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通榆县:防疫脱贫两不误 带着群众奔小康

2020-02-24 11:42: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通榆:防疫脱贫两不误 带着群众奔小康

  吉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尹雪 通讯员 荀光辉):冬去春来,乍暖还寒。在全民战“疫”的同时,通榆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并没有停滞不前。村庄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温暖的故事……

  老刘的大梦想

  “太感谢了,这回我家这几头小猪崽儿不用挨饿啦。”通榆县苏公坨乡天利太村的脱贫户刘志接过第一书记赵永刚手里的猪乳粉高兴得像个孩子。

  刘志是赵永刚包保的脱贫户。去年八月,他和刘志研究看好了养猪项目,当月老刘就购进了七头种猪。运饲料、购书籍、找兽医、买疫苗……赵永刚样样跑在前面。

  正月初三,老刘家的一头母猪产下了15头小猪崽儿,老两口乐得合不拢嘴。但愁事儿也来了,猪舍里潮湿气温低,小猪崽成活率会降低,猪崽多了奶还不够吃。情急之下,老刘拨通了赵永刚的电话。赵永刚二话没说,想尽办法当天就把保温箱和猪乳粉送到刘志手上,并叮嘱老两口要做好疫情防护,平时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猪舍的卫生……

  “从大年初三到现在二十多天,前前后后得了四窝、41头小猪崽儿,可是没少麻烦赵书记啊。我估摸着要是没有啥岔子,今年能收入五六万元吧。等忙过这阵子,我还想和赵书记商量商量怎么扩大养殖规模呢。”老刘喜滋滋地拎着疫苗走向猪舍……

  沈大姐的新岗位

  “明天我就可以到村里当保洁员了!”沈少玲自言自语地叨念着,笑容写在脸上。

  沈少玲是通榆县边昭镇边昭村村民,一家四口人,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读小学,丈夫贺立成多年患有脉管炎,去年年初病情恶化,一只脚溃烂到了脚跟,神智也有些不清醒了。一直在长春打工补贴家用的沈大姐不得不回到家里照顾丈夫,断掉了一年2万多的经济来源,生活随之陷入了困境。

  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村孙文明得知后,多次到沈大姐家了解情况并向镇里做了汇报。2019年,沈少玲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各项政策红利和包保干部的关心与帮扶,让一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去年年底,我家那口子病情好转,我还合计着过了年就去长春打工,没想到疫情来了也去不了啦,真的急死了。”边昭镇根据《通榆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的十项措施》规定,结合沈少玲的实际情况,安排她做了村里的保洁员。

  “没有党和政府、没有这么多好干部,我们家的日子都快没法过了。”沈大姐含着眼泪说,现在有盼头了,两个女儿都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我丈夫看病,政府也给大病救助了,为了让我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还帮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年18000元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