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来源:人民网  |  2022-08-16 11:19:02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立70年,延吉市变化日新月异。一条条街路、一座座桥梁,撑起了城市交通的骨架,拓展了城市发展的空间;一处处游园广场、一件件民生实事,记录着城市建设者的光荣和梦想,折射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70年,延吉绘就了一幅和谐、幸福、绿色、活力、宜居的美丽城市新画卷。

  8月11日,来到延吉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如电影一般,回放着70年来延吉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道路是城市的骨骼和血脉。据史料记载,解放初期,延吉市仅有市中心区8条小棋盘状道路网。“无风三尺土、下雨满街泥,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是当时城区街路的真实境况。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重视道路建设,将人民路、解放路、光明街、参花街、太平街、进学街、河南街及长白山路中段,站前街南端铺装成柏油灌入式路面或水结石路面,面积达58600平方米。改革开放后,延吉市道路呈井喷式增长,先后新建、改扩建140多条街路。

  在城建档案馆工作了31年的崔岩说,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因工作需要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外出拍照,记录城市风貌。“这是1984年人民路第一次扩建时候的照片,那时候人民路可窄了,到目前为止扩建了两三次。”

  不仅仅是人民路拓宽改建,“十五”期间,延吉市投入10多亿元,新建、改造61条城市道路,完成道路长度20.53公里。此后,延吉市委、市政府持续高强度投入,大规模建设,城市道路年久失修、破损老化、泥土裸露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打开了城市空间格局。

  道路是城市的血管,桥梁则是连接线。为根本改善以往“路通桥不用、桥通路不畅”的落后状况,2007年,延吉市总投资1.2亿元,在西部城区开工建设了贯通布尔哈通河南北两岸的天池大桥。2009年竣工通车,实现了天池路、长白山路与滨河路的快捷对接,疏散了市区交通压力。

  为使全市路桥筋脉相连,“十三五”期间,延吉市完成金达莱北街等10多条道路建设和延川大桥主体工程、66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进行了“三桥四街九路”建设,城区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延西桥、大兴桥拆除重建,条小街小巷改造,20万平方米道路加固和棚改配套道路建设,完成“南南通”局子街下穿工程、迎宾桥拆除重建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交通能力,城市发展空间顿时豁然开朗。

  时间的洪流奔涌向前,延吉市城市建设更加亲民、更加有温度。2022年8月10日,备受市民期待的延吉阿里郎足球公园竣工开放,这个集全民体育健身、运动休闲、赛事竞技和娱乐休憩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园,让市民多了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

  市民顾先生说:“从5月份知道有阿里郎足球公园这个消息开始,就一直在期待着它的竣工,来了之后感觉非常好,玩起来很舒服。”市民李先生也表示,无论是打球、锻炼身体还是环境和设备都很好。

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延吉市:70年蝶变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2022年,延吉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推动城市建设。

  城市交通提档升级。投资4.44亿元实施推进的BRT快速公交项目,将实现公交车辆提速80%、社会车辆提速30%的双赢目标。

  持续加强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推进中环路四期工程、富新桥、西山街延伸等路桥工程,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促进区域发展。

  着力改善宜居环境。投资6.5亿元,实施投资6.5亿元实施46个老旧小区、323栋住宅、14349户、122.14万平方米升级改造;投资2.11亿元推进小河龙生态公园、人民体育公园、新民北街等绿化建设;投入资金4600万元开展立体彩化等为主的绿化提升工程;投入资金4200万元实施布河两岸建筑群动感夜景效果改造,基本形成步步见绿、路路有景、景随步移的城市景观。

  如今,行走在街头,延吉这座城市的路更宽了,绿更多了,环境更美了,夜晚更亮了。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