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老工业基地:防疫情 保运行 促发展

2020-02-20 09:03:4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迫切需要。 在全国一盘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转型升级的吉林老工业基地,正根据国家和省安排部署,梯次推动相关产业企业复工,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打好经济发展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防疫情 保运行 促发展

吉林老工业基地:防疫情 保运行 促发展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轿车一厂总装一车间奥迪A6L生产线 本报记者 丁研 摄

吉林老工业基地:防疫情 保运行 促发展

  吉林石化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提供)

吉林老工业基地:防疫情 保运行 促发展

  首钢通钢运输公司司机行驶在通勤路上 (首钢通钢集团提供)

  吉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王丹 刘姗姗 聂芳芳):一汽-大众 复工首日第一辆车下线,播下希望的种子

  测温、消毒……2月17日上午9时,记者一行经过两轮体温测试后,统一乘坐大巴车准备进入一汽-大众长春基地进行采访。

  “请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以上排队等待测温……”刚进门口,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不时提醒大家。

  体温计“打卡”,填表登记……经过一系列繁杂的程序,记者终于进入轿车一厂总装一车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预防千万条,口罩第一条”——车间内,关于疫情防控的标语随处可见。

  “发展一线也是战‘疫’前线。企业复工复产必须确保防疫到位。”一汽-大众安全保障部部长姜恕君神情严肃:“面对疫情,一汽-大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构,主要领导挂帅,同时成立多个专项工作组,建立疫情日报制度与排查制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案和巡查方案,组织专业消杀公司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预防不留死角。”

  目前,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复工复产的一大难题在于员工众多,防疫管理相对比较麻烦,若没有特殊的疫情管理制度很难行得通,对此一汽-大众给出了一个不错的答案。

  “凡进入车间人员进行100%测温登记。班次轮换进行100%测温登记,生产期间每4小时进行监控测温。”姜恕君说,公司暂时取消了各餐厅团体供餐模式,采用盒餐配送方式供应工作餐,避免员工集中用餐;对员工开展线上防疫宣传教育和培训,确保每位员工都能掌握疫情防范的相关知识和工作要求,同时制定了应急处置流程。

  在奥迪A6L生产线上,记者看到,工人们都自觉地佩戴口罩,有条不紊地抓紧生产。

  上午11时5分,一汽-大众首日复工的第一辆车缓缓驶下生产线,极大地鼓舞了员工的士气。

  “一汽-大众长春工厂共有5条生产线,今天启动了4条,成产车型包括奥迪A6L、奥迪Q5L、奥迪A4L系列和宝来经典及探影车型。”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党委副书记王开宇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公司生产推迟了约2周时间,复工后生产计划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但我们有信心,在做好分批分车型有序启动的基础上,积极挖掘产能,提升生产效率,进行新产品改造,保证全年整车销售供应。”

  首钢通钢

  铁肩担当挺身而战,向着胜利前行

  清晨,空气中裹着寒气。

  “您好,这位职工,请佩戴好口罩再入厂。”在通钢一号门门岗,公司应急保卫中心卫护大队的队长宋建伟不停地提醒进场工人。疫情发生后,宋建伟在认真抓好通钢公司治安防范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担任起巡查员的角色,始终奋战在各门岗。

  宋建伟说:“刚开始,职工不理解,认为空旷的室外,不需要戴口罩,那是我们工作最难的时候。现在入厂的职工不用督促,自觉佩戴口罩入厂已经变成了习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通钢,我们时刻能够感受到企业员工热火朝天的干劲。

  “现在正缺人手,我休息职工就上不了班,生产就无法保障。”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的辛本松态度坚决。虽然疫情严重,但作为一名司机,出满勤、上好岗,他却丝毫没有犹豫过。

  现在,他每天比以往提前20分钟到岗,对客车进行清洁,给职工测体温,监督职工戴口罩。车上,他义务担任宣讲员,向大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收车后,他还会晚走半个小时,和专业人员一起对客车进行消毒。

  “咱就是一名普通的司机,疫情面前,做好咱该做的事。科学防护,保障运输,让职工放心坐车,也坐上放心车,向着胜利的方向努力前行。”

  常年在外奔波的张楠,从未想过会突然停下脚步。张楠是首钢通钢国贸华南分公司的销售经理,在销售岗位已经工作了11个年头。没想到,今年受疫情影响,他走不出去了。

  “以前,总想有机会歇歇,现在有机会了,可是心里却是万分着急。推销通钢的期货,保证钢材的现货销售,自己的心恨不得飞到南方去。”张楠说。

  “走不了,就得坐得住,但工作不能停!”电话、微信、QQ、视频、语音……闲不住的张楠,每天依然在不停地忙碌。

  按照首钢通钢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近几日,首钢通钢钢材在输出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以往张楠可以去现场解决问题,现在只能通过远程网络沟通协调。无论上下班,他反复地与港口、物流、仓库等各家进行沟通,逐步解决了华南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吉林石化

  坚持稳字当头,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线”

  “要按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线做好当前工作,切实维护好员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石化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逐级落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有效、生产运行稳定。

  “应对疫情首先要做好排查和预防。”吉林石化乙烯厂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孙秀芹说。节日期间,她每天到一线班组员工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司工厂车间采取的各项工作部署,让员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投入到装置的安全生产工作中。

  吉林石化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对通勤车进行消毒,用酒精擦拭门把手、座椅靠背等重点部位,禁止不戴口罩员工及陌生人乘车。消防支队专门组织了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了转移在岗疑似症状员工到医院的检查救治过程,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还编制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确保传达到每名员工。”吉林石化安全环保处处长曹凤齐说。截至2月12日,该公司累计发放口罩8万个,手持测温仪205个,75%酒精8吨,84消毒液3.4吨,基本满足了现场消毒和个人防护需要。

  在防范疫情的同时,吉林石化坚持稳字当头,落实冬季生产方案,严格管控运行风险,密切跟踪市场变化,聚精会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了全年工作平稳开局。

  在吉林石化合成树脂厂,干部员工一边落实岗前体温监测、办公场所消毒消杀等防疫措施,一边按部就班做好监盘巡检操作、排查消除生产隐患,三套ABS装置实现了高负荷稳定生产。

  数据显示,1月份,吉林石化克服疫情和冬季安全生产风险高等不利影响,累计完成原油加工量76.62万吨,完成乙烯总产量7.58万吨,较好地完成了全月产量计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