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大一院“五朵金花”驰援武汉 目标“前线中的一线”——金银潭医院

2020-02-04 10:51:5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吉大一院“五朵金花”驰援武汉 目标“前线中的一线”——金银潭医院

吉大一院“五朵金花”驰援武汉 目标“前线中的一线”——金银潭医院

  吉大一院“五朵金花”出发前合影。(吉大一院提供)

  长春晚报2月4日讯(记者 于慧):1月30日,吉大一院再派5名护士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她们也是继首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后,又一批紧急驰援。这次,时间紧、任务急,当接到上级部门命令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吉大一院神经内科就选出5名护士。从那一刻起,她们也有了一个美好的名字——“五朵金花”。 从1月30日20时29分,抵达武汉站那一刻开始。“五朵金花”与金银潭医院对接完后,携带所备物资、接受严格专业培训,快速地进入状态。2月1日,“五朵金花”正式进入金银潭医院临床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量挺大,白班的时候,4名护士管理36名患者,晚上,只有两名护士,一人留在病房内,一个在病房外。一个班下来,等脱下防护服时,下半截裤子已经湿了……”2日,记者从前方得到这样的信息。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刘欣敏

  义不容辞 做勇敢的“逆行者

  “同样作为医务人员,看见前线的医务人员顶着巨大的风险和工作压力,我特别支持她带队驰援武汉,甚至希望能和她一起去武汉并肩作战;作为她的丈夫,心里舍不得她去,今早出门时,在没有人的电梯间里她一下就抱住我,让我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我还是没忍住哭了,心里酸酸的,真希望我替她去支援武汉……”这样一段文字,是在刘欣敏出发后,她的丈夫,来自吉大一院胃镜中心倪凤明记录下来的。

  “出发的时候,儿子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告诉他很快就会回来。”虽然前路艰难,但她心中依旧充满信心,这样的信心,也让儿子知道,妈妈“出差”很快就能回家。然而,告别亲人后,摆在眼前的却是怎么样呢?刘欣敏告诉记者,面对疫情的发展,国家要求吉林省派出5名神经内科的专科护士到武汉,吉大一院神经内科作为国家重点专科之一,成了这场“硬仗”的首选,医院发出通知后,大家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名额就已经报满。最终,拥有重症护理经验,一直从事神经内科工作的刘欣敏和另外4人被选定。

  此行,刘欣敏等 人将赴武汉金银潭医院与那里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记者了解到,这所医院是最早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医院,也是“前线中的一线”。然而疫情面前,她们只能冲在前,带着国家、吉林省卫健委、医院、科室为她们提供的物资保障,做勇敢的“逆行者”。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戴爽

  为你们而来 定会为你们守健康

  “太忙了,没时间想别的,每天除了病房内的紧张工作,回到宾馆的寝室,就想好好躺会儿……”连日来的疲惫,不知不觉地让戴爽感觉自己的衣服肥了,以前期盼的尖下颚也出来了。虽然辛苦就在眼前,但她没有退缩,戴爽坚定地说:“为你们而来,就会为你们守健康。”

  记得出发那天,由于情况紧急,她们5人坐动车从长春西站出发,一路上,车上的乘客不多,车厢内很安静,大家都佩戴口罩,小心地环顾四周。那一刻,就让戴爽感受到病毒的“厉害”。身为神经内科重症病房的技术督导,戴爽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丰富的临床重症护理经验,克服困难,冲在前面。

  列车上,戴爽和同事们用前方发来的视频,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及防护的知识,用最科学和专业的知识去面对疫情。“武汉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的重症疫区,我们深知重症疫区面对的感染患者多,感染患者重。”戴爽说。为了能完成好工作,她们也在上岗前,坚持熟练防护、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用最快速度加入到金银潭现有支援的护理队伍中。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空暇时间会听听6岁儿子发来的语音。“儿子经常给我打语音电话,给我加油打气。”戴爽幸福地说。如今,6岁的儿子已经从大人的谈话中和新闻中知道武汉“生病”了。每次视频,孩子也会对戴爽说:“妈妈,要加油,多吃点饭,别被病毒传染了。”“妈妈就是变形金刚,妈妈最棒!”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吕雪

  瞒着妈妈偷偷去 一定成为妈妈心中最棒的女儿

  “小时候女儿没什么梦想,长大后成为了一名护理人,临危受命,冲到一线,这是女儿的梦想。妈妈,希望您能理解我,支持我,您要为女儿的勇敢感到骄傲,要做女儿最坚强的后盾!女儿向您保证,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平平安安地回到您身边。女儿爱您!”驰援武汉出发那天,吕雪悄悄地给妈妈写了这段话。吕雪说,因为爸爸去世的早,妈妈把她和哥哥拉扯大很不容易,如今,他们长大了,妈妈也老了,她报名去武汉前,她没敢跟妈妈说,只跟男朋友和哥哥说了,在她的坚持下,他们没有阻拦,一句句叮嘱,一条条注意事项,她知道他们对她的牵挂。对于妈妈,她只能一次次地隐瞒,每次都说单位忙、加班,没时间回家,因为她不想让妈妈担心。“等我胜利回去的时候,凯旋的大红花第一个送给妈妈。”吕雪说。

  吕雪告诉记者,此次驰援武汉出发前,科室的高岚护士长像家人一样,不仅早早地赶到单位,亲自为她们准备所需物资,还一件件装进行囊中,为了让她们有充足的物资,更是倾尽所有让她们多带。“看着她担心的眼神,听着她一遍一遍的叮嘱,真的想走过去好好抱抱她!”吕雪说,有着大家的支持和关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李婷婷

  去吧!国家需要你

  “作为一名从事神经重症护理工作6年的老护士,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义务,面对国家危难,更是义不容辞。于是,我立即向领导递交请战书,请求奔赴前线,支援武汉!”说起这次驰援武汉,29岁的李婷婷这样说。

  李婷婷说,在过去的29年里,她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这一次,刚好可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为国家尽一份力。可一想到刚做完胆囊切除术,体内引流管还没有拔除;一想到妈妈腰间盘突出犯了,连下床行走都很困难……她流泪了。可她还是忍着给爸妈打了电话。

  知道她已经出发了,妈妈隐忍着沙哑的声音说:“你说你们医院有34位同事已经去武汉了,那时候,你爸就已经猜到你可能会去了。”电话的那头,沉默着,随后低沉的声音传来:“去吧!国家需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温馨

  国家有需要 我们就一定当仁不让

  “开始还怕爸爸妈妈妈担心,不让我去,没想到,和爸爸妈妈说完,他们非常支持,并说国家有需要,我们一定当仁不让。”温馨告诉记者,出发之前,她满脑子想的都是在家培训的防护知识和工作中能为武汉的战友们分担些什么工作。出行的路上,科室里一位护士妹妹一直握着她的手,怕她冷,给她穿上棉袄。知道她是一个出门最不愿意带东西的人,还特意告诉她,等下一批支援,她也报名去支援的时候,给她带鞋子、带衣裤。

  “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爱人、朋友的保护下特别幸福,能有机会冲锋上阵,更是感到光荣。”温馨说,在前往武汉之前,她就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接受各种困难,然而,当她和同伴们真正融入到武汉疫情“战役”后才发现,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还坚持在岗位的武汉前线医务人员有多么不容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沿就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前线医护人员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完成抽血、血气分析、打针等各项护理。同时,还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呼吸机、监护仪上的数据。

  每次,当她们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虽然感觉轻松了好多,但当她们照镜子的时候,才发现脸颊上口罩带子的压痕还在,即便口罩已经摘下2个小时,印痕依旧在。金银潭医院的患者由于家属不能探视,医护人员就成了患者最信赖的人。每次,帮助患者或是喂饭或是搀扶他们去卫生间的时候,患者的一句谢谢让她们动力十足。眼下,虽然她们所处的工作环境特殊,承担的重症工作量挺大,但温馨说她不后悔,每当她看到一个个生命垂危的病人重新变成一个个健康人的时候,我就感到无比自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