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织密防控网 全民齐参与 长春强力推进“乡村保卫战”

2020-02-19 09:20:2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织密防控网 全民齐参与 长春强力推进“乡村保卫战”

织密防控网 全民齐参与 长春强力推进“乡村保卫战”

  农安县合隆镇红星村党员在检查点严防死守。 (农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长春日报2月19日讯(记者 袁 达):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域面积广、返乡人员多,部分村民的防控意识较弱。为此,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带领村民严防死守,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各地农村因地制宜,出“新招”“硬招”,织密群防群治的“乡村防线”,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扩散。

  党员带头 农民参与

  严防死守齐上阵

  “我们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上去!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这是农安县合隆镇“党员先锋队”的口号。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合隆镇党委立即面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由党群办牵头负责组建“党员先锋队”。这支由93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深入一线展开工作。在各村路口排查管控、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防疫知识、为群众跑腿服务……在合隆镇各个村庄,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活跃在防控一线,在农村筑起了红色“防火墙”。

  党旗竖起来,党徽戴上来,党员站出来。在长春市各地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带领着农民共同“作战”。“1+3+X”基层治理模式,是双阳区创新推行的以党建为引领的农村基层治理新路。在疫情防控中,“1+3+X”成员以屯组为单位,实施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将防控触角延伸到户到人。目前双阳区“1+3+X”成员参与疫情防控人数近5000人。“我们村抽调36名同志,对全村408户进行10户联保,村民们还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义务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太平镇将军村党总支书记张树志说。

  九台区城子街街道清泉村农民朱忠会为村民们当起了代购;榆树市红星乡农民主动到村口当起志愿者;农安县巴吉垒镇农民诗人创作疫情防控诗歌……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各地农村群众行动起来,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无人机 人脸识别

  “新招”频出效果好

  “网格化”管理是德惠市五台乡在农村的创新举措。五台乡将行政村区域划分若干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区域定人定岗定责。村干部包片,先由社主任挨家挨户排查,将人员信息登记并逐级上报。“一个社主任包两个社,村干部包村,乡干部包几个村。”五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乡村两级每天进行排查和抽查,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员定责”。

  部分农民不听劝,聚集在村口闲谈,怎样快速劝散?基于人脸、人体的智能识别技术,九台区在60多个村启动了智慧乡村“战疫之眼”疫情防控监测。“战疫之眼”实现了视频监控区域内的人数统计、人流密度、人员流向和流速分析,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给指挥中心管理人员,实现人群密度变化的实时监测和异常情况的分析和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给村里及时处理,提升了乡村管控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出来聚堆儿唠嗑,都快回家吧。”在榆树市正阳街道,则出动无人机助阵。正阳街道每天三个时段派出无人机排查,及时对监测到的聚集行为进行喊话。

  网购农资 线上卖菜

  防控生产两不误

  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全面启动。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备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恢复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长春市农资产品的销售率和入户率均低于去年同期。各地积极协助农资企业做好农资产品的省内外调运,并指导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户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新媒体等平台采取网上直销、手机微信、短视频、电话订购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确保农资尽快入村到户。

  “咱们合作社初步计划今年种植玉米300公顷、大豆100公顷、土豆60公顷、高粱50公顷,其余种西瓜和毛葱。”榆树市环城乡增益合作社在理事长马占有的带领下,在微信群里制订了今年的种植计划,“现在化肥、种子也在网上订好了,备耕进度基本没耽误。”

  “网上备耕”如火如荼,温室里已是绿意盎然。为切实提高长春市地产蔬菜冬季自给率,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棚室生产主体最大限度地恢复现有棚室生产,农技推广部门加强了技术指导服务,研究节本增效措施。农安县农安镇南关村的90多栋温室里,草莓、叶类菜长势喜人。菜农采摘下新鲜的蔬菜,打包装箱后通过网络销往千家万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