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农委:严把三道防线 守护百姓健康

2020-02-24 14:56:5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汽开区农委:严把三道防线 守护百姓健康

长春汽开区农委:严把三道防线 守护百姓健康

汽开区农委在村屯显著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

长春汽开区农委:严把三道防线 守护百姓健康

安民社区抓紧抢修破损围栏。

长春汽开区农委:严把三道防线 守护百姓健康

汽开区农委执法大队在102国道城市出入口检查返长来长人员健康状况。

  履职尽责,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33天无休;联防联控,群众参战7641次,43209户家庭全覆盖;严防严守,累计检查车辆41110台,测温66482人……1月26日(正月初二),汽开区召开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全体会议,对汽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汽开区农委按照会议要求,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严把农村、社区、入城口三道防线,全面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清、阻、断、保”,保卫农村主战场

  1月24日(除夕)当天,汽开区农委召开紧急会议,针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决定从“清、阻、断、保”4个方面采取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正月初一)起,汽开区村干部、农委科级以上干部、农委全体干部梯次到位,在各村屯的主要入口设立检查点,彻底切断新冠肺炎向农村区域输入的途径,同时协调执法、环卫等部门调运积雪阻断多余路网,收缩防御阵地,只留唯一出入口供村民日常进出,共设置检查点21个。

  第一阶段部署完成后,汽开区农委结合道路交通管控的“外防输入”要求,再次提出了“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坚持“五个早”工作目标,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汽开区农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个村都组建起了村民摸排队,把村民自治的优势最大化,累计动员排查力量81244人次,确保排查不漏一人,防控不漏一人。

  “小公主”变身“铁娘子”,把社区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城乡接合部的5个社区,是汽开区农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

  1月27日,汽开区农委根据汽开区疫情防控会议安排部署,对辖区内全部居民进行“拉网式”全量排查。

  鉴于5个社区成立时间短、底子薄,且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汽开区农委实行领导带队包保制度,对辖区内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化管理,在指定开放的大门设检查岗,由社区安排专人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居民进行登记测温。3天之内,5个社区全量排查工作全部完成。

  防控工作中,社区干部们带着移动小喇叭,每日固定时间巡查小区,循环播报汽开区疾控中心制发的《致来(返)长春朋友的一封信》,不停地说、反复地讲,让居民重视疫情、认识疫情。网上阵地,畅通无阻。各社区根据多数居民网上活跃程度高的新形势,把开展防疫宣传的阵地拓展到“线上群里”,在微信群中推送各种宣传片、宣传漫画,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线上线下互动。

  汽开区农委5个社区均是女将挂帅,社区干部女性占比超过95%,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小公主”到了工作中立刻变身“铁娘子”,她们不怕困苦、早出晚归,入户核查时仅戴着一只薄薄的口罩,就与健康情况未知的居民面对面沟通,她们有累、有怕,但没有怨、没有退,化不理解为理解,变理解为支持,让社区真正成为农委疫情防控中的坚强堡垒。

  24小时值守长春“西大门”三个卡口,“外防输入”见实效

  汽开区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作为重点,严防严守这两条工作主线,特别是在“外防输入”上,把守住守好长春市“西大门”作为第一要务。

  1月24日,汽开区农委就调配力量配合汽开区社会事业局常驻卡口。

  自1月30日始,高速一汽口、102国道富锋中队、富民大街与公主岭市交界处这长春市“西大门”三个卡口,全部实现了24小时值守,外防输入有了根本性保证。

  汽开区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总指挥,农委主任任副总指挥的卡点指挥部,组员抽调汽开区农委机关科级干部和各村、执法队员组成,并在汽开区党群工作部指导下,成立了卡点临时党支部,配发“党员先锋岗”袖标,危急时刻,让党旗飘扬在防疫第一线,党员冲锋在第一线。

  实际工作中,汽开区农委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各卡点由总指挥负责总调度,组长负责日常调度并汇总上报,现场交警负责拦停车辆,公安干警负责治安秩序,医护人员负责测温,农委系统人员负责车辆、人员登记、拍照及有关数据统计、汇总、分析、上报等工作。

  自设立卡口以来,累计检查车辆41110台,测温66482人,无一发热。

  自一汽部分企业复工后,通过高速一汽口的一汽物流车辆增多,为保证一汽生产需要,卡点人员主动与一汽方联系沟通,对接来长物流车辆情况,全力保障一汽配套物流车辆快速通行。(撰稿、供图 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