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2020-03-06 11:04:5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中国吉林网3月5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在长春市率先开展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走遍净月”专项行动、实施“洁净道路”行动…… 今年以来,长春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助力净月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主动作为 整治环境防控疫情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区里总体部署,结合自身职能,主动作为,做深、做细、做实环境卫生整治这篇文章。 

  在全市率先开展春季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彻底清理各类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清理越冬垃圾、脏水冰包、建筑垃圾、非法广告;清理背街小巷、小区内乱堆乱放、废品收购站,消除卫生死角;及时消杀垃圾收运设施及转运站周边环境;清理河道两岸垃圾,消灭面源污染;整治“三高一出口”,更换破损垃圾收集设施。

  城乡同步打响环境卫生攻坚战。博硕街道针对辖区内的两个“城中村”,强化垃圾清运,由一日三次变为循环不间断收运;彩织街道每天对小区和临街环境进行反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新湖镇、新立城镇、玉潭镇结合镇域环境,集中清理村屯、河道垃圾,加大对生活垃圾收运频次,共动用环卫车辆2400余车次,收集村屯垃圾、河道垃圾、建筑垃圾、炉灰、杂草秸秆共计9096立方米。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走遍净月” 迈出精细管理新步伐

  为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从3月份起,长春净月高新区正式启动2020年“走遍净月”专项行动。

  2月29日、3月1日,“走遍净月”专项行动小组,徒步检查了永兴街道辖区和彩织街道辖区,正式拉开2020年“走遍净月”专项行动的序幕。共检查发现问题涉及市政设施、工程施工、市容环境、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小区环境六大类76处问题,并对环境清扫保洁整体提升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场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要求、整改时限,下达督办单。相关责任单位立即进行整改,两天时间,已完成整改问题55个,整改率达72.3%。

  “走遍净月”专项行动利用每周六和周日,由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辖区中队长、局机关业务科室人员及环卫公司负责人,徒步巡查检查,现场办公,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规定整改时限。重点整治城市乱象,治理城市顽疾,努力达到主次街路与背街小巷一样,小区内外一样,城市环境与农村环境一样的目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清洁行动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冬雪消融,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净月高新区开展“清洁行动”,对辖区道路实施精细化保洁。

  开展机械化湿扫。2月份以来,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200余台车辆全部检修完毕,抓住天气变暖的有利时机,利用中午气温相对较高,启动全部湿扫车、人行步道保洁车、道路宝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加大路面、人行道清扫和冲洗,对马路进行湿扫,降尘去污。

  消除面源污染。对路面进行动态循环保洁,采用人工作业模式,对树穴、绿化带、人行道地砖缝隙、墙根角落、绿化带等处的烟蒂进行集中清理。对果壳箱和垃圾桶每日进行冲洗,确保环卫设施外观整洁,表面无积尘。

  清理围挡污染。按照属地管理,“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整治道路两侧围挡广告,修复破损围挡画面25块,清刷污旧围挡125块,对452块违规围挡下达《责任整改通知书》限期拆除。

  整治道路污染。又是一年开工季,工程渣土运输车辆带泥,成为道路的污染源,为此,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下发《告辖区施工企业的一封信》,倡议施工企业文明施工、规范管理、守法运输。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四个突破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为本、重心下移,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发挥体制优势,重心下移,管理合力实现新突破。乡镇、街道发挥属地管理,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发挥业务指导、综合培训、执法监督的职能,采取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用好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从智能、体能、技能全方位提高系统内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精细管理、精准施策,乱象整治实现新突破。按照“一路一策、一街一案”的精细化管控模式,加大生态大街至天富路段、天富路至新城大街段两侧广告牌匾综合整治。强化净月大街、新城大街、生态大街、福祉大路、临河街、聚业大街、博学路等8条精品街路管理,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突出整治影响视野观瞻乱象、破坏市容秩序乱象、影响群众生活乱象、破坏城市功能乱象、破环生态环境乱象、重点区域乱象。

长春净月高新区:奏响城市管理三部曲 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推进精准保洁,科学运营,环卫质量实现新突破。今年将新增各类环卫作业车辆59台,将大大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增加清扫保洁频次,提升保洁质量,深化道路两侧商户垃圾不落地服务,保证垃圾随有随清,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训,全方位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