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吉林省启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8-07-18 17:31:26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姜彦艳):7月18日,吉林省政府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

  吉林省副省长李悦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主持会议,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对《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作了说明,吉林省国土厅、吉林省林业厅、吉林省工商局、吉林省物价局作表态发言。

  会议明确,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7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等。

  公墓建设运营方面主要有8种违法违规情形: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过程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在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有5种违法违规情形: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过程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沿街路两侧占道摆放销售丧葬用品的行为;火葬区内违规出售棺木的行为;未经批准非法从事遗体运输的行为;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在散埋乱葬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主要包括违规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水源保护区及铁路、公路主干线两侧建坟等。 

  

编辑:杜伟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