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员工安心生产 企业复工快跑

2020-02-16 16:45:0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程茜

  原题:员工安心生产 企业复工快跑

  长春日报2月16日讯(记者 徐 微 赵猛佳 于剑南):疫情当前,长春市一些企业陆续开复工,正是由于他们未雨绸缪、科学施策,在开工前制订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在实践中引入先进科学的工作模式,才让企业底气足、员工心里安,才能顺利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忙碌的生产线,滚动的运煤车,一派繁忙景象重回厂矿、车间、大棚……

  “融成智造” 靠科技守住市场份额

  “我们现在各种防护物资相对充足,口罩、消毒液、一次性餐盒准备充分,所以企业年后能如期开工。”谈及疫情防控相关准备时,长春融成智能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勾阳底气十足。

  早在1月26日,融成智造就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18次召开线上会议,商讨解决员工身体情况排查、防疫物资准备、隔离员工安置、车间消毒防疫、员工交通出行和用餐等多个问题。2月10日复工当天,融成智造全力以赴加快生产。

  融成智造生产的全自动灌装机器人生产线是危化品自动灌装的主流产品,占有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输给自己。”勾阳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融成智造一直在创新工作模式,他们自行研发了远程运维平台,用于指导外地客户生产线运营和维护。这样一来,客户、企业、员工都方便了,大家互不见“面”,还为阻断疫情的传播立下大功。

  亮点评说——

  企业服务,足不出户;手指一触,网上自助。这家公司面对疫情不断创新,主动求变,极大地发挥了企业主观能动性,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远程运维平台,节约了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也为企业的未来开辟了一条新的业务领域和发展模式。

  “奢爱良蔬”31栋温室大棚蔬菜上市

  14日,在位于双阳区奢岭街道爱国村6社的奢爱良蔬有机果蔬农场里,工人们有的在忙碌“伺候”菜地,给蔬菜浇水、除草;有的在“伺候”大棚,增加供暖和补光设备,加班加点地组织生产,目前园区有31栋温室大棚蔬菜采摘上市。

  “园区工人有80多人,除了本村的可以回家,其他工人都在园区住,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严格进行消杀、测温,劳作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和手套,确保种植和防疫两不误。”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栋梁说。

  园区的接待中心本来是开放给游客的,疫情发生以来,一部分员工就住在这里。“园区管吃管住,一日三餐都不重样,大家都是分餐吃,条件比家里都好,我们干得也安心。”农场工人说。

  据了解,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建有温室大棚51栋,大型智能化温室一栋,蔬菜加工车间1700平方米。目前园区已经有31栋温室大棚在组织生产,都是以种植叶菜为主。“现在供应的蔬菜品种有西红柿、韭菜、菜花、青椒、尖椒、茄子等十多种,一周之后可供应水黄瓜、旱黄瓜和各种小叶菜,如小白菜、香菜、水萝卜等,现在平均每天可供应蔬菜1500多公斤。”李栋梁说。

  亮点评说——

  防疫种植两不误,奢爱良蔬办法足。菜园农场都是人员密集型产业,疫情当前,安全防护不得有失。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当前蔬菜生产特点,合理安排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让工人与外隔绝,实行封闭管理,加以严苛的日常检测,这里俨然就是一个大家庭,温暖,安心。

  长春市半数煤矿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原定1月31日开始复产的长春市煤矿企业均推迟开工,导致长春市煤炭供应日趋严峻。15日,从长春市应急管理局传来好消息,自2月3日至15日,已批准3户煤矿企业复产,占长春市煤矿生产企业50%,每天可产原煤约2000吨,复产以来共生产原煤约2万吨,初步缓解了采暖用煤紧张情况。

  这3户煤矿企业复产前,实行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值班”“双任务”。疫情防控方面,3户煤矿企业对上岗员工假期出行及健康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实施入矿体温检测,实行工作场所定期消毒和入矿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并执行员工领取盒饭单独就餐等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微信群,定期调度各地、各煤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安全生产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协调市里,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约3000个,全力支持企业做好煤矿工人个人防护工作。

  “亮点”评说——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作为一级监管部门,能够根据城市供暖和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在“双保”前提下,一方面适时调度煤企开复工,为城市正常运转提供保障;一方面指导抗疫,服务企业,为员工提供防护用品、创造安全安心的生产生活环境。监管不缺位,帮忙帮到位。这才是应有的贴心之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