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长春市中医院为糖尿病患者免费义诊3天

国际在线2018-03-21 14:22:34

03 【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健康医药(标题)】【关东黑土(长春)】  长春市中医院为糖尿病患者免费义诊3天

医生正在给患者做检查。长春市卫计委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3月21日,长春市中医院总部10楼内分泌科的走廊里,参加糖尿病义诊活动的群众排起了长队:测血糖、量血压、检查视网膜病变……3月21日至23日,糖尿病患者可在长春市中医院免费进行免费查体、免费筛查。

  据了解,中国糖尿病患者已经突破1.3亿人,而糖网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仅次于白内障、青光眼居第三位的导致失明的眼病。糖尿病患者中,糖网病患者占到25%至47%,这也意味着中国有3000万至3500万的糖网患者,糖网病是工作年龄段(18岁至65岁)居首位的致盲眼病,而且,失明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5倍。

  长春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刘敏主任介绍,目前中国糖网筛查及防治现状不容乐观,普通患者、社会公众、医务人员乃至糖尿病专科医生对糖网的筛查和防治认识不足。

  为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国糖网筛防工程落地在长春市中医院,并于3月21日至23日在长春市中医院总部为糖尿病患者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据了解,长春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护理人员等组成筛查小组,配备了血糖仪、血压计、视力表、眼压计、激光眼底照相机等设备,为群众实行免费查体、免费筛查。检查结果由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亲自同步阅片出诊断报告,以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专家提醒应正确预防“糖网”。糖尿病患者要积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使血糖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治疗高血压。患者在确诊糖尿病时就要全面检查眼部,以后每年复查一次,已有视网膜病变者,应每年复查数次;糖尿病妇女在计划怀孕前12个月内及确定怀孕时应查眼底,以后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复查。

  据了解,“中国糖网筛防工程” 2016年6月5日启动,由中国微循环学会与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共同主办。活动的发起初衷通过早期筛查、治疗的方式,帮助糖网患者拥有光明;通过糖网筛防工程在全国建立一百家糖网筛防中心;通过一百家糖网筛防中心推动全国十万名糖尿病患者的糖网筛查,免费筛查一万糖尿病患者,建立一万个糖尿病患者糖网筛查数据库,在一百家筛防中心中选出十家示范中心。

  

—  相关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