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我就是干这行的”——访吉林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安东善

2020-02-04 09:47:0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我就是干这行的”——访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安东善

  吉林日报2月4日讯(记者 张鹤):疫情无情人有情。连日来,吉林省共有近300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疫情最前线。他们中有年近花甲的老医务工作者,有曾经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英雄,更有着花样年华的“90后”。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牢记医者誓言,发扬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书写着医者仁心。他们的一切牵动着吉林2700万家乡父老的心,他们吃得好吗?他们休息得好吗?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连线最前线”专栏,向您及时传递前方抗疫勇士的讯息,让他们亲自在这里向家乡人民汇报。

  今年59岁的呼吸科主任安东善是吉林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领队。1月26日,他带领医院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内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等相关专业20名骨干医护人员飞赴武汉市,在一线开展医疗援助工作。2月2日晚,记者与安东善进行了电话连线。

  记者:您在一线主要参与哪些工作?

  安东善:来到武汉后,我们医疗队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医疗组主要分三大块,医疗、护理、感染控制,我除了协调吉林省人民医院团队各项工作外,主要参加医疗组工作。

  记者:前线的工作很繁重,能否适应?而且您作为队里年龄最长的,身体是否吃得消?

  安东善:还可以,开始有些不适应,因为需要一个过程。我在吉林省人民医院一直从事的就是呼吸与危重症这方面的工作,如果没有传染这一项的话,实际上在武汉这里的工作也就是我平常的工作内容,只不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传染性的,所以就需要更谨慎、更小心,做好防护。身体没问题,就是干这行的。

  记者:目前医疗队员们的饮食、住宿、防护等情况如何?

  安东善:都是比较好的。饮食上,因为要求相互之间不可以接触,所以整个医疗团队的每个人都是单独的房间,一日三餐会统一送到走廊,自己去拿。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每个走廊还有微波炉,随时可以加热,很方便。我们住的酒店也有非常严格的防止感染的措施,首先要测体温、洗手、换口罩,然后才可以进到里面。防护上,所在的医院是没有问题的,防护服、口罩之类的物资还是比较充足。可以说现在是越来越完善了,后勤保障方方面面都非常好。

  记者:今天已经是队伍在武汉的第9天了,目前大家整体的精神面貌如何?

  安东善: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脱下隔离服、护目镜、手套、口罩、帽子,汗水直往下流,真是非常辛苦。不仅身体上,精神状态也是比较疲劳的。但你看到的却是所有人都依旧迎着困难上,往前冲,丝毫没有往后退缩,很积极乐观,令我十分感动。

  记者:您义无反顾冲在前线,家里人给予了怎样的支持?

  安东善:要说不担心那肯定是假的,知道我的决定后,他们没说什么,就是嘱咐我要多注意防护,保重自己。其实他们都能理解,毕竟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医生,还是要非常感谢家里人一直以来的支持。

  记者:面对这么严重的疫情,您想给大家什么样的忠告和建议?

  安东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传染性的,最重要的就是切断传染途径。比如每个人出去都要触摸的楼道门把手,电梯按钮,公共交通的座位、扶手,还有个人的手机,这些都是潜在的感染源。只要出门,只要是别人能摸到的地方,就有可能传播,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一定尽可能少出门,不去人流密集处,一旦需要外出,做好防护,千万戴口罩,回去洗手消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