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还田 离田?春耕给秸秆下了“最后通牒”
2020-04-09 10:28:48来源:长春日报编辑:杜伟责编:李佳艺

  原题:还田 离田?春耕给秸秆下了“最后通牒”

还田 离田?春耕给秸秆下了“最后通牒”

秸秆打包机在紧张作业。 梁闯 摄

还田 离田?春耕给秸秆下了“最后通牒”

把分散的秸秆装车。 张欣禹 摄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备春耕已渐近尾声,处理秸秆是备耕阶段的头等大事,转眼间就到了播种时节,是离田还是全量还田,秸秆面临着最后的选择。这几天的田野里,秸秆正以不同的方式和土地进行着最后的“交流”,记者从多个方面深入采访,讲一讲秸秆的故事。

  1 榆树

  绿色通道 助力秸秆快速转运离田

  打包离田是当下秸秆告别土地最流行的操作,打包好的秸秆如何及时运走?对此,榆树市开通秸秆转运绿色通道,优先疏导秸秆运输车辆通过收费站,并及时、免费放行,使运输车辆安全、顺利地跑完秸秆综合利用“最后一公里”,将秸秆及时送到企业手里进行加工。

  8日4时30分,在榆树市五棵树镇永吉村,几辆开着近光灯的秸秆打捆机在秸秆中转站里作业,榆树市松伟秸秆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松伟带领着工人,正进行秸秆装车运输的工作。“打包好的秸秆3月20日就运完了,现在运的是分散的秸秆。”张松伟告诉记者,秸秆转运的绿色通道对运输企业帮助很大,不像过去找个运货车都难,现在秸秆运输起来很方便,即使冬天下了很多雪,也不会影响转运的进度。

  2 农安

  上门服务 让秸秆离田走上“快车道”

  “这回种地可省事了,地里的秸秆不用打包,不用拉运,就能离田,热力企业帮咱解决了。”7日,农安县前岗乡农民刘福平看到自家已经清理干净的耕地格外高兴。开春以来,农安县盛德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忙着农安镇、开安镇、华家镇、前岗乡等多个乡镇的秸秆离田。该企业使用系统的农作物收储运机械设备,上门帮助农民清理秸秆、平整土地,成捆的秸秆将作为燃料得以利用,让秸秆的离田路走上“快车道”。

  农田里,一台台机械将散落在田间的秸秆聚拢成堆,这些秸秆捆将被装车运出农田,打包机、捡拾机、拖拉机等系统的农作物收储运作业让农民的心里有了底。

  “为加快秸秆离田,公司的40台秸秆打包机一直在紧张作业,每台机器每天可清理30公顷土地上的秸秆。”据盛德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宝介绍,目前秸秆离田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截至目前已收储运秸秆6.7万吨,秸秆离田面积达到1.3万余公顷。“农民不花一分钱,就能让秸秆离田,既节省了生产成本,又解决了农民春耕难题。”张建宝说,秸秆经过粉碎、压缩、压块,变成燃料,既可以保障公司自用,还可向其他供热企业提供。

  据统计,目前农安县年产秸秆343万吨,可收集秸秆325万吨。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总量29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

  3 德惠

  水稻秸秆 全量还田每公顷省五六百元

  “去年我们买了秸秆还田设备,秋收时直接把秸秆粉碎打到地里,天气再暖和点,就可以放水了。”德惠市松花江镇东赵家村的稻农王志祥高兴地说,今年备春耕格外省事。

  东赵家村共有水田400余公顷,全村人都以种水稻为生。“开春少翻一遍地,每公顷能节省五六百元,再加上农机补贴,一台机械补贴2300元,4台就是9200元,加在一起生产成本节省了20多万元。”王志祥说。

  据了解,秸秆还田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保肥供肥性能。

  “水稻秸秆较细,粉碎后翻到地下经过一冬天的腐化,增加了土地黏性,还有节水保墒的作用,不仅能增加粮食产量,提高粮食品质,还能减少其焚烧和废弃所造成的对大气、土壤、水质等环境的污染。”德惠市朝阳农机站从事水稻种植的高级工程师李芳才介绍了秸秆全量还田的好处。

  德惠市农机总站站长张国恩说,德惠市具有丰富的秸秆资源,今年水稻种植面积5万余公顷,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技术既节本增效、又养地增产,同时还有利于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措施。

  4 九台

  秸秆还田 每公顷少用200公斤化肥

  “现在农资都到位了,农机也维修完了,就等4月下旬播种了。”7日,九台区纪家街道凤财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清点完种子、化肥等农资数量,又来到承包的农田边,一边查看土壤墒情,一边开始制订今年的种植方案。

  眼下很多农民都忙着开展秸秆离田作业,合作社为什么还不清理秸秆?“这些秸秆就留在地里,不用清理。”张凤财说,今年合作社近300公顷土地都采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

  秸秆还田技术,对张凤财来说并不陌生。算上今年,这已经是合作社连续第7年采用这项技术了。“秸秆还田,减少了作业环节和化肥使用量,保水保墒,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增产增收效果很明显。”谈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张凤财打开了话匣子。与常规种植相比,去年合作社的近300公顷玉米少用了6万多公斤化肥,合到每公顷省化肥200多公斤,仅这一项合作社就节省了15万元。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九台区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发展迅速,面积逐年增加。今年,九台区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面积将达4万公顷,目前已经全部落实并签订了作业协议。(长春日报记者 王海涛 张欣禹 梁闯 赵猛佳 袁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