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2020-01-22 09:31: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规划引领 重点发力 筑牢底线 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发展质量——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吉林大米”北京推介会现场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全国公益性饲料粮专场交易会签约仪式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回眸与展望

第一届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吉林日报1月22日(记者 张力军):2019年,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面对机构改革的新变化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新情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大事难事逐一破题,好事实事纷纷涌现,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底气更足。各地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统领,深入落实粮食安吉林省长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粮食生产、流通和储备的责任压实扛稳。在国家考核中,吉林省排名第6位,连续三年保持优秀等次,使命担当意识显著增强,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吉林贡献”。

  ——“吉林大米”品牌的名气更盛。吉林省上下同频共振,坚持“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打出精准营销、深耕渠道、涵养市场等一系列组合拳,吉林大米影响力越来越大、认可度越来越高。经过吉林省上下的共同努力,2019年“吉林大米”品牌被评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第一名、并获得了“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最佳市场表现品牌”称号。

  ——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更牢。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以销促购、优化服务、增强指导,确保粮食购销市场平稳运行。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9省市地方粮食储备合作洽谈会成果丰硕,成为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吉林粮食的有效渠道。一批粮食生产、收储加工基地落成投产、一批仓储设施得到改造利用,承储异地储备粮数量大幅增长,全年外销粮食614亿斤。截至目前,吉林省累计收购新粮超过300亿斤,同比增加100亿斤以上。玉米已累计收购240亿斤,明显快于去年。

  ——粮食流通的基础更实。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改善基础设施,盘活仓储资源,推进科技创新,粮食流通产业现代化发展进入快车道。68个地方国有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总体完成。省级平台如期竣工,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政策性粮食业务信息化、地方储备粮在线监管两个全覆盖。66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新建完成,总计156个投付使用,基本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年服务能力150亿斤以上。谋划制定科技兴粮实施意见,新科技成果广泛应用,生产工艺进一步提升,低温冷库加快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增强。成功举办世界淀粉大会,19位院士为吉林玉米经济把脉,授牌12个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安全发展的保障更稳。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两个重点,完善机制、细化措施、强化监管,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出台,双重机制标准评审通过,主体责任权责清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行业连续7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省级救灾和防汛抗旱物资交接顺利,在地震、防汛和困难救助工作中,应对及时、统筹有力,共向灾区运送各类应急物资5.3万套,价值850万元,充分发挥了物资储备的保障功能。粮油盐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市场秩序持续稳定。

  ——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系统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品格,激发担当精神,增强宗旨意识,传承发扬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的初心本色。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粮”工程,举办首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比武,组织参加全国技能竞赛,在吉林省粮食行业掀起“练本领、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的练兵高潮。一批单位、企业和个人获得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称号。精准帮扶工作取得可喜成效,省局以满分成绩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

  2020年,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立足自身实际、厚植发展优势,以维护粮食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完善体制机制为着力点,推动玉米经济发展为增长点,坚持规划引领、重点发力、筑牢底线,进一步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和发展质量。

  立足三个引领,统筹目标、规划、机制一体推进,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

  坚持目标引领。2020年,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目标是:粮食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进一步落实,考核再创佳绩。全年收购粮食600亿斤,加工和外销粮食600亿斤,确保粮食购销顺畅。粮食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鲜食玉米品牌率先突破,吉林中高端大米销量保持稳定,杂粮杂豆多元化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布局合理,储存安全,应急保供及时有效。

  坚持规划引领。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重点,及早研究出台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修订完善《吉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出台建立合理的企业储备意见。出台省级救灾物资和防汛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规范物资经费保障、日常管理、调拨使用、采购轮换各环节,强化制度保障。制定鲜食玉米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品牌打造路径,提出阶段措施,形成保障机制,全面推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制定吉林大米品牌提升规划,构建全新的吉林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的符号体系、认证体系、传播体系、营销体系和保障体系,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护航续力。

  坚持机制引领。加快建立完善与新时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一系列工作机制。完善考核约束机制,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是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省政府“1+41”监管规定,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创新执法手段和方式,积极推进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监管。借鉴综合执法解决农民卖粮难的经验,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粮食部门牵头,公检法及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参与,对粮食流通和盐业市场重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打造三张名片,把玉米做强、大米做精、杂粮做优,全面提升粮食产业发展质量

  擦亮玉米的黄金名片。今年要以鲜食玉米为突破口,打造公用品牌、强化宣传推广、制定扶持政策,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打造吉林鲜食玉米品牌。搭建一个平台。举办中国(吉林)鲜食玉米产业大会暨中国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论坛,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产品设备展洽、产销市场对接、优质产品评选、权威专家报告等系列活动,面向全国进行项目招商。打造一个基地。利用吉林省先进的种子繁育研究技术,建设鲜食玉米种植优势产区和示范小镇试点,培育一系列优势核心品种。扶持一批企业。搭建全国鲜食玉米产业培训平台,对吉林省鲜食玉米企业及政府相关人员系统培训,对重点企业从订单收购、工艺改造提升、低温冷库改造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指导组建吉林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联合体,扶持培育鲜食玉米优质企业,打造推广鲜食玉米优质品牌。建立一套标准。建设鲜食玉米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制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品质管控标准,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可控。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吉林鲜食玉米打造成享誉全国的粮食品牌。

  雕饰大米的白金名片。坚持品牌的中高端定位,着力做好品牌保护、品质保障两篇文章,在吉林大米“好米”变“名米”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在“名米”卖“优价”上持续发力,推进主体、品质、营销再提升。推动主体升级。发挥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主力军作用,构建吉林大米品牌实体运营平台,形成吉林大米引领主体、经营主体、管理主体。通过强点、优体、带面形成更为统一的利益联合体,实现品牌应用规范化、价值效益化。推动品质升级。围绕吉林大米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完善全过程、全产业链标准和操作规范,强化吉林大米品牌认证、标准管控及质量检测,形成完整的吉林大米品质保障体系。推动营销升级。继续深耕北京、上海、浙江、福建主销区市场,引导企业由大米“生产商”向产品“服务商”转型,创新发展“吉田认购”新营销模式,构建吉林大米新媒体传播矩阵,强化更触达消费者心智的话术沟通与渠道推介。形成独具特色的吉林大米营销网络。设计开展好“7·16”主题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吉林大米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公信力。

  叫响杂粮的彩金名片。吉林省小杂粮基础好、品质优,以乾安黄小米、洮南绿豆、扶余四粒红花生为代表的吉林杂粮杂豆远销海内外,我们要发挥公共品牌、地标品牌优势,乘势而上,全面提升杂粮杂豆品牌形象。要制定吉林粮油品牌战略,充分利用吉林大米品牌资源,打造鲜食玉米、杂粮杂豆品牌,实现宣传推介同台展示、销售渠道同网构建、客户资源多元共享,快速传播三张名片品牌形象,扩大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强化三个保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市场秩序、确保两个安全,营造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

  着力抓好粮食收购。当前粮食收购市场平稳,市场价格仍有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各地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发布政策和市场信息,引导农民形成合理市场预期,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农户安全储粮,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功能,开展“五代”服务和便捷服务,确保粮食储存安全。针对当前吉林省局部区域普通稻谷价格回落,已有9个市县启动了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加强收购市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好五要五不准粮食收购守则,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检查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粮食收购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种粮农民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做好重要物资的保供稳价。坚决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加强省级储备粮管理,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密切监测大中城市粮油市场动态,保障产品供给,维护粮食和食盐市场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粮、放心盐。继续深化和完善盐业监管体制改革。结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市县盐业执法职能移交工作,夯实专业化监管力量,明晰监管职责,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加强储备物资管理。各地要借鉴松原市经验,协调落实物资储备管理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适时开展物资调运保障演练,提高实战效率,提高管理效能。抓好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提升功能、消除隐患。特别是对于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救灾物资库点,积极主动对接,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及时交付使用。

  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管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推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坚持标本兼治,加强源头管控,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开展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扎实开展粮油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盯紧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建立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长效机制。

  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放眼2020年,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部署,统一思想、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