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盐碱地上长出高质量小冰麦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08-16 09:47:19

  原标题:省地理标志协会联手东北师大助推科研成果转化 盐碱地上长出高质量小冰麦

  近年来,在省民政厅和省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吉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协会会同东北师范大学积极助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小冰麦产业发展,在吉林省西部县市设立多个协会助推乡村工作站,开展了振兴乡村、服务“三农”的相关工作。

  在白城市镇赉县建平乡大岗村,一块特殊的小冰麦田吸引了记者和周边不少农户的目光。村民都立山说:“真没想到,盐碱地上能长出这么好的小冰麦。”

  大岗村党支部书记石云红介绍说:“省地理标志协会在我们村设立工作站,来的都是研究小冰麦的科研专家。在专家们的帮助指导下,2023年,我们村要大面积推广小冰麦的种植。”

  为了更好地推广小冰麦种植,省地理标志协会在吉林省西部地区成立了多个工作站,同时组织各村开展小冰麦循环种植的试点工作。在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176户村民的庭院都种植了小冰麦。

  种源建设是保证小冰麦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20多年来,小冰麦在种植区一直处于自由繁殖状态,存在种子混杂退化、以粮代种等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吉林省地理标志协会会同东北师范大学小冰麦种源多级扩繁模式体系建设和整体规划,同时开展了以原原种(新育成品种的原始种子)基地为核心的小冰麦集群建设工作。

  2020年7月,吉林省地理标志协会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关于共同做好助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小冰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书,确定了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原则,充分利用吉林省西部地区的资源禀赋,培育地方特色产业。

  吉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协会秘书长郭茜表示,2022年开展的试点工作已辐射带动吉林省西部地区近500户农民。未来随着小冰麦产业的发展,小冰麦推广种植到哪里,工作站就设在哪里。2023年,他们打算在盐碱地和低产田上,组织推广种植面积约2000公顷以上。(吉林日报记者 毕玮琳)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