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守护百姓平安

2020-02-11 10:46: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守护百姓平安

  吉林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王秋月):

长春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守护百姓平安

李春芝(左二)正在讲解防疫知识

长春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守护百姓平安

曹春颖入户到居民家测温

长春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守护百姓平安

张春南(左二)到商户处进行走访记录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按照《长春经开区一级响应指挥部工作方案》的要求,长春经开区立即行动起来。十几天的时间,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没有休息日,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24小时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是冲在最前面的一支队伍,也是离病毒距离最近的一支队伍。

  面对这场疫情,长春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李春芝:退休返聘老党员冲往一线

  在防疫期间,经开区疾控中心检验室李春芝再一次冲到一线,而她有着多年的传染病工作、幼儿园卫生保健和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等经验。1996年,因经开区筹建疾控中心检验室的需要,李春芝调入经开区至2013年退休。退休后又返聘继续从事原检验工作。退休前李春芝负责经开区疾控中心检验室建设,仅用20天的时间就建成一个功能齐全的检验室,同时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对实验室实行了严格管理。实验室建成后承担起经开区所有的卫生防疫检验项目,在2002年通过实验室质量认证。

  此次防疫过程中,她加强了对学校和幼儿园的预防传染病管理与宣传,提醒幼儿园和家长高度重视疫情预防,并每天通过QQ群进行宣传指导,下发卫生健康宣传主题内容,指导全区幼儿园开展传染病预防工作。

  在战“疫”期间,李春芝参加了经开区第一例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并起到带头作用,同时指导青年工作者开展疫情筛查工作,还负责应急物资、装备管理和处理医疗垃圾等工作。由于特殊情况下应急物资缺乏,在护目镜不够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就反复消毒重复使用,疫情发生后,需要24小时待命随时参与防控工作,有时一晚上要出动五六次,每次外出后流调人员都要集中消毒,这期间,李春芝都要求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标准消毒,防止一线人员交叉感染,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对防疫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曹春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曹春颖是经开区兴隆山镇卫生院院长,她也是疾控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1月19日,经开区疾控中心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曹春颖一边开会,一边及时在卫生院工作群里发布会议内容。回到卫生院,曹春颖立刻向全院职工介绍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并且在短时间内召开了3次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护知识培训会议。他动员全院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做好随时到岗备战的准备,同时设立了预检分诊处,备好消毒用品及口罩、体温计等物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曹春颖和同事一同制定了备班值班表,制定了应急预案,研究决定增加一线值班人员。“次日一早,我们加急购买的防护口罩及消毒用品,所有医护人员都做好了应急防护准备,准备去打这场硬仗,”曹春颖说,防控疫情成为疾控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投入工作,展现了吉林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操守。

  每天曹春颖都关注疫情发展。面对疫情,预防是最好的方法。作为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地方疾控中心强化防控、重点排查,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曹春颖介绍,“我们第一时间落实了疫情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预防控制中心及时掌握跟踪疫情进展情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排查、科学应对、群防群控,力争做到无一可疑病例漏查,力图疫情不扩散,守护人民的健康。”

  1月23日,曹春颖接到区疾控通知,经开区兴隆山镇隆东村有一位村民由杭州回长春时,与1名确诊病例同机,兴隆山镇卫生院负责起送达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告知书和健康告知书,并对其每日9时进行医学观察登记。卫生院医护人员当即前往,对其进行居家隔离消毒并对其本人进行指导。

  张春南:为工作舍小家在岗位上坚守14天

  张春南是经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副处级干部,今年47周岁。1月26日,她接到经开管委会通知,参加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八小组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工作组的工作。该小组共有五个成员单位: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文教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和长春兴隆海关,主要负责辖区内商场、农贸市场、超市、各类学校和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督检查。

  接到任务后,张春南第一时间上岗,主要负责传达上级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组织成员单位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召开会议、统计数据、汇总信息和处理应急事件,因工作需要,张春南每天和工作组一起到区内的各个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包括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酒店和洗浴中心等进行排查、管控和宣传。

  1月31日,为确保全覆盖检查,第八小组将四街一镇执法队伍纳入到工作组里来,形成属地和各行管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的管控工作模式,对全区所有营业场所,除了与居民生活相关的超市和农贸市场允许开业,其它所有场所包括餐饮、洗浴中心、按摩院和美容院等一律关停,同时要求所有商家的LED屏加大疫情宣传力度。到目前,这种工作模式效果非常好,全区6884户公共场所,950家营业,其余全部关停,大大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

  工作的14天以来,张春南作为一名党员,她一直在努力着,工作中尽自己所能做好防控,减轻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白天她跟队检查,掌握公共场所的第一手资料,晚上继续调度各单位统计数据,编辑当天的信息,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联合执法以来,这个春节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给家人做一顿节日大餐。她的女儿上大二很懂事,每天出门都叮嘱妈妈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每隔三五天,张春南会去父母家送一趟食品,面对家人她无法做到陪伴,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付出,可以为防疫起到积极作用。工作期间,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其中还有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同事刘玉生,他每天起早贪黑坚守一线,这种精神鼓舞着张春南。她觉得每个同事都是自己的榜样,在大家的同心协力下,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张春南是经开区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缩影,还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工作者,大家在默默奉献着,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坚守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