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打造“三长”联动机制“升级版”侧记
2020-04-13 10:08:26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深入推进“三长”联动建设 打造和谐净美新家园 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打造“三长”联动机制“升级版”侧记

  按照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建立“三长”联动机制的安排部署,新立城镇迅速反应、高效落实、全面推动,结合乡村振兴下的农村特色管理经验,积极探索“三长”联动新立城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各层面各角落,全面深化社会治理能力和提升基层防控能力,让“三长”联动机制在全镇各村屯、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打造“三长”联动机制“升级版”侧记

  上下联动“协奏曲”,服务群众“零距离”

  新立城村充分发挥“三长”联动机制,借助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大事”。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克难攻坚期,小四队网格员张海霞在动员拆违过程中,发现村民虽然同意拆除违建温室、彩钢房,但自行拆除难度较大,急需外部力量支援,通过层层上报联动机制,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至网格长,随后上报至村委会,村班子紧急召开会议商讨此事,经多方联系并协调专业拆除公司,免费为村民拆除违建,并对可利用物资进行回收处理,最大程度减少了村民的经济损失。通过在破解执行难环节上巧用“三长”联动机制,演绎出“1+1>2”的工作协奏曲。

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打造“三长”联动机制“升级版”侧记

  织密民情“信息网”,办好群众身边事

  通过强化“三长”联动机制,十里堡村有效落实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等多项工作,使执政为民的服务理念直达基层末梢。当前全村处于房屋和土地大面积征收阶段,土地纠纷随之逐渐增多。前八里屯网格员刘野在参与入户动员工作时,发现有村民因土地边界划分不清造成矛盾激化,网格员及时将该情况进行上报,网格长陈立伟带领村班子召集涉事双方,通过多次劝说调解,最终化解矛盾纠纷,使得拆迁工作顺利推进。通过组团作战+上下协同作战,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逐步构建出和谐有序、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

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打造“三长”联动机制“升级版”侧记

  合力攻坚筑防线,守护群众万家安

  自春季森防工作以来,小街村由14人组成的网格队伍负责森林消防宣传、巡查工作,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文明健康祭祀。“三长”成员在防火重点区域逐一落实到专人管护,联防联控,确保每个山头、地块都有责任人看守,不间断巡逻检查,真正实现网格化管理,全面防范火灾发生。在消防重点区域,上山祭祖的路口都有“三长”配合护林员开展严格检查,发现火源及时进行劝阻并上报,强化源头管控,确保重点点位有人守,高危场所有人防,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打造“三长”联动机制“升级版”侧记

  秸秆离田利农时,提升群众幸福感

  爱国村、丰收村和先锋村细化完善“三长”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搭建起机制框架并形成战斗力,及时研究破解秸秆离田工作难题。各村网格队伍通过微信、村屯大喇叭、张贴告知书等形式,宣传引导群众认清秸秆离田的意义和好处,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推进秸秆离田进度,助力春耕生产;另一方面为落实“省市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部署,网格员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确保田间地头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黑斑。 

  疫情防控勇担当,服务群众显真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立湖社区“三长”联动成为了百姓防疫的“主心骨”。社区以网格包保为基础,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每栋单元、延伸到每家每户,通过巡逻队巡逻、楼栋长单元长走访、微信群排查的方式,全天候对小区居民进行宣传,将一张隐形的防控网在社区辖区内铺开。近日,随着返工返岗潮的到来,针对社区居民担心的各地返长复工人员可能带来的疫情隐患,新立湖社区创新建立“三长”响铃工作机制,54名单元长、12名楼栋长对返长人员、返工租客实行全天候入户排查,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全面宣传复产复工相关政策,社区以电话响铃为令,第一时间围绕社区居民及返工返岗人员的生产生活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的靶向服务,全力以赴为辖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如今,“三长”联动机制在新立城镇基层各项治理中均展现了独有的效能和魅力,为百姓与政府间架起了一座无形却实用的对话桥梁。“三长”联动机制正不断焕发智慧光芒,为助推净月区打造生态高地、时尚高地、数字高地,建设长春国际文旅创意城不断贡献新的坚实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