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市安排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落实责任主体 确保质量效果

2020-03-03 09:50: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安排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落实责任主体 确保质量效果

四平市安排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落实责任主体 确保质量效果

  绿意盎然的四平市植物园。李刚 航拍(资料图片)

  吉林日报3月3日讯(记者 崔维利):四平市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对造林绿化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指出,四平自2018年秋季开展“3年造林绿化攻坚”行动以来,仅3个植树季,全市百姓就感受到了变化,并给予了积极评价。若干年后,人们更能感受到造林绿化带来的福祉。四平是少山、缺水、多风的城市,只能靠增加植被来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阻挡风沙,进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环境好了,就会带来人流物流,就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因此,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不管财政多难,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四平的目标不仅仅是绿化先进城市,还要建设国家森林城市,让城市更加绿美、生态,让“宜居”成为城市的名片。按照这个目标,四平的差距还很大,任重道远,不能有任何松懈。

  明晰目标任务。今年四平市造林绿化24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0%,森林覆盖率达到30%。其中,市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2%,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5%,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5%;道路、公园、广场、绿地全部补齐完善;居民小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工业、商贸、物流业绿化覆盖率不低于20%;南北河生态修复工程(包括东山公园)全面启动,栽植乔木3.7万株;铁路两侧防护林带每侧宽度不低于30米;外环公路防风林带实现全封闭。各县城所在地的绿化也要参照市区标准进行。乡镇村屯路边、村边、河边、院边绿化全覆盖,三分之二的村屯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5%。山河湖田周边造林绿化全面覆绿。矿山植被全面恢复提升,林地清收还林11万亩。三北防护林完成1.07万亩,农田防护林完成1.6万亩。水系水体完成1.56万亩,重点13条河流、17个湖库区域全覆盖。县乡村路完成2万亩,道路两侧绿化全覆盖、无死角。

  落实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后,落实责任主体是关键。必须把责任压实落细,把植被的选购、种植、养护等落实到具体单位、人头。市区的绿化任务确定及分解,从去年10月份开始,抽调了由园林专业硕博人才及专业设计人员组成的30多人设计团队,对市区的所有街巷道路、公共绿地、住宅小区、单位庭院等进行了实地踏查设计,已经下发到各城区、行业、单位,今年春季要完成1.3万株乔木、1.8万株灌木、4.7万平方米模纹、21万平方米花卉、7.2万平方米草坪的栽植任务。领到任务的两区、开发区、中省市直部门,要各负其责,按照统一设计要求进行绿化;没有领到任务的单位,要按绿化条例的相关要求,自找差距进行绿化补齐完善。特别强调的是,各行业部门要对本行业企事业单位的绿化工作牵头抓总,督促各单位按设计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农村、林业、水利、交通等行业系统的造林绿化,也要参照市区绿化的做法,统筹规划设计,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要求,切实把责任压实,高标准完成任务。各级行业及财政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确保绿化质量。一是加强规划设计引领。市县城区、林业、水利等,要统筹规划设计本区域及行业造林绿化任务目标,“多规合一”,具体落实“在哪种、种什么、种多少、谁来种”等问题,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科学有序推进,避免短期行为。二是强化技术指导。林业、园林部门要抽调专门力量,组成技术指导组,加强对植树的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技术指导全覆盖。三是落实管护责任。按照“谁种植、谁管护”的原则,扎实做好后期浇灌、支护、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坚决杜绝“重栽植轻管理”问题,确保全市平均成活率在85%以上、城区成活率在95%以上。

  严格督导考核。6月,要对今年春季造林绿化情况进行验收,对近两年造林绿化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延伸到村屯居民小区及企事业单位,综合评估各县市区、行业部门整体完成情况,为今年秋季3年造林绿化收官奠定基础。把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对没完成任务的要全市通报,对弄虚作假、成活率低于85%的要倒查责任,严肃追究。植树期间,市里将派督导组检查各县市区、部门单位造林绿化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纠正反馈问题,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