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0-04-01 13:15:59来源:长春晚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汽开区政务中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图为工作人员远程办证。

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政企携手,共克时艰,3月18日,一汽奔腾在汽开区向长春市捐赠智能防疫车。

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汽开区“万人助万企”助企人员到企业调研。

只争朝夕 率先发展 长春汽开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一汽红旗扩能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长春晚报4月1日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提升服务效能,是近期汽开区工作的主基调。

  “要件准备周五能不能完成?”“能!”“那就好,招标公示不要等到周一了,周五当天就开始!”

  3月12日,汽开区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仅用41分钟,就理顺了一汽集团4个重大项目的开工手续,全区25个“三早”等重大项目开工准备相关问题,在两小时之内都得到了明确的落实。

  汇报问题——研究问题——定人定时——破解问题——督查跟踪,整个会议务实、高效,平均不到10分钟调度一个重大项目,问题件件有解决方案,每个方案都指定专人负责,确定完成时效。

  3月18日,汽开区召开的重大项目征收专班工作会,同样高效而又务实,16个拟近期开工重大项目的土地征收工作和存在的问题逐一定人定时解决。

  “会议节奏太快了,容不得半点马虎,稍一走神儿就会错过干货。”汽开区某项目服务(招商)局负责人如是说。

  快节奏的会议带来了快节奏的工作部署;快节奏的工作部署驱动了快节奏的问题破解;快节奏的问题破解,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截至目前,汽开区已敲定“三早”项目25个,其中既包括投资40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投资近26亿元的一汽丰越扩能改造等续建项目,又包括了红旗繁荣基地、一汽研发及检测中心、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等新建项目,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机制创新

  五大专班抢“三早”

  冰凌花开,春天到来。

  对汽开区来说,“春时贵如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多数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都开始得有些晚,在长春市委“四大板块”发展战略初定、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起步的第一个春天,汽开区深感每一天、每一时、每一秒都分外宝贵。

  化危机应对为区域发展的战略先手,汽开区用效能说话,而效能,来自专业。

  3月6日,汽开区成立重大项目征收专班,调集征收中心、党群部、党政办、纪检监察工委、建设局、房管局、城管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专业力量,组建征收推进、涉法协调、违建拆除、司法执行、督查考核5个专业组,全力以赴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征收工作。

  这是汽开区在“专班抓项目”原有“1+2+4”基础上,创新成立的第五个重大项目专班。

  成立以来,汽开区重大项目征收专班高效行动,群策群力开展征收工作,第一批16个重大项目用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截至3月18日,红旗智能工厂项目,已拆除3处砖混房屋500余平方米;皇爵停车场1000余辆商品车全部清理完毕;四环路绿化项目,四环路学辉驾校拆除钢结构厂房一处400余平方米,拆除围挡400余米;乙二街道路人行步道及绿化工程施工,道路西侧繁荣三期市场彩钢房已全部拆除,累计拆除彩钢房150余处,面积1600余平方米……

  重大项目征收专班的高效工作,是汽开区五大专班工作状态的缩影。

  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专班——高效开展网上招商、视频招商,成功促成了玲珑轮胎、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前来考察,两个重大招商项目加快落位。

  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专班——全力以赴推动全区产业发展延链补链,高效推动万科西宸之光商业综合体、长春红旗小镇专家公寓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进展,帮助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复工复产。

  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特别是红旗小镇建设计划,加快推进东风大街延长线、自主大路打通、夹馅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

  红旗小镇专班——全力推动红旗小镇建设,加快推动红旗创新大厦、1958小镇会客厅、红旗大草坪、智慧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

  精准服务

  “万人助万企”促企业复工复产

  汽开区深知,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

  任何时期,服务好现有企业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作为省市汽车产业核心区,汽开区坐拥一汽解放、一汽红旗、一汽-大众、一汽丰越四大整车厂,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两大汽贸城,3000多户汽配经营者。

  以高效服务推动现有企业早复工、早复产,对于汽开区率先恢复正常经济秩序,抢占新一轮创新发展先机至关重要。

  2月10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工厂成为全国汽车行业第一个复工复产的整车厂。

  在致汽开区管委会的感谢信中,一汽解放公司写道: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周密部署下,在汽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指导和无私帮助下,解放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过程中,省、市、区各级政府积极提供帮助,从口罩、测温门等防疫物资协调配给,到给物资运送司机提供住宿资源,再到第一时间到生产现场及时提供指导和建议等,这些都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解放公司及全体员工铭记在心,万分感激。

  解放先行,高效推进。

  疫情防控中,汽开区“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高效行动,抓排查、抓防疫、抓复工,有效推进了企业开工开业。

  根据长春市“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工作指导精神,汽开区迅速组织521名助企队员对包保企业实现时时连线服务模式,组织企业及时填报外省人员返长情况、开复工信息排查、核实等大量工作。通过平台转发《长春紧急出台22条举措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关于企业做好开复工及防疫相关工作》、防疫物品采购信息等各类文件50余件次,真正成了企业的“小听筒”“传话筒”,第一时间把企业的需求转到总调度室,接到企业各类需求620余件次,并都得到妥善解决。

  全区41个助企队每天调度本部门所有助企队员对外省返长人员进行排查,并及时上报排查数据。521名助企队员每天对企业至少电话排查一次,累计电话调度25740余件次,确保了统计数据的不遗漏及准确性。

  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都出现用工难题,汽开区就业局制作了汽开区就业小程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抗疫情、稳就业、促发展”网络招聘会,为继续补充电工、操作工等岗位的各类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截至3月5日,线上累计求职人员603人,为284家单位提供线上招聘服务,发布招聘岗位102个,访问次数6221次,访问人数4734人。

  汽开区党群工作部快速推出关于企业在疫情防控员工返岗复工劳动关系问题解答25条,其中包括企业能否要求员工提前返厂复工、用人单位为了安全考虑拒绝部分员工返岗复工该怎么处理等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并一一作出解答。

  汽开区应急局为保障全区企业和广大市民科学消毒,同时避免在消毒过程中引发火灾、中毒等安全事故,特意制作了简单易懂的《疫情防控消毒知识及消毒用品安全使用手册》,并及时发到了企业及市民的手中。

  汽开区经发局为加强企业大数据管理科学合理化,与一汽启明公司及时推出了“钉钉”在线联系服务企业新模式。目前,在线钉钉企业服务平台已上线482家企业,同时,平台上已发布了《汽开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疫情期间省、市政策汇编等通知。

  长春腾跃汽车部件公司复工在即,但购买的消毒液未到位,企业很着急,找到汽开区“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总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将自己购买的5筒消毒液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一汽物流公司2月1日从湖北十堰进来一车一汽急需汽车用品,当时各省市高速对湖北进入车辆一律禁入,公司人员找到助企队员求助,总调度室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反馈领导,并及时解决了该棘手问题;长春金和交通器材公司提出外省返长人员无法自行隔离、防疫物品无采购渠道、企业复工及防疫需要辅导等6个问题,汽开区“万人助万企”总调度室都一一协调解决完成,企业十分感动,特送来写有“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爱之举暖人心”锦旗。

  截至3月18日,汽开区“万人助万企”各功能组实地走访辅导企业复工复产521户,电话或微信指导249户,疫情期间企业提出问题及帮助解决问题271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90个,复工复产企业89个,复工率达99%;线上服务业135个,复工复产122个,复工率达90%;汽开区“万人助万企”各功能组500户包保企业中,已复工复产389户。

  审批不见面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简称“汽开区税务局”)收到一封来自香港企业的表扬信:“汽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张静和所得税科的李佳秉承‘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的服务理念,热情服务,业务精通,心系企业,高效规范,认真仔细,以有条不紊的工作态度,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灵活变通,开拓创新,使税务申报和税款缴纳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一封表扬信,承载着纳税人对汽开区税务局工作的充分认可。这家香港企业因转让辖区内企业股权,产生非居民企业所得税的涉税义务。因其在内地没有常设机构及员工,在疫情期间前往内地缴纳税款存在客观困难。汽开区税务局在得知纳税人的实际情况后,通过邮件寄递、远程操作以及从香港直接汇款的方式,成功解决税款入库问题,避免企业会计在疫情期间长途奔波,成功实现“零接触”税款入库1000多万元。

  像这种不见面办事的案例,在汽开区已成为常态。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护为契机,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不见面”“不求人”“上门服务”“一次不用跑”的高效政务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打造最适宜汽车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服务一汽——六项新举措助力高质量发展。汽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一次不用跑”上门服务机制,定期到一汽大众公司项目部、规划部、一汽集团下属的检测服务中心等企业进行全方位、直通式的“线上+线下”服务;建立一汽大项目领办培训服务机制,主动带领企业相关人员到长春市政务大厅办理建设项目联办业务;为一汽项目开辟“VIP”绿色通道,新成立“一汽项目服务中心”,在汽开区政务大厅设立了“一汽项目”审批窗口,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全程服务、现场服务、跟踪服务和延时服务;为一汽集团外籍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在汽开区政务大厅设立一汽集团外籍专家和员工的出入境证件办理的绿色通道,通过预约和上门主动服务的方式,方便了一汽集团600多名外籍人员出入境证件办理工作;工程项目审批5个工作日办结,工业项目从项目批准到施工许可证办理,在前置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确保在5个工作日完成办结;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不见面审批,鼓励、提倡企业通过长春网上办事大厅和长春灵动手机APP进行网上预约、网上提交材料、网上办理,办结件通过邮寄送达,以不见面审批的方式服务企业。

  服务市场主体——汽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五项举措,全力稳定和规范汽开区市场秩序,助力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零见面”办照,行政审批不断线,推行“线上远程指导”行政审批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已累计通过网上受理办件861件;“全覆盖”监管,线上线下“双保险”,对配餐企业、单位食堂、饭店等市场主体采取线上、线下立体监管;“精细化”检查,排查隐患保安全,主动对接,对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欧亚车百等61家复工复产企业的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提供安全监管和服务指导,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全方位”服务特色产业,履职尽责促发展,采取“电话咨询+线上调查+实地走访”的方式,指导高力北方汽贸城、正阳街汽贸城3000余户商户有序复工复产,为353户商户办理营业执照,为145户经营地址不符的商户办理变更登记;“专业化”执法,稳定市场保民生,聚焦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米面粮油等保障民生的重点商品,加大对药店、农贸市场及商超的价格监督和产品质量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为复工复产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就业服务——截至3月17日,汽开区就业服务局及街道、社区就业服务人员累计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152个,实现新增就业29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3.6%,全区就业大局稳定,企业用工需求得到大幅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汽开区服务局积极做好防控期间就业工作,采取“电话约办,业务不停”,实行网络求职招聘、用工需求调查等线上服务,让劳动者求职有门、用人单位招聘无忧。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向线上,努力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以服务暖心,用效能说话,汽开区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政务服务改革为主要抓手,全方位推动企业、项目等服务提质提效,让服务对象在优质的营商环境中安心发展、全心发展,引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率先起步、加快前行!

  (本组图片由长春汽开区新闻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