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08-08 10:38:59

  原标题:又踏层峰放眼开——公主岭市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走笔

  时下,公主岭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一处处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奏响了快速发展的强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按下了“快进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描绘着奔向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

  据介绍,公主岭市2022年上报吉林省、长春市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40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新建项目37个;续建项目41个。

  坚持高位统筹 全面提供保障

  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2022年,公主岭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吉林省和长春市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一批批投资大、产业新的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实现了签约、开工和竣工投产,巩固了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新引擎产生了深远影响。

  坚持把项目谋划、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全市形成“时时谋项目、处处谋项目、人人谋项目”的浓厚氛围。公主岭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项目谋划调度会、推进会,制定了领导包保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程指挥部,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印发项目建设专项考核办法,并多次召开会议,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全力抓项目、争资金、稳投资。

  坚持“机制化”服务项目。持续实行市级领导和项目秘书服务、重大项目工作专班联席会议、项目交办等项目建设服务机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执行。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制度,保证建设有进度。强化项目督导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服务,全面准确掌握情况,挖掘深层次问题,协调沟通职能部门及项目单位,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全力招商引资 项目遍地开花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对于公主岭而言,要实现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是重要法宝。

  公主岭市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定期召开专项会议,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受疫情影响,今春以来,公主岭市迅速按下线上招商“加速键”,由线下招商转变为线上对接,由面对面洽谈转变为屏对屏签约,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及时敲定协议内容,加快决策速度,有效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

  4月25日,公主岭市重点招商项目线上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红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连续玄武岩纤维新型人防门、年产75万辆(份)配套冲压件及焊接总成工业项目,通过视频洽谈会,成功签约落户到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彰显企业来公主岭投资的信心。一季度以来,公主岭市战胜疫情对招商工作的不利影响,举办招商线上视频洽谈会10场(次),线上对接企业40余家,推动11个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97亿元。

  一个个客商从陌生到熟悉,一个个项目从接洽到谈判,从签约到落地,“云招商”是一种突破也是一种挑战,容不得一丝马虎、半点懈怠。公主岭市招商部门与各开发区紧密配合,创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既从高处着眼、大处着手,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搜集了200多家目标企业作为主攻方向,借助网络视频、线上推介,加强互动交流,让“云洽谈”的氛围更融洽;又从小事做起、细节抓起,采取“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做到招商工作“不打烊”,对洽谈企业提出的需求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把“云服务”做到实处,努力使投资者感受到公主岭深具投资价值。

  打造一流环境 全力保驾护航

  哪里环境好,投资商就到哪去。

  年初以来,公主岭市始终坚持高位谋划、专班推进,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一把手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变“时间表”为“计程表”,从落实惠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轻松上阵谋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各级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大胆创新、主动服务,对需要申请办理的项目实行网上收件、并联审批、网上出件,同时推行“容缺办理”模式,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实行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见行动、见效果。实行“领办、代办、专办”工作机构,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加快了项目建设步伐。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架桥铺路”,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优质环境。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助力项目建设,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和“保姆”式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零障碍、高效率。

  春季盯开工,组织各地逐项落实前期手续、征地拆迁等建设条件,推进项目早开工;夏秋抓进展,定期开展重大项目综合调度和专项调度,检验各地项目建设进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进项目快建设;年底促完成,督促各地抢抓有限施工期,确保实现增长目标。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随着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获批,公主岭市又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将以此为契机,紧扣“农、高、科”建设发展要求,立足长春市农业发展战略、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把长春农高区建成全国传统农区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一个个项目建设推进有序,一项项政策红利落地见效,这片充满生机的黑土地将迸发出更蓬勃的活力。(马俊超 吉林日报记者 孙红丽)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