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梅河口20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担任“网格长”
2020-04-07 11:47:37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李佳艺

  原题:参与社区治理 当好“三大员” 梅河口20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担任“网格长”

  吉林日报讯(记者 隋二龙 郭树仁):“从机关到社区,刚开始还真不适应,一切都从头开始,遇到了许多困难。但组织安排那是信任,咱一定要干好!”从梅河口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员岗位到光明街道莲花社区担任“网格长”,“身份”转变后的梁雨很是感慨。

  据了解,从3月13日开始,梅河口市从55个部门选派200名责任心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参与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关干部,与原单位脱钩,下沉到社区担任“网格长”,充分发挥在职机关干部职能优势,协助和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当好防疫“守门员”。

  带着任务、带着沉甸甸的责任,200名机关干部第一时间到街道报到,与社区做好对接,认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的实际问题。

  到任以来,“网格长”们积极参与境外、省外返梅人员排查,建立并完善了《境外人员信息登记》《境外返梅人员档案》,深入小区推广“吉祥码”、宣传防控知识,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扎实基础。

  梁雨告诉记者,刚开始不熟悉工作,社区党委书记和他们谈心,传授开展居民工作的经验,逐渐适应了这份工作。

  “第一次做社区工作比较紧张,感觉压力也挺大。”梅河口市法院业务员张帅略显腼腆。她这个“网格长”负责城市花园400多户居民信息收集,第一次到居民家走访,吃了闭门羹,但她有股韧劲儿,继续走访、排查,很快便成为称职的信息“收集员”。

  连日来,“网格长”们珍惜基层锻炼机会,迅速转变角色,日常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所在网格了解小区情况,逐户走访排查,规范建立社区“一网一档、一楼一册、一户一表”档案,将信息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做到无疏漏、无空白,进一步织密了辖区居民信息网。

  防疫不松懈、治理不松手,下派机关干部除做好疫情防控和收集居民信息外,变身小区“协管员”积极参与网格划分、招募楼长等工作,号召发动居民协同作战、群防群治,壮大社区基层治理力量。同时,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惠民政策,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间遵纪守法,帮助社区和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解决居民法律诉求、处理突发事件、帮扶弱势群体、协调邻里关系等实际问题48件,为居民“跑腿代办”购买物资869次,收集网格居民信息99756条。

  “新来的‘网格长’工作认真、细致、负责任,就像亲人一样。”提起新来的下派干部,家住天成国际小区3号楼的殷红霞老人满心欢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