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 “六个回归”改革赋能“双一流”建设
来源:长春日报  |  2021-03-08 09:43:06

  原标题:长春改革巡礼系列报道之二 握指成拳 “六个回归”改革赋能“双一流”建设

  2020年,长春市委深改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以战略眼光、全球视野创造性地提出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这一重大改革举措,举长春市之力提供最优的政策、最好的环境、最强的要素,全方位汇聚最优资源、鼎力服务一汽集团,全力支持汽车民族品牌振兴,为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以下简称“双一流”)注入了超预期的动能。

  2日、4日,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运佳、汽开区经发局负责人李轶接受采访时,均主动调高了长春国际汽车城未来发展预期。他们认为,保持好目前发展势头,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重大改革赋予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有望提前或超额完成!

  的确,“六个回归”启动之年,发展势头喜人。

  中国一汽——2020年,中国一汽全年销售整车370万辆,增速优于行业9.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2.5%,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长春国际汽车城——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汽开区全年滚动实施16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地区生产总值在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中率先迈上千亿台阶,完成1104.8亿元,同比增长9.3%。

  采访中记者发现,长春市、汽开区联手中国一汽,锚定“六个回归”,深入推进实施的配套改革,成为“双一流”建设实现良好发展态势的助推器。

  “超行政区划”管理,高效推进排产回归

  在全力支持一汽、服务一汽、配套一汽的理念下,长春国际汽车城实施“超行政区划”管理,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汽开区、朝阳区、绿园区、公主岭市协调推进的“1+6+6”工作推进机制,即成立1个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产业规划、土地征收等6个工作推进组,组织保障、融资保障等6个工作保障组,通过“日报送制”“沟通联络制”“24小时服务制”“跟踪落实制”“链长制”等常态化服务制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响应服务需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建立区域项目共享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汽车产业项目在百公里配套圈内迅速成长。

  2020年,一汽红旗红旗品牌提前完成20万辆销量目标,成为中国民族品牌向上力量的最佳例证;一汽-大众年产整车突破207万辆,成为全国唯一年产量超过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中国一汽与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实现了同频共振,同向双赢。

  政企协同,9个项目服务局精准推进产能回归

  “2020年以来,长春国际汽车城正在实施(已经完成)的新增整车产能已超过70万辆。”汽开区经发局负责人李轶透露,“最迟2024年,这些产能将有效释放。” 

  2020年,汽开区在原有“1+2+4”项目推进机制基础上,围绕中国一汽在长五大整车厂和主要合作伙伴,组建了9个项目服务局,全面了解中国一汽外埠企业、战略布局、产品规划、整车生产、零部件供应和整车销售等情况,紧盯汽车产业薄弱环节与技术短板,与中国一汽联动招商模式,共同组成15支精干分队,瞄准全球产业链优质合作伙伴,开展精准招商、精准服务,成效显著、成果颇丰。

  李轶历数家珍——投资50亿元的红旗工厂智能改造项目已投产,新增产能15万辆;投资78亿元的红旗新能源工厂,即将于今年4月份投产,预计新增产能20万辆;投资17亿元的长春丰越扩能项目,将于年内投产,预计新增产能12万辆;投资超过300亿元的一汽新能源项目,即将开工,预计2024年投产,预计新增产能30万辆;投资10亿元的解放J7智能工厂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新增产能15万辆……

  4日,长春丰越公司,“我们正在实施914B车型导入项目,预计新增产能6万辆。”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王嘉宁介绍。

  打造产业集群,推进配套回归

  中国一汽排产回归和系列整车扩能项目的实施,形成了瞩目的虹吸效应。

  得益于企业的高度集聚,4日,记者在长春国际汽车城进行了一场高效采访。

  投资48.94亿元的年产1420万条玲珑轮胎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清理二期工程场地越冬物资,旁边的一期工程,钢结构焊装施工正在有序进行。

  “为更好地服务一汽,我们选择在营商环境更加优渥的汽开区打造全球领先的轮胎智能工厂。”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双林表示。

  “在长春建厂,配套半径更近,规模优势更突出。”一厂快速发展,正在进行二厂建设的天津提爱思塑料制品项目负责人曹军说。

  ……

  玲珑轮胎—提爱思—富维海拉—长春丰越—富赛汽车电子,5个项目建设现场相距均不超过10公里。

  这就是长春国际汽车城着重实施的集聚发展战略。2020年以来,汽开区重点打造配套产业园区,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入驻,全力推进汽车模具工业园、汽车工业科技园、日系零部件产业园、德系零部件产业园、专用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促进汽车零部件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预计到2025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将达到50%以上,充分满足“双一流”发展需要。

  以营商环境为抓手,促改革,推进结算回归

  近年来,长春国际汽车城紧紧围绕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方案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筛选出100项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搭建“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实现一个环节30分钟内办结;扎实推进信用制度和基础建设,设立“信用驿站”,推广“信易+”产品应用;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重点针对配套一汽的零部件企业来长研发产品、投资建厂、扩大经营、结算回归等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在长发展的产业链供应商,以优先配套、优惠付款、供货比例倾斜、增加激励等方式,实现三方共赢。

  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600亿元红旗产业基金项目启动,敏实结算中心、东软电子、库卡机器人、成都天纳克富晟等十余家企业正在建立结算中心。

  以要素保障为重点,定政策,推进人才回归

  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生产力。

  为让人才在此“发展顺心,生活舒心”,2020年,汽开区在新凯河畔、汽车公园等黄金地段,启动了德、日、韩等外籍专家公寓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9万余平方米,并争取到了高端人才年度奖励和重点院校毕业生住房保障补贴“两项政策”,惠及一汽及汽车企业82家3440人。

  借鉴江浙沪开发区人才工作办法,汽开区还制定出台了《汽开区加快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助力发展服务一汽的若干意见》3个方面15项内容,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协调解决落户、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就学、办公场所等问题,为汽车专业人才优先提供保障服务。

  以产学研结合为核心,搭平台,推进创新回归

  “我们将与中国一汽协同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新四化’进程。”富赛汽车电子科技园项目负责人林家豪接受采访时表示。

  包括富赛汽车电子科技园在内,2020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正在实施的创新类项目,已涵盖了汽车研发、生产、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智能网联等领域,日后将会为长春带来千亿级产业增量。

  长春国际汽车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支持中国一汽等龙头企业进行“新四化”布局,充分整合政府、企业、高校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与吉林大学、中国一汽共建红旗学院,做实做优中国一汽、吉林大学、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的产学研创新联盟。

  2021年,长春国际汽车城将加快建设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富赛汽车电子科技园、“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旗E春城等重点创新类项目实施,加快提升区域研发水平与创新能力。

  随着“六个回归”的快速推进,长春形成了汽车产业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具稳定性的发展生态。

  2020年,长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驱动经济实现3.6%增长,持续领跑东北四市,其中汽车行业贡献率高居首位。

  “十四五”期间,“六个回归”的持续实施,必将提速提效“双一流”建设,为长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持续赋能。(长春日报记者 杨洪伦)

编辑:陈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