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前郭县大力推进医保扶贫纪实
2020-04-08 10:08:58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李佳艺

  原题: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前郭县大力推进医保扶贫纪实

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前郭县大力推进医保扶贫纪实

前郭县医保局工作人员为定点医疗机构解答医保扶贫政策。

织牢医保扶贫“兜底网”——前郭县大力推进医保扶贫纪实

前郭县医保局为困难群众开通“一站式”结算受欢迎。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扶贫的关键环节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前郭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医保扶贫精神,严格按照医保领域扶贫决策和部署,全力抓好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工作,坚持防治与保障相结合原则,以“434”为支点,即“四个确保”“三个打造”“四个推进”,全力落实医保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医疗保障保驾护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

  “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就我们家这个情况,医药费根本付不起,我的病基本上没什么指望了。”前郭县乌兰图嘎镇万宝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太友逢人便说。2019年7月,他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及继发性肾原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还需要常年透析,全年住院费4万余元。前郭县医保局结合门诊特殊疾病报销待遇相关政策,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救助等报销过后,其个人只负担了10%,极大地减小了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压力。

  今年,前郭县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排查核对,通过与医保参保系统进行贫困人员信息比对,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3月末集中缴费期结束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全县22个乡(镇)的255家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网络平台均处于畅通状态,针对疫情因素,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住院结算费用总额644256.31元,统筹支付376580.22元。

  在医保参保方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哪些优惠待遇?前郭县医保局认真执行上级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2020年对符合条件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全额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给予130元的参保资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惠待遇全部落实。由卫健部门认定慢病并在《“一人一策”记录本》做好诊断记录、粘贴医保慢病标识,前郭医保局即时在医保系统中进行待遇标识、开通,确保贫困慢病患者能够及时享有门诊慢病报销待遇,目前,已经开通慢病待遇1956人。

  精准培训医保扶贫“明白人”

  “打个比方说,你所帮扶的对象身患糖尿病,你要耐心详细地告知慢性病就医、转诊、报销等流程,具体该这么操作……”3月17日至18日,前郭县医保局印制“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解读”培训教材,组织业务骨干对县直各部门1000余名包保村帮扶干部分期分批进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专业培训。

  脱贫攻坚越到后期,剩下的骨头越难啃。前郭县医保局对症“开方”,打造“点对点”多级培训模式。组织精干人员成立两个政策解读组,再次走遍县域22个乡镇,对乡(镇)村两级全体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卫生院医生、村卫生室医生进行22场“滴灌式”授课轮训,确保让每名扶贫干部都能熟知政策、解释政策,将扶贫工作做精、做细、做准的同时也把医保政策传达到每户贫困户,为更好开展医保“精准扶贫”夯实基础。

  此外,前郭县医保局设立一部扶贫专线(24小时开机),两部业务咨询电话(工作时间),抽调5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解答服务。建立由医保扶贫专职人员、22乡镇扶贫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233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微信成员的“前郭医保扶贫服务群”,并配备医保扶贫政策专职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在线,随时进行医保政策、就医、报销流程等答疑解惑。积极推广“互联网+医保”,参保人员不见面即可及时了解医保政策,依托“前郭医保”微信公众号可随时进行医保药品目录、报销比例、病种、就医流程、异地就医等政策的查询。

  “一站式”结算实现全覆盖

  “这个窗口办业务非常好,又快又方便,我这种大字不识几个的也可以自己来办。”3月6日,正在前郭县白依拉嘎乡卫生院“一站式”窗口办理结算业务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是白依拉嘎乡白喇窝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脑梗,需要常年服用慢病的药。“以前都是亲属来帮我办手续,一会儿去盖章,一会儿又让去开证明,来来回回转几趟,非常麻烦。自从县里有了这个‘一站式’结算窗口,住院都直接在医院结算了,平时在乡上开药也能直接结算了。”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疾病已成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近两年来,前郭县医保局扛起医保政策扶贫牵头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经办服务责任,力阻“病根”变“穷根”,打出医保扶贫“组合拳”。会同前郭县卫健部门在域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制定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便民服务窗口,全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救助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贫困户在一个窗口即结即清,再也不用东奔西跑,进一步集中简化了异地就医流程,推进急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大提升了异地就医业务的服务水平,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医保政策。

  在前郭县,越来越多人沐浴在医保扶贫的温暖阳光下。接下来,前郭县医保局将深入推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动态管理,防止出现“漏保”“断保”。强化与卫健部门统筹协作,坚持“一人一策”诊断,共同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完成慢病动态管理和高效服务。强化医保宣传力度和持续跟踪机制,让全民健康之光照亮贫困群众的小康之路。(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李秋颖 孙杨 图片均由前郭县医保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