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幸福东北】 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大事小情有人管 这就是老百姓的“大幸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9-21 14:51:52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9月18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在这里探寻社区居民的“幸福密码”。

【A】【吉02】【幸福东北】 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大事小情有人管 这就是老百姓的“大幸福”

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80岁居民曲秀娟(左)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一座城市的核心是人,发展和宜居要齐头并进。如何让居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莲花社区开设了“一站式”服务窗口,以满足居民生活所需。

  莲花社区第一书记刘丹丹说,社区设立了少儿亲情驿站,在这里,社区为辖区内双职工家庭免费提供亲情看护和课外辅导服务,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空间,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而且在旁边的图书阅览室内,中外名著、各种科普健康类的书籍应有尽有,也满足了社区居民的阅读需求。

  位于莲花社区二楼和三楼的文化教育区和文化活动区则是每天最热闹的地方。“我们这里比较有特色的是书画交友室,爱好书画的居民来就行,社区准备了笔墨纸砚、各种画材。”刘丹丹说。现在莲花社区丹青书画协会有65名会员,定期举办笔会,会员们可以交流切磋。除了组织文艺团队演出排练,莲花社区还开设了社区老年大学,设立养生保健、声乐、舞蹈、绘画、剪纸等课程,定期授课。

  前段时间下雨,居民杨女士家的房子出现了渗水情况。“我把这事儿跟楼长说了,楼长反映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协调物业人员,并迅速解决了渗水问题。”杨女士说,“我们老百姓生活里的大事小情,说一声就有人管,这就是大幸福。”

  “社区的工作,就是为居民提供服务。”刘丹丹说,社区除了实现“一站式、零距离、全方位"的服务目标和“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外,还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管理架构;深化网格治理,将辖区内17个小区划分为67个网格、18个网格党群服务站,配齐配强131名楼长,形成社区“两委”分片包保、网格长具体负责、楼长及社区辅警、志愿者队员、社区党员协助管理的“三长一警多员”管理服务链条。

  莲花社区党委书记安长建说,党群服务站重在服务,必须紧紧围绕百姓基本生活需求开展工作,以解决百姓身边事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来到党群服务站,就有家的感觉,愿意在这里休息、活动、办事,倾听党的声音,学习党的政策,让党群服务站真正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服务阵地、发动阵地、宣传阵地。

  据了解,梅河口市有5个街道、16个社区,目前正集中建设100个高标准网格党群服务站,充实1600人下沉服务站,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为群众创造幸福生活。(文/图 张爽)

阅读
 
编辑:田东艳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