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查干湖到向海 一路向西奔赴大美生态吉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6 15:33:35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王胜男):吉林省西部的夏天,绘就着大自然的绿色底色。一路向西,从松原市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白城市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草丰美,湖光潋滟,鸟鹤成群,清爽宜人,无限风光在湿地。

从查干湖到向海 开启吉林西部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2

查干湖景区蒙古风情园荷花绽放 摄影 周忻瑶

  壮观的冬捕场面,让人们记住了吉林省西北部的查干湖。其实,夏天的查干湖也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在这里可以赏荷、观鸟、骑行、垂钓。马头琴琴声悠扬,湖水轻柔温婉,天气凉爽宜人。

  查干湖,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地处吉林省西北部,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泊,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查干湖是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在“向海、莫莫格、查干湖、波罗湖”四大生态群落中处于核心位置,同时,是珍稀濒危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    

从查干湖到向海 开启吉林西部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3

查干湖景区契丹岛百花园 摄影 周忻瑶

  作为郭尔罗斯草原上耀眼的一颗明珠,查干湖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和生态旅游品牌,辽金文化、满蒙文化、渔猎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石油文化交融共生,“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的四季旅游发展格局初具雏形。

  吉林省深刻践行“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发展理念,结合查干湖实际,提出“景区内部做减法,外部做加法”的具体要求,逐步将景区内部服务业态向外迁移,减少旅游业对湖体带来的生态环境隐患。

从查干湖到向海 开启吉林西部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4

查干湖景区希望广场 摄影 周忻瑶

  在距离查干湖景区13公里处的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查干湖生态小镇在这里从无到有。这里承接了查干湖旅游业的“吃住行购娱”附属功能。如今,小镇已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的立体化、多维度的交通网络,3小时车程可辐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8市14县,覆盖人口3400万人。

  2021年,查干湖共接待游客211.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9亿元。据了解,当地下一步将发力全域旅游,打造以查干湖景区为龙头,北部历史文化游、西部草原风情游、南部田园康养游、中部农业观光游、城区休闲消费游多点支撑的“一龙头五区块”发展格局,擦亮查干湖生态旅游的“金字招牌”。

  一路向西,水波不兴的湖区景色、翩跹起舞的丹顶鹤、一碧千里的草原风光……大自然的万千风情都融合在了吉林西部的底色里。

从查干湖到向海 开启吉林西部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5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仙鹤岛 摄影 周忻瑶

  在位于白城市通榆县境内的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始、古朴的自然风貌,珍贵的自然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让人心驰神往。

从查干湖到向海 开启吉林西部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6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顶鹤翩跹起舞 摄影 蒋民

  近年来,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恢复湿地3000多公顷。同时,相关部门拆除违法围堰土方量110万立方米,恢复水系自然流淌规律。目前,向海湿地已经得到全面恢复。

  2022年,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统计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鹳、丹顶鹤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鹤、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来此迁徙,还有豆雁约1万多只。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