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张旧报纸的故事

2020-03-10 13:09: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一张旧报纸的故事

  吉林日报3月10日讯(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刘丽艳家堂屋的墙上,一张泛黄的报纸贴在最醒目的位置,记者踮着脚细看——《城市晚报特别报道:2017靖宇首届松花江开江节来了》。

  “脱贫致富,我就是从那一年开始的。”刘丽艳一边熟练地摆放着碗筷,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说。

  刘丽艳家住靖宇县花园口镇仁义村。仁义村毗邻松花江白山湖风景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每到旅游旺季,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美味的农家菜肴,刘丽艳的农家乐每年收入都在三四万元。

  “以前从来没想过我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2017年前,刘丽艳一家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招呼完客人的刘丽艳叹了口气说,“我和老伴有两个儿子,以前都靠种地维持生活,日子虽然清贫,但过得也算如意。2015年,二儿子突发意外事故离世,给我们留下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孙子,老伴也因此一病不起,那段日子别提多揪心了!”

  孙子一天天长大,老伴的病情越来越重,日益沉重的压力让刘丽艳看不到希望。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刘丽艳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2016年初,花园口镇党委、政府想尽办法鼓励农民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挖掘利用仁义风景区的水上抗联路这一红色资源,打造农家乐餐饮系列。想到自己炖鸡、熬鱼的手艺还算拿得出手,刘丽艳决定尝试一次,于是“刘大姐农家院”开始营业了。

  “来我这,让游客体验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说干就干,刘丽艳一人挑起大梁,招待游客、摘菜洗菜、做农家饭、收拾房屋、打扫院落卫生、带领游客江上乘船游玩……全部的工作几乎都由她亲自负责。

  刘丽艳的经营没有什么模式与诀窍,在食品上,打造自家食材无化肥、无农药的绿色有机品牌;在价钱上,游客自己看着给,合上成本就好,只求游客满意开心。凭借自身的热情实在,到刘大姐农家乐食宿游玩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2017年4月末,靖宇县首届松花江开江节在仁义风景区举办,镇领导亲自为刘丽艳的农家乐带去客人,帮她做宣传,她的农家乐成了抢手的项目,深得游客喜爱。当年年底,刘丽艳就靠着经营农家乐成功脱贫。

  “没有政府的支持,我的农家乐就不会走到今天。”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脱贫致富。”

  采访结束,记者的目光不经意间越过刘大姐热情的笑脸,看到那张泛黄的报纸在阳光的照耀下,洋溢着融融暖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