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三产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来源:吉林日报  |  2022-07-28 10:11:46

  近年来,延边州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三产融合等发展布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州“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55个,2021年全州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82.6亿元。

  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搭建银企对接、企农订单、科技培训、交流合作等平台,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延边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已发展到34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56家、州级龙头企业287家;联合体32个,其中,省级联合体12个、州级联合体20个。

  坚持产业园区支撑。围绕优势产业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培育了龙井黄牛、敦化大豆、汪清黑木耳、延吉人参加工等产业园进入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行列,争取产业园区政策资金共计2.4亿元,推进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群集聚发展。全州产业园现已发展到22个。

  坚持乡村旅游引领。实施“旅游兴州”战略,依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点、星级企业和精品路线,实现资金、人员和要素等向农村流动,推动农村三产带二产促一产融合发展。全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企业现已发展到48家,其中国家级星级企业17家。

  坚持三产融合项目推动。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大力推动延边州三产融合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近年来,在人参、食用菌、大豆、延边黄牛、水稻等优势产业方面均获得国家认可。在人参产业方面,敦化、延吉入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人参产业集群,图们入围国家级产业强镇行列;在食用菌产业方面,汪清、安图、敦化入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汪清入围国家级产业强镇行列;在水稻产业方面,和龙入围水稻产业集群;在黄牛、大豆产业方面,龙井的延边黄牛、敦化大豆产业进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行列。全州三产融合项目获得中央资金扶持总计约3.1亿元左右。(文 杨佳琪)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