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统筹部署 持续发力 长春市民政局聚焦“四个精准”推进脱贫攻坚
2020-03-31 12:22:16来源:长春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统筹部署 持续发力 市民政局聚焦“四个精准”推进脱贫攻坚

  长春日报3月31日讯(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马小强 潘宇峰):25日,长春市民政局召开了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任务落实。会议要求全市民政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民政工作发展全局,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

  坚持防控、精准保障。疫情期间,长春市民政部门通过简化审批程序,低保、特困供养当日申请、当日审批,临时救助当日审批、当日发放,新纳入低保、特困461人,临时救助4397人次,发放防疫补贴70万元、惠及1.4万人,累计发放口罩2万只、消毒液(酒精)804桶、测温仪32台,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下一步,全市民政部门将继续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服务需求。

  明确任务,精准施策。按照上级民政部门和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市民政部门将紧紧盯住未脱贫和存在返贫风险贫困人口,重点抓好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持续开展包保帮扶活动、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等六个方面的19项工作,对全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进行再细致、再精准、再聚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攻坚战。

  一人一策,精准帮扶。针对全市未脱贫贫困人口,全市民政部门将分析研判致贫原因,兼顾其他影响因素,制订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措施,实施“菜单式”精准帮扶。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将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扶贫等部门的配合,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为重点,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排查核实,一旦出现返贫、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立即启动临时救助。

  组建专班,精准督战。全市民政部门将突出发挥脱贫攻坚工作专班作用,统筹指挥、安排部署、监督指导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专班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建立局级领导包保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开发区工作机制,由局级领导任组长的5个督战组,将分别深入榆树市、农安县等10个县(市)区,对脱贫兜底保障成效全面督战,对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挂牌督战。督战组将采取部署任务、一线督导、动态管理的方式,确保督查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整改到位,民政领域各项脱贫攻坚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兜得准、兜得牢、兜得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