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农业技术总站发布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0-03-24 09:15: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石丽敏

  原题:省农业技术总站发布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整地保墒 减量控肥 适期播种

  吉林日报3月24日讯(丁晓云 记者 张力军):春分已过,气温回升较快。日前,吉林省农业技术总站发布2020年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精细整地、提高质量,适期播种、适墒保苗”的技术路线,抓好春耕春播工作。

  适时整地,提高整地质量。大力推广以秸秆还田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栽培技术。春整地要以保住土壤墒情为核心,待到地温回升适时播种。注意防范因“桃花水”造成的春涝。

  精选良种,做好播前种子处理。在选择品种上,建议参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吉林省2020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选择审定推广的熟期适宜、抗逆性强的优质高产品种,杜绝越区种植。为了保证苗全、苗齐、苗壮,要进行播前选种和晒种,做好发芽试验。为预防病虫害发生,正确选择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拌种处理,杜绝白籽下地。

  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凡是墒情适宜,地温稳定通过8℃以上达到播种条件的地区,一定要适时早播、抢播,把作物种在最佳播种期内。播种后视土壤墒情和播种方式采取相应的镇压措施保墒。要严把播种质量关,科学合理密植。一般玉米保苗株数5.5至6.5万株/公顷,可根据品种特性进行调整。大豆保苗株数为20至25万株/公顷。

  减量控肥,增加施用有机肥。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养分平衡供应。结合整地,增加施用有机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化肥使用量。玉米田要分底肥、种肥、追肥,分层、分次施用,不提倡“一炮轰”。大豆田提倡一次性深施底肥,做到种、肥隔离。

  适时育苗,科学培育壮秧。水稻育苗提倡早扣棚,在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5℃时及时播种。严格控制播种量。钵盘育苗每孔最佳播种量3至5粒。平盘育苗,每盘不能超过120克,隔离层育苗每平方米不能超过350克。加强苗期管理,及时通风炼苗,合理控制温度、湿度,同时配合药剂防治措施,预防病虫草害的发生。关注天气变化,预防“倒春寒”。

  防除杂草,安全精准用药。旱田化学除草应选择安全、高效、低风险除草剂配方,适时适量用药。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机械、人工和化学除草相结合的方法或方式,降低农药使用量。

  加强监测预警,综合防控病虫害。2020年吉林省农作物主要病虫鼠害总体呈中等发生态势,预计发生面积为1亿亩次左右。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科学合理进行化学防治,推动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