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即将投产
2020-04-09 09:03:56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李佳艺

  原题:长春经开区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即将投产

长春经开区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即将投产

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厂房内工程师正在调试生产线

长春经开区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即将投产

浪潮长春生产基地厂房内工人在测试零件

  坐标长春市经开北区,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PC生产线将于4月14日前正式投产,将成为东北地区第一条生产PC机和服务器的生产线,填补了东北地区在PC整机生产方面的空白,同时,助力长春万亿级IT产业链和长春区域创新中心的建设。目前,生产线正在进入紧张有序的调试阶段。

  提早复工复产为投产做准备

  4月8日10时,记者来到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在车间里,工程师和调试工人们正在对生产线的多个地方进行测试,目前网络机房已经装配完毕,机器人端的测试正在进行中,通过机器人的操控可以做到精准转运加工品,节省了人力成本又达到高效运转。

  “再测试一下,看看生产线的抓取是否精准。”来自济南浪潮集团总部的26岁高级工业工程师张金伟正在指导厂家进行测试和安装,别看他年龄小,即有3年的工作经验,更是这方面的专家,经过他的调试,生产线的安装和调试进度加快了许多。最终经过多次测试,确认无误后,再转到下一步骤开始操作。“我们为了抢时间,2月28日,我就从济南总部来到长春了。”但因当时正是疫情的防控关键时期,来自外地的张金伟住在经开区安排的指定隔离宾馆里,往返厂区有专门的班车接送,有效阻断了与外界接触,从而保证在防疫期间生产线能够按照进度如期调试。

  在3月初,最大的困难就是因疫情影响物流的时间延长了,原本3天到货的物料,要延长到7天,为了合理安排好每一步,张金伟都要做好详细的测算,确保物料来了能够及时安装,大概用了不到40天就完成了设备的基础安装。在赶进度的同时,也要做好厂区内的防疫工作,做到定时的消杀,保持人员的安全工作距离,中午就餐大家分餐制,每天三遍的体温测量,为了防止有发热工人,还特意在厂区里开设了隔离房间,每一步都按要求准备妥当,大家才放心去开展工作。

  加工厂房预计年产10万台PC终端

  走在车间里,地面也是特殊防静电的设计,厂区内简洁又带有高科技的质感。听着机器运转的声音,工人们埋头苦干都期待着早日投产,目前厂区内只有一条生产线,空余的部位将根据新产品研发的进度适时增加新的生产线。目前的生产线可以满足现在的生产需要,投产初期主要是生产外地订单,待全部步入正轨后,再继续制作省内订单,慢慢辐射东北亚市场,预计产能在3亿元左右。浪潮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填补了东北地区PC整机生产的空白,据吉林浪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元生介绍,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项目设计年产10万台PC终端、服务器设备,由长春经开国资控股对既有标准厂房进行改造,生产厂区在1月24日正式交付使用,是东北第一个信息化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在调试阶段,已经进入最后的尾声,预计4月14日前完成测试正式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1个数字化车间、1条智能化精益柔性生产线、1个可视化智能老化压测中心以及软硬件配套设备及设施百余套,通过应用ERP、PLM、SCADA、AGV、Diag等系统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自动化定制生产模式,建立适合企业生产的SCADA系统,实现车间级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运行管理、物料移动,各工序设备管理。

  生产车间内科技感十足,物料由AGV小车自动配送、智能机器人参与生产、信息系统的有机结合,对车间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全面管控。全过程多个环节的互联互通,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能提升4倍;实现企业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15%;客户定制化需求快速产品化;客户定制化需求快速生产,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5-7天;产品良率达99%以上。从而实现了我国信息化智能制造推行,促进自主知识产权计算机产业生态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参与长春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数字长春”建设和云数智”领域合作,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项目作为吉林省重大建设项目,一直得到吉林省、长春市的支持与关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省市和经开区领导多次来公司进行走访调研,让企业倍感温暖。为确保建设工期,浪潮集团吉林分公司周密计划部署,积极与所在街道社区配合,在员工自行申报个人行程及体温的基础上每日对厂房进行消毒,对入厂员工进行测温。同时,对于疫情期间由外省市返长的员工,公司实行“点对点”接送,安排专车将员工由驻地直接送到隔离地,确保员工不与外界接触,做到严防死守。目前,公司的防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员工无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经开区“筑巢引凤”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浪潮北方总部生产基地是东北第一家计算机生产制造企业,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打造孵化器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经开区坚持“筑巢引凤”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的做法,和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其中,田元生董事长提出,此前他们在将厂房落在哪里的问题上,也做了一番调查,当时有七八个可选的地方,最终选择经开区,是因为经开区确实有诚意,而且有现成的厂房,在东北来讲,受到冬季气候的局限性,如果再以地块建设厂房的形式,就会浪费到大量的时间,几乎一年中冬季的几个月就没办法施工了,到经开区落户就是看中了现成的标准化厂房,稍加改造就可以使用。

  而在年前的40天,经开区就将厂房做了改造,加设暖气和基础设施,速度之快确实让企业没有想到,这也体现了经开的速度与诚意。“我们当时想冬天那么冷,怎么能做到呢,结果年三十儿当天就通知我们可以入驻了,真的是非常惊讶经开区的办事效率。”田元生董事长说。

  与此同时,经开区对企业的承诺也是句句落地,让企业感受到经开区真正为企业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长春工业经济的主战场——经开区,依托自身的产业基础、综保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围绕国家及省市产业政策导向,全力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其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经开区的务实真诚,让我们敢于加快投资步伐,加大投资力度。”田元生董事长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经开区还派专门部门、专人负责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营造优质软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