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春风十里,花香不如书香远
2020-04-21 08:49:14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春风十里,花香不如书香远

  4月的吉林,春意盎然,书香也如约而至。

  历经冬日的严寒与疫情的洗礼,今年的春天尤为令人期待。随着我省的书店、图书馆等文化场所陆续恢复开放,人们的心情也像春花般得以绽放。

  “原来,我可以那么想念书店!”“安全又放心,重回书店的感觉真好!”长春市新华书店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读者这样留言。

  3月10日,长春市新华书店恢复营业。在实施全店彻底消毒、通风,店员检测体温、佩戴口罩,门口设置体温测量点等措施后,门店正式开店。“不放过防疫的每一个细节,就是为了给读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书环境。”书店店长曲连伟说。

  为了读者的健康安全负责,我省各个实体书店、图书馆坚守岗位职责,在防疫工作中不留死角,积极创新,利用多种手段科学防疫。

  30秒即可为6本图书清洁消毒,长春市图书馆全新引进智能书籍消毒机。消毒机采用紫外线灯管杀菌技术,气旋式翻书消毒,为读者解除了借阅公共图书的后顾之忧。入馆读者还需扫描吉林省人员流动登记备案智能管理平台推出的“吉祥码”,完成个人健康信息上报,有效规避区域人员聚集的风险。

  认真细致的防疫举措让读者安心、放心,体贴周到的关怀更让人们暖心和舒心。长春市图书馆恢复开馆后,共接待读者近万名,优质的服务获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花香缭绕,书香氤氲,人们又可以尽情地享受阅读的美好时光。

  防疫不停歇,阅读不打烊。即使是关门闭店期间,也要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服务,是我省书店、图书馆不变的追求。

  长春吉阅七舍书店联合国内多家实体书店参与“书店燃灯计划”,开展了多场线上阅读活动。人民文学奖得主计文君、《百家讲坛·说春秋》主讲嘉宾贾志刚等作家、学者在线讲座,让大家在居家防疫时收获知识,传递正能量。

  长春书嗜24小时阅读空间参与的“星夜联行”活动,长春市图书馆开展的线上“云”阅读等活动,以新颖的形式、优质的内容,丰富了人们的阅读生活,为大家战胜疫情提供了精神动力。

  持续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越过业界寒冬,我省实体书店陆续恢复营业,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从今年2月开始,针对疫情对实体书带来的影响,我省出台多种扶持举措,包括指导实体书店享受减免税款、租金,缓缴社会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等相关金融政策;指导实体书店申报中央、省级相关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鼓励实体书店探索运营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图书销售推广业务等等。这些举措,为实体书店渡过难关,继续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我们该如何帮助书店渡过难关?”温暖读者,照亮城市,书店的命运也时刻牵动着每一个读者的心。

  当全国“书店保卫战”活动发起后,线上一小时,读者下单总额达到70余万元,200余家实体书店开展“书店燃灯计划”,10万余读者积极参与……书店有“难”,读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实体书店的支持和厚爱。

  我们相信,政策的引领、读者的支持和书店的自身努力汇聚而成的这股强大合力,终究能够战胜当前的疫情,驱散业界的严寒,迎来图书文化市场的百花盛开。(纪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