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三部地方性法规5月1日起施行
2020-04-03 14:53:55来源:长春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我市三部地方性法规5月1日起施行

  长春日报4月3日讯(记者 周源):2日,记者从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获悉,《长春市城市管理条例》《长春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

  “三部地方性法规都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对于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推进长春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也为长春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和保障。”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成员介绍说。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乔大勇介绍了三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以及主要内容。

  《长春市城市管理条例》是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统筹长春市已有的城市管理方面的法规、规章,制定的城市管理方面的综合性法规。《条例》将城市管理的具体职责范围确定为:长春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长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工作;长春市政府依法确定的,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部分工作。在职责分工方面,确定了各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地位,明确授权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社区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工作,对市直部门管理的事项,确定了区移交转办的机制。

  《长春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旨在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饮用水水源保护的要求,建立长春市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保障全市的饮用水安全。《条例》进一步细化了生态环境、水行政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执法职责,强化了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属地保护责任,并赋予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机构一定的管理职责。条例按照集中式和分散式饮用水水源两大类进行分类管理,供水人口在一千人以上的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供水人口在一百人以上一千人以下的为分散式饮用水水源,根据不同分类情况设置了相应的管理措施。条例还专章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保护范围的划定进行规定。

  《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依法对文明行为给予倡导和鼓励,对不文明行为给予约束和治理,为长春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提供法规保障。《条例》明确规定了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各方分工负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严守职业道德、恪守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等,转化成法规条文,对文明出行、勤俭节约、文明上网、文明就医、文明旅游、文明经商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作出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价值导向,树立文明标尺。条例还明确了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

  李成员表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为条例的贯彻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执法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条例贯彻实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