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2020-03-09 10:59:2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来自吉林经开区的志愿者坚守火车站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在火车站值守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双胞胎”大学生中的弟弟崔众博正在对车辆进行登记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昌邑区欣炭社区“红马甲”志愿者在行动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社区战“疫”志愿活动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聚焦吉林市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

共青团丰满区委的志愿者们在高速路口服务

  吉林日报3月9日讯(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姜岸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祥和氛围,一场举国同力、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

  疫情当前,吉林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市志联”)积极行动,组织吉林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统筹协调,凝聚防疫志愿服务力量。吉林市文明办、市志联第一时间向吉林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上至退休老人,下到青年学生,都纷纷报名参加,尤其是以大学生为骨干的青年志愿者,在此次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由市文明办牵头搭建了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平台,由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团市委和各县市区文明办等部门组成,统筹协调吉林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组织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筹措防疫物品,共筹集到口罩30000个、一次性手套8000副、护目镜330个、84消毒液和酒精20余吨、测温仪185个、抗病毒药品25箱和其他保障物资若干,总价值约55万元,全部供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和群众使用。

  大力宣传,营造理性积极的舆论氛围。鼓励志愿者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广泛转载发布权威媒体信息,宣传党和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措施,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磐石市动员广大志愿者将微信头像换成防疫宣传图片,在卡通图像上增添磐石志愿者红马甲、口罩以及“必戴口罩”等宣传标语,好创意引起广泛的关注。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通过流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深入到社区、村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疫情防护能力。招募能熟练使用外语的大学生志愿者,针对境外返吉隔离人员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和身体健康状况调查工作。

  科学参与,积极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交通枢纽点位,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过往旅客、行人测温登记工作;配合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排查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单发放、春节返乡探亲人员摸排、无物业小区封闭管理和小区防疫消杀等工作,还为隔离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等。

  开展网上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吉林市“关注健康,从心开始”医疗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市“关心会”)在网上建立了3个健康咨询群,进行网上问诊答疑,累计为3000余名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开通“吉林市松花江防控疫情心理关爱热线”,由120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微信,为市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700余件次。组织开展关爱白衣天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及家属做好服务;除了为他们送去蔬菜等慰问物资外,还组织35名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学业辅导、即时线上答疑解惑等方式,与17个家庭实现对接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吉林市已有500余支志愿服务队、30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红马甲”的防疫决心

  一身红马甲,一个大喇叭,一群甘于奉献的人……从2月13日开始,吉林市昌邑区东局子街道欣炭社区就聚集起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东望志愿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东望志愿者了解到社区防控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急需志愿者增援的情况,毅然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欣炭社区下辖14个居民小区,居民6317户。辖区内朝鲜族人口较多,租房户多,人口流动性较大,而社区工作人员仅22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党总支通过线上线下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很快就有不少党员、居民主动报名。尽管如此,人员还是短缺很多。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欣炭社区书记杨乐接到了一通暖心的电话:“杨书记你好,我们是东望集团志愿者团队。我们决定从明天起,配合你们社区,加入战斗。我们有党员,也有退役军人;关键时期,我们服从社区一切安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红马甲”志愿团队,逐户上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调查,同时开展政策宣传,在显眼处悬挂、张贴疫情防控提示与条幅。这个社区地处老城区,由11个无物业小区组成。为最大程度保障居民身体健康,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顾严寒,全员参与执勤,查控各条路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股红色生力军。

  59岁的王心桂是东望的志愿者,过年的时候摔伤了手臂。支援社区这些天,她每天都拖着红肿的手肘上路口执勤。室外零下十几二十度的天气,她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手脚冻木了才回社区暖和一下,缓过来一点就又去执勤。

  刘红艳患有严重的腰脱。她每天早晨先到门诊打个止痛针,然后就一路奔赴社区,投入抗“疫”工作。

  尹桂芬家住江密峰。她每天往返要花12元路费,却从不抱怨。她上午在户外执勤站岗,下午又穿上防护服,背上消毒喷洒箱,挨个单元喷洒消毒液。每个单元有7层楼,她一下午走了8个单元56层楼。由于穿得多,又爬楼,她常常是浑身上下被汗水全部浸透,晚上膝盖疼得彻夜难眠。

  东望志愿者的事迹感动着居民,也激励着社区的工作人员,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疫情面前,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乐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必须依靠群众,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坚守火车站“满月”记

  自1月29日大年初五开始,来自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的首批青年志愿者,就来到日均客流量3万人次的吉林市火车站,为所有进出吉林站的旅客进行专业的测温和宣传。

  这支队伍在发布招募瞬间就有百人响应,到如今形成稳定的300人团队,已经连续奋战超过一个月。从第一天的热血出征,到一个多月的默默坚守,他们每日准时准点地出现在吉林火车站,为家乡人民的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

  “您好,麻烦您脱帽配合测温。谢谢!”“您好,请带好口罩,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您好……”1月29日以来,志愿者们已测温超过25万人次,登记发热人员百余人,高度怀疑10人,全部上报并做了相应处理,成功排查处理疫情隐患百余起。

  他们中有人参与防疫一天不落,志愿服务“加量不减质”;有人在东北的寒冬,室内温度不超过8℃一站就是一天,顾不上四肢早已麻木,只想着防控的严谨和旅客的安危;有人自备防护用品,只希望能把有限的防护资源留给其他志愿者;有人被冻伤了脚也不下“火线”,买了加厚鞋垫和热帖,还分享给其他志愿者伙伴。

  市“关心会”会长张杨介绍说,从专业医护到爱心人士,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他们就一天不会撤退;只要家乡一天不完全平安无忧,他们就每天都会在这里坚守!他们本来很平凡,就是你我身边的某个人;他们确实很伟大,在疫情面前超出常人,挺身而出!

  老骥伏枥 “发光”的离退休党员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船营区和龙社区的离退休干部主动请战,自愿为抗“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老党员朱丽华主动联系社区书记刘爽,提出想做一名志愿者,参与到排查或宣传工作中。2月27日一早,朱丽华就来到社区,对照名单,用自己的手机挨家挨户打电话排查。

  老党员王昆虽年近七十,做起事来一点也不含糊。他在小区门口站岗时,有几名外地口音人员想进小区。王昆详细询问,认真检查了有效证件,才允许他们进入。他说:“必须认真对待我们的工作,这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66岁的老党员单宁,党籍在社区,但住处距社区十几站。他听说社区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每天坚持坐车到社区参与服务,风雪无阻。

  老党员邢海军主动联系社区,参加巡逻和站岗,认真负责。他腿脚不太好,坚持不住时,就让爱人来替他。

  老党员魏森、李田和王玉玲因故不能来社区,就在家用微信联系,组织合唱队和舞蹈队的成员捐款2450元,为社区购买防护用品。

  老党员肖永耀、万紫红和李淑芝也来社区捐款,他们说:“虽然不能参加志愿服务,但我们是党员,也要尽一份力!”

  疫情当前,服务群众,党员争先。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中,吉林市船营区和龙社区的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体现了他们义无反顾的责任与担当。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为打赢战“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让这个紧张而寒冷的冬日有了更多的温暖与感动。

  双胞胎大学生 共同当上志愿者

  “您好,您的车牌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居住地是哪儿?车上几人?”

  2月16日上午,昌邑区桦皮厂收费站卡点,每来一辆车,昌邑区志愿者崔馨月、崔众博姐弟俩就捧着登记表迎上去。车多的时候,后面会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龙。

  还未出正月的东北,室外零下十几摄氏度,再加上迎面吹来的北风,分分钟人就冻透了。“这地方的风特别硬,你们来前要做好防护。”有经验的交警叔叔曾建议他们穿好护膝来。

  这个卡点有4名负责车辆登记的志愿者,他们要从早上7点半值守到下午4点半。这两天车不少,一个小时就密密麻麻登记两三页纸。姐弟俩手冻麻了,就抽空使劲甩甩;脚冻得受不了,就原地跺两下。

  2000年出生的崔馨月、崔众博是一对双胞胎,姐姐在上海读大学,弟弟在秦皇岛读大学,他们都是大二学生。寒假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坐不住了。“我先提出来的,姐姐也赞成。”弟弟虽然晚出生了两分钟,这回他抢了先,很是自豪。

  两人相继加入吉林市丰满区和昌邑区志愿者群。他们的母亲冯女士说:“孩子们有责任心,我挺支持。”

  2月11日、12日,他们作为丰满区志愿者,负责丰满区泰山街道弃管小区的防控消杀工作。姐弟俩拿着装有消毒水的喷壶,跑遍7栋楼的每个单元,从一楼喷洒到顶楼,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挺累的,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崔众博说。

  2月13日,他们又到桦皮厂收费站卡点登记车辆,整整干了9个小时。“第二天早上起来,儿子说左胳膊酸得厉害。”冯女士有些心疼,但有任务的时候,早上5点叫他们起床,他们痛快就起了。

  在冯女士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女儿在楼道里消杀,另一张是儿子在对一辆车进行登记。她在旁边写道:“宝贝,你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可真棒!”

  冯女士说:“这一刻,觉得宝贝们长大了。”

  勇敢逆行者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走出家门也许很危险,但是总要有人走出来;我们愿意走出来,为社会多做点事。”两名来自吉林市丰满区年轻的志愿者说。

  1月26日,在丰满团区委发布了倡议书后,广大青年踊跃报名,截止3月5日,累计在岗351人次,参加服务1820小时。志愿者队伍组成了公共领域、医疗和协助三个类别志愿服务队,不但坚守高速和省道的卡点,配合防疫检查,还自掏腰包捐款捐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成为吉林市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1月27日,共青团吉林市委以多种形式招募志愿者,组建交通卡点测温、秩序维护、社区排查、医疗协助和物资搬运等5个青年志愿者队伍。截至3月5日,吉林市总计招募青年志愿者3001人,上岗累计11062人次,服务总时长59298小时,累计排查服务73万人次。

  共青团吉林市委为保障志愿者的安全,在岗前培训的同时,协调3家保险公司,为717名上岗青年志愿者免费提供了人身意外保险。

  为有效防止输入性疫情传播,做好韩、日等国返吉外籍人员的隔离管控工作,团市委持续招募能熟练使用朝语、日语进行文字和语言沟通的青年志愿者,目前已有30余人应招。

  团市委还率先号召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等基层团组织报到,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目前有970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抗“疫”一线,缓解了社区(村)任务重、人手少、工作强度大的压力。蛟河团市委组建了一支由150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小区巡查管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临时团支部。

  为让吉林市驰援湖北及一线医护人员安心战“疫”,无后顾之忧,团市委全面启动“暖心帮扶”行动,成立“学业辅导组”“心理疏导组”和“生活采购及其他组”三个志愿服务组。他们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实时收集问题和需求。目前已有35名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学业辅导、即时线上答疑解惑等方式,与17个驰援湖北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实现对接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