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白城:教育精准扶贫“全覆盖”
2020-04-01 14:17:49来源:吉林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白城:教育精准扶贫“全覆盖”

  吉林日报4月1日讯(胥文 记者 尹雪):白城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通过提高资助标准、增加资助项目、补足教育短板等措施,努力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

  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

  洮北区平台镇民生村贫困户单连伟的院子里,政府为他家盖的房子格外漂亮。比起住新房,更让单连伟开心的是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单连伟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他既要养家又要照顾妻子和两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孩子们的学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教育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以后,单连伟把孩子送到了平台镇中心校,学校不仅免除了保教费,两个孩子每年还可以得到各项教育资助近5000元,享受免校车费和学校救助等诸多政策。单连伟说:“教育扶贫把家里最大的事情解决了。”

  为缓解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上不起私立幼儿园的情况,自2017年起,白城市就出台了相关文件,对就读于公办幼儿园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除保教费,每年约惠及贫困幼儿750人次,免除金额约60万元。

  打通义务教育“最后一公里”

  邢小平出生在洮南市瓦房镇白塔村,全家仅靠父亲打零工挣钱维持温饱。2016年末,邢小平所就读的村小学合并到瓦房镇中心小学,学校与家之间10多公里的路程成了邢小平上学路上最大的头疼事。邢小平想继续上学,但是食宿费和校车费对于原本就挣扎在温饱边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邢小平从小学三年级便离开家到学校住宿,除了每年享受住宿生补助1000元外,学校还免去了每月320元的食宿费,为她提供免费的被褥、洗漱用品和书包文具。每周学校派专人接送她上下学。在大家的帮助下,邢小平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去年顺利升入了瓦房镇中学。

  为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有学上、上得起学,白城市教育局在落实“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免校车费”,每年惠及学生4500人次,免除各类费用约200万元。

  确保上学路上“一个都不少”

  大安市两家子镇同发村腰长发屯的王晗患先天性髋关节脱臼,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父母均为智力残疾,爷爷每天背着她上下学。2016年爷爷突然去世,王晗便辍学在家。驻村书记联系大安市特殊教育学校,让孩子入了学,不仅不收学费,衣食住也都免费,考虑到她是重度肢体残疾,行动吃力,学校在楼梯扶手下又加了一套较低的扶手专供她使用,为她安装了单独的座便。

  入学三年,王晗不仅学习、住宿、吃饭、穿衣不花一分钱,还获得了近一万元的资助。王晗学习非常努力,被评为白城市自强不息好少年。

  针对和王晗一样的建档立卡家庭中的特殊学生,白城市在原有“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增加了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极大缓解了特殊群体的家庭实际困难。此外,市教育局还成立了劝返工作队、送教上门工作队,加大劝返力度,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一人一策”,开展针对性帮扶措施,精准化开展帮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