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型人工关节材料磨损机理原位测试与仿生制备”通过验收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08-02 16:28:05

  原标题:“新型人工关节材料磨损机理原位测试与仿生制备”通过验收 促进医用植入材料产业发展

  记者从吉林省科技厅了解到,日前,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吉林大学承担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新型人工关节材料磨损机理原位测试与仿生制备”进行会议验收,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新型人工关节材料磨损机理原位测试与仿生制备”是基于原位测试的“形态-结构-材料”三元耦合仿生人工关节耐磨与梯度力学性能构建技术,根据获取的磨损裂纹扩展路径等失效机理,开展了基于多孔结构和高熵合金涂层的耦合仿生设计,并开发了具有优异服役性能的仿生人工关节材料,促进了吉林省生物力学测试与医用植入材料产业发展。

  在吉林省生物力学测试与医用植入材料领域,一直面临着人工关节材料增韧、减阻、耐磨、止裂与抗疲劳的性能尚需完善的问题,该项目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了接近关节真实服役条件下的微观摩擦磨损行为测试技术,高熵合金-骨水泥-髓腔复合界面剥离与抗疲劳性能测试技术,非光滑形态、特征结构和异质材料的三元耦合仿生减阻、耐磨、止裂与抗疲劳技术的研究,为人工关节构建提供了仿生设计与制备基础。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吉林省科技厅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规范有序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预计在项目验收后,将成果转化到人工关节材料“设计、制造与服役”一体化及其临床应用提供精准化服务中去。(吉林日报记者 景洋)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