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应对疫情困扰 心理专家支招

2020-02-13 10:38:5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应对疫情困扰 心理专家支招

  吉林日报2月13日讯(记者 袁松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家里蹲”成了广大民众支持这场“战疫”的最佳方式。然而随着居家时间的拉长,“宅”也带来了一些心理问题,不少市民表现出焦虑、烦躁,甚至抑郁。疫情面前,如何应对不良心理反应?2月11日,记者专访了省神经精神病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林冬梅,请她为市民朋友开出一张“解惑”药方。

  问:林医生您好,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宅太久,会产生哪些心理反应吗?

  答:疫情的暴发的确会给大众带来一些负面的心理影响,当不良情绪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一些常见的表现,常会引发认知、情绪、躯体及行为等多个方面的变化。

  认知与情绪的变化:否认、震惊、愤怒、恐惧、焦虑、自责、内疚、抑郁、麻木等。

  身体反应:身体多处不适,肌肉酸痛,肌肉紧张,头晕、头痛,心跳增快,心慌感,呼吸急促、长出气,血压上升,消化不良、腹痛腹泻,尿频、尿急,容易疲乏、无力等。

  行为反应:难以集中精力、坐立不安、重复行为等,可能还会有一般人意识不到的反应。常有入睡困难、睡眠中途经常醒来、睡眠质量不佳、多梦、早醒等。

  人际冲突:疫情相关信息带来的认知、情绪、行为及睡眠等变化,都可能会增加人际冲突,甚至发生言语、肢体攻击行为。上述反应都是正常人遇到疫情等重大压力事件的正常反应。

  问:如果市民产生了上述反应该怎么应对呢?

  答:每每发生重大危机的时候,我们都可能出现担心和害怕,这时候,我们要坚定信心,沉稳应对。

  一要理性认知。对于新冠肺炎的认识,从完全无知到知之甚少、到逐步了解,已经掌握了不少规律。要通过官方渠道客观了解疫情相关信息,不要轻信谣言。

  二要积极防护。不折不扣落实各种防护措施,加强个人防范,有效切断传染源,减少感染机会。

  三要相信科学。历史发展证明,科学的力量已经帮助我们战胜了很多病魔。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已经有了胜利的曙光。

  四要避免过分关注。有了防范措施以后,就不必对自己的身心感受和外界信息过分关注,应当将注意力投入到更多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上。

  五要生活规律如常。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即使宅居在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和习惯,这有利于增强抵抗力。

  六要保持社会联络。通过微信、网络、电话与熟悉的朋友保持畅通联系,借助与亲朋好友的互动,保持稳定的心态。

  问:如何防范心理压力引起的极端事件?

  答:要化被动为主动,提升我们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也可以学习一些缓解自己焦虑的方法。

  识别情绪和行为。认清自己只是恐惧、害怕、担忧被新冠肺炎感染,并没有真的被感染。

  接纳情绪和行为。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正常反应。

  合理表达情绪。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合理地表达不良情绪。比如可以采取倾诉、画画、写日记等方式,还可以拨打心理热线。

  积极调整情绪。发现自己的不良情绪并合理表达后,还可以积极地管理这些不良情绪。比如,理性思考自己不良情绪的来源,改变自己的错误认知;又如,行动起来,做些有意义或者令人愉快的事情(如锻炼、听音乐、看书等),让自己开心起来。

  积极冥想。结合冥想技术,想象自己的“身体不适”被逐渐装入了一只气球,气球慢慢胀大。最后,气球被装满了、爆炸了,所有的身体不适也随之消失了。

  寻找社会支持。让好友来分享心得体会,包括自我防护和调整情绪的方法,向他人寻求帮助,共渡难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