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疾控中心流调员:战“疫”一线“侦察兵”

2020-02-28 09:39:5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流调员:战“疫”一线“侦察兵”

长春市疾控中心流调员:战“疫”一线“侦察兵”

  阴媛(右一)与同事一起整理资料和数据。 图片由长春市卫健委提供

  长春日报2月28日讯(记者 徐菲菲):“没有湖北省及周边地区旅居史,也没有任何外出史,还没有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人……那么,这名患者是如何被感染的?”一个大大的问号,画在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员们面前。

  ——再想想最近外出时接触过哪些陌生人?

  ——印象中没有啊。

  面对如此“蹊跷”的被感染者,通过电话,流调员们一遍遍耐心地启发着他的回忆,想从中找寻蛛丝马迹。

  ——您再好好想想,发病前14天有没有去过人员密集的地方?

  ——真没有啊,就是年前和同学吃过一顿饭。

  一顿饭?!

  参与该名患者全程流调的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兴国立刻警觉起来。凭借经验,他察觉到,感染原因也许就在这“一顿饭”。

  于是,流调员马上对与该患者吃饭的同学展开调查,“真相”随即浮出水面——

  根据疫情发生后所掌握的最新信息,流调员们发现,在他们就餐前,该患者的一位外地返长同学与某位外地确诊病例患者有过共同参会的经历。随即对该患者的同学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

  而这位呈阳性的同学却是一位没有症状的感染者,患者与其吃过饭后,先于他而呈发病症状……至此,该名患者的感染源不到24小时就被锁定,通过流调员们的缜密“追踪”,也让人看到了病毒的“狡猾”。

  “流调工作就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我们要争分夺秒斩断病毒传播根源,为全市部署防控措施争取第一时间。”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阴媛坦言,有时候流调工作就像悬疑推理,这个过程有时“顺理成章”,有时“无功而返”。有些确诊、疑似病例担心自己传染给家人、邻居、朋友,会对流调员有所回避隐瞒,与时间赛跑的流调员既要为其讲道理,又要从患者的话中寻找突破点。

  “打了几遍电话,患者都拒绝透露外出史。流调工作等不得,咱得当面复核去!”说起1月29日凌晨和另一名流调员火速赶往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与患者面对面对话的经历,阴媛感慨,患者如果不配合,就无形中增加了流调工作的难度。她们完成流调工作回到长春市疾控中心已是凌晨4时,紧接着整理资料和数据,及时向上级报告,斩断疫情传播的渠道……

  其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长春市各级疾控部门近千名一线“侦察兵”无时无刻不在行动。他们打的每一通电话,都是在对市民的健康负责,为下一步疫情防控收集宝贵资料,只为让可能的感染者尽快得到排查和及时救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