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逆行扶危渡厄 踏春平安凯旋——通化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使命载誉归乡侧记

2020-03-26 09:57:5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逆行扶危渡厄 踏春平安凯旋——通化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使命载誉归乡侧记

逆行扶危渡厄 踏春平安凯旋——通化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使命载誉归乡侧记

通化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白衣勇士们。

  3月22日,通化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使命,离鄂返吉,载誉归乡。为了这一刻的团圆,家乡人满怀祝福,翘首企盼了50多个日夜。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勇战疫情、护佑山河……如今,山城的英雄回来了!

  不舍

  有一种命令叫疫情,有一种责任叫驰援。

  千里奔赴武汉,谈到这段时间的经历,医疗队队员们感慨万千。

  “在武汉,他们叫我们‘英雄’,我却只想说:作为一名护士,这是我的职责所在,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因为支援湖北,我体会到了疫区医护人员的艰难;因为支援湖北,我感受到了患者对生的渴望;因为支援湖北,我理解了奉献与付出的真正含义。”往事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通化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姚东雪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花枝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一个多月时间,通化市中心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姜大伟与武汉这座城、这座城里的人建立了深厚情谊。“在武汉的日子,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每天也都在被感动包围着。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关爱和敬意,也十分感谢当地人民对我们的悉心照顾,大家同舟共济,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离别之际,希望所有的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希望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早日恢复繁华,希望疫情结束后,武汉人民能来我的家乡看看,我也定会带着家人一览英雄城市的魅力。”

  回家之时,亦是离别之际。归乡前,医疗队的队员们将感动放在心底,用心记住武汉的样子。

  “2月19日奔赴武汉时我没掉一滴泪,可回来的航班上却哭了。在武汉,我们与其他医护工作者快速磨合、并肩作战,与武汉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武汉早已和我们融为一体。在我的生命中,能有这样一段宝贵经历,一辈子难忘。”来自通化市中心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祁红娇说,在武汉整整一个月,还没有机会登上黄鹤楼,没能看一看武汉的樱花,“我和队员们已经约好,等疫情过去一起再回武汉,细品这座美丽的城市。”

  回家

  虽是春寒料峭,但迎得暖风渐起。如期而至的不只有春天,还有平安凯旋的白衣战士们。

  得知英雄归来,心情难以平复的还有医疗队队员的家属们,他们不知流了几次泪,热切期盼着迎接最爱的人归来。

  “这段时间,我尽量照顾好家、照顾好孩子,告诉妻子一切都好。”医疗队队员姚东雪的丈夫李亚夫说,因为这是相隔几千公里,他唯一能为她做的事。“每日每夜我都深深地思念着她,每时每刻我都深深地牵挂着她。女儿掰着手指头数日子,说希望病人都快快好起来,这样就能见到妈妈了!无论如何,平安回来就好,14天后我们再紧紧相拥。我们一家三口还要去广场放风筝,自由呼吸新鲜空气,幸福美满地生活!”

  把春天留给武汉,把荣誉带回家乡。为了祖国山河无恙,为了护佑生命健康,通化医疗队队员用汗水和付出完成使命担当,展现通化力量。一张张带着“战痕”的脸庞、一件件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直抵人心……

  “这一刻,是我们日夜祈盼的时刻。从送你们逆行出征的那一刻起,我们的心就时刻牵挂着你们每一个人。打胜仗、零感染,今天你们终于一个也不少的平安凯旋,感谢你们!你们驰援湖北的这段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安心休养调整,把身体养好,把能量补足,期待你们再次以饱满的精神回到工作岗位,为山城百姓服务。”通化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利军激动地说。

  “接到医疗队即将凯旋的消息时,我万分激动,一个月前送他们出征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时间虽短,但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大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通化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矫冬梅说,抗击疫情不分地区、不分国界,火线上白衣战士们是值得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担当

  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告别家人,千里逆行……

  火线驰援,他们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候逆向而行,为守得国家山河无恙日夜奋战,在患者康复圆满完成任务之后离开,不惧生死,不怕劳累,换来现在来之不易的阶段性胜利。

  “到达武汉,进入医院工作后,因工作环境特殊,对每一位队员的身体状况都是极大的挑战。但我们是一个团队,在每一项工作中,大家都协助配合,互相帮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武汉作贡献。‘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我们全队人员在武汉期间,已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得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赞扬,还有每个出院患者对我们的感激之言,都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通化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傲然说,面对疫情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战胜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民族希望。在武汉,许多医疗队队员更是火线申请入党,希望能够早日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处在抗“疫”第一线,我发现身边的党员同志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我更深刻、更直观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信念。在武汉期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这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更有动力。我时刻提醒自己,我要为挽救生命冲锋陷阵,如出征前的请战书所言,用实际行动兑现这光荣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通化市中心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庄艳慧坚定地说。

  从通化到武汉,跨越千里,通化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逆行战“疫”、奋勇争先,以精湛的医术、精心的护理、顽强的精神,集合成一个钢铁般的团队,展现了通化风采和山城情怀。如今,他们圆满完成了抗击疫情的任务,平安回家,“最美逆行者”实至名归。

  “记得你们奔赴一线时说:‘我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你们,是真正的时代英雄,我发自内心的为医疗队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欢迎英雄回家。”通化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窦艳凤说,队员们舍身驰援的身影将会一直镌刻在大家的心中。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你们回来就是春天!”通化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树东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医疗队队员积极请战、主动求战,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最前线,彰显了医者风采和职责担当。“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你们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感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希望你们好好休息,调整自己,未来以更好的状态继续投入到救死扶伤的工作中。”(吉林日报记者 王忠先 李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