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文化创意城建设持续发力
来源:长春日报  |  2022-07-27 12:44:21

  原标题:对接优质资源 研发文创产品 推进文旅融合 我市文化创意城建设持续发力

长春市文化创意城建设持续发力_fororder_中央歌剧院走进长春大型消夏音乐会让广大市民、游客欣赏了一场高雅的视觉听觉盛宴。 摄影 张扬

中央歌剧院走进长春大型消夏音乐会让广大市民、游客欣赏了一场高雅的视觉听觉盛宴。 摄影 张扬

  将高雅艺术引入长春助力基层文化建设,开发创作承载着城市历史与回忆的长春礼物、引入新的文化创意进景区赋予旅游新内涵……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长春市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文化为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文化创意城建设。

  研发文创产品 繁荣文化旅游商品市场

  引入优质文化资源为长春市民和游客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还在挖掘长春特色文化创意资源上下功夫,推动长春地方特色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促进旅游商品创新研发和生产销售,繁荣长春市文化旅游商品市场。

  经过多年的研发、打造,如今出现在长春各大景区,展现长春文化元素的长春礼物已经涵盖了长春老字号、非遗文创产品、纪念衍生品、地方特色商品、文化科技创意商品等诸多品类。特别是2021年结合本地元素和长春特色文化打造的长春文创雪糕、文创粽子、十全十美月饼等文创产品2022年仍然备受欢迎。2021年,在以往的基础上,长春礼物又添“新成员”——准城酒。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产品经理沈迪介绍:“这款准城酒是我们联合长春本土企业联合开发的一款文创产品,采用的原材料都出自长春,希望能通过这款产品,让长春的酒香飘得更远。”

  与此同时,伪满皇宫博物院在推出养身“五汁饮”、文创香水之后,2021年新推出的“秘密花园”系列产品也同样受到长春市民和游客的欢迎。长春市民杨雪称:“‘秘密花园’套盒内的手霜、香膏、香皂,不仅味道好闻、颜值也高,无论是送人还是留作纪念,都很适合。”

  除此之外,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还于6月29日启动了以“寻觅城市佳礼 镌刻长春印记”为主题的“长春礼物”征集大赛,力图打造一批长春特色鲜明、符合市场需求、彰显长春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商品,高质量推进文化创意城建设。

  对接优质资源 打造高质量文化盛宴

  进商场、入公园、去景区,近一个月以来,来自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和演奏家们相继走进这有山、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长春世界雕塑园,为长春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场高质量的音乐盛宴。

  6月29日,当来自中央歌剧院的7人小分队以快闪形式,在这有山唱起《孤勇者》时,熙熙攘攘的顾客在这一刻变得鸦雀无声。“战吗?战啊!以最孤高的梦,致那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歌唱家们的歌声犹如一个个带着力量的音符从山间汇集,致敬每一位积极向上的长春人,激励着前行中的长春奋斗者。“唱得太好了,不愧是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长春市民肖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称,在演唱结束的那一刻,围观的人群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盛夏时节,音乐不断。6月30日,中央歌剧院在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献上了一场“繁盛烟火,嗨翻新区”2022年长春消夏节音乐会;7月3日,2022长春消夏艺术节开幕当天,中央歌剧院又为春城人民奉献了百人专业阵容的“大地情深”走进长春大型消夏音乐会。

  将高雅艺术引入长春,自2021年开始,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便与中央歌剧院开展深度合作,并在长春建立了中央歌剧院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长春工作站,助力长春基层文化建设。继2021年中央歌剧院在长春开展大型公益演出、走进基层慰问演出、艺术培训服务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后,2022长春消夏艺术节期间,中央歌剧院在奉献高水准演出的基础上,还以文艺走基层的形式,在长春最有特色的文旅小镇,为时代歌唱、为人民歌唱,为长春人民带来视听文化盛宴,丰富基层文化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助力长春文化创意城建设。

  推进文旅融合 文化创意赋予景点新内涵

  文化为旅游赋予深刻的内涵。2022年夏季,长春市各景区景点陆续引入新的文化元素,让景区景点焕发出新活力。

  7月24日夜晚,引入汽车文化的长春西湖公园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常,这里随处可见汽车元素,“会说话”“会活动”的一个个“汽车人”更是年轻人和孩子们的最爱。“这里就像个‘汽车人’乐园,到处都是‘汽车人’。”7岁的童童告诉记者,他让妈妈给他和每个汽车人都拍了照,还认真地看了园区门口有关于汽车的介绍,收获特别大。

  引入不同文化,为园区赋予新的内涵,消防车辆造型的滑梯、可以互动拍照的“消防人偶”、各种消防主题雕塑……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新打造的消防主题公园2022年正式对外开放。突出消防文化主题的公园,不仅为长春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之处,还以崭新的形式宣传了消防知识。长春市民曹先生称:“消防主题公园既能玩游戏、打卡拍照,又能学习消防知识,这个地方特别适合带孩子来,可以说是真正的寓教于乐。”

  与此同时,主打“避暑”自然优势的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引入露营文化,打造了集观光、主题、生态、体验相结合的浅山星空露营地,让长春市民和游客拎包入住即可按需享受露营的快乐。目前,已经完工的浅山星空露营地即将正式迎客。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创意十足的文化内核赋予旅游新活力、新魅力,助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长春日报记者 孙娇杨)

编辑:王胜男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