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边抗疫情 一边机器鸣——中国一汽复工复产见闻

2020-02-14 09:20: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一边抗疫情 一边机器鸣——中国一汽复工复产见闻

  吉林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王丹):2月11日8时,随着低沉的喇叭声响起,一辆辆班车陆续驶入中国一汽NBD总部。“请佩戴好口罩,排队测量体温……”安全环境保障部的工作人员有的在进行信息核对,有的手持体温测量仪,仔细地给每一位进入总部园区的员工测量体温。

  疫情当前,经济发展不能停。中国一汽是吉林省经济的“顶梁柱”,在全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守住防疫关口,全力保障生产。

  “在复工前几天,集团公司就向在长各大整车厂下达了复工准备通告,要求各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厂区消毒、防护储备。2月10日复工开始,集团公司对工作地公共区域、班车、食堂等公共设施一天进行两次消毒。”中国一汽安全环境保障部主任杨中华说。

  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集团23个分子公司按照集团部署,立即行动,对湖北省返回人员及进出吉林省人员进行信息统计、跟踪,落实专人专报。统计范围涵盖集团所有员工近14万人,涉及地域包括天津、青岛、大连、佛山、成都、无锡、柳州、云南、北京、吉林及长春本部等集团分子公司单位所在地。截至目前,集团所属企业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办公区记者看到,员工们都自觉佩戴着口罩,精神饱满,有条不紊地工作着。集团公司也将防护细节落实落细,在洗手间、电梯间,都准备了肥皂、洗手液、洗洁精、纸抽供员工使用。

  “84消毒液要按照1比100以上的比例进行稀释,酒精只能擦拭,不能喷雾。”中国一汽安全环境保障部高级主任闫玉波不厌其烦地叮嘱保洁人员。

  中午用餐时间,食堂没有了平日里的喧嚣热闹,多了一份战“疫”之时的自觉。按照集团公司总部园区统一安排,实行分散、分时指派专人到食堂领取盒餐,返回自己的工位用餐。闫玉波说,食堂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集团公司总部园区采取了多种措施,安排专人对食堂进行清洁消毒。配餐中,食堂人员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以高昂的斗志为员工的健康提供保障。

  午后,记者来到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刚进厂区大门,就被工作人员拦下。在这里,仍旧需要详细地登记和测量体温。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卡车厂工人们在经过严格消毒的工位上娴熟地装配着今年首批解放重卡,生产秩序井然。员工邸晨龙告诉记者:“公司要求复工人员一律从人行门进出,不得穿行物流门和已封闭的人行门。进入车间必须佩戴口罩、接受测温,两人距离要相隔一米以上,疫情期间实行分散用餐。”

  整车生产E线的工长郭志伟说:“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流程,毕竟现在是特殊情况,尽管多了些工序,但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同事们负责。”

  受疫情影响,郭志伟所在的总装车间有70多名工人没回到岗位上。目前,一汽解放已经制定了生产预案,缺员的岗位由班组长、技能工顶岗。如果还是人手不足,就进行拆岗合并。

  一汽解放卡车厂总装车间主任王一强表情凝重:“企业复工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到实处,大意不得。我们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力争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