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春运期间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要保障6000余航班起降

2020-01-21 09:01:4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春运期间 他们保障6000余航班起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10501

机务人员正在给飞机清雪。 于吉 摄

  长春日报1月21日讯(记者 于吉):你注意过我们乘坐飞机时,当飞机驶离机位,滑向跑道,冲破云霄的时候,机坪上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会向大家挥手告别吗?你知道他们是谁吗?

  “挥手送别飞机,是我们完成一架飞机检查工作的最后一个步骤。”19日,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记者见到了这些为了保障航班安全起降,对飞机进行全系统检查的机务人员,说上述这番话的是吉林机场集团机务工程部机务队副队长郭川。

  “飞机早上7点多出港。我们至少要提前两个小时,凌晨5点就得到位,把飞机启动,确保各个环节准确无误后,把飞机交给机组。”郭川说。

  今年36岁的郭川,已经和飞机打交道十二年有余。他介绍说,今年春运,他们二十多名机务人员要保障6000多个航班起降。冬季,停机坪的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0℃,夏季,飞机降落后,发动机尾喷的温度可达300℃,机轮刹车温度可达200℃,站在飞机附近,就是在“烤火”。

  “每天,都会对飞行的飞机做例行检查,而且不止一次,航前、过站、航后,只要落地,都会做一遍检查。”郭川说,时间长了,哪架飞机什么特点都了解。

  机坪上,正飘着小雪,气温很低。“你看我们穿的这身衣服,虽然里面是羊毛的,外面是皮的,但在机坪上站一会儿就冻透了。”郭川边说边绕着机头、机身、机尾转了圈,眼睛不停“扫射”着机身,还会用手摸摸飞机的表面,“你看这里凹凸不平。”身高1.81米的他,在飞机底下得猫着腰查看,机身上有很多如同针眼一般大小的洞,“那都是探头,在天上能探测外界空气的压力、温度等等,各有作用,我们要仔细看看有没有被异物堵住。”

  春运期间,正是一年最冷的时候,机修师要着重检查飞机的几个部位。郭川站在起落架前,仔细观察着起落架前的两个轮胎称,“飞机有6个轮胎,冬季要特别注意轮胎的气压。”

  一个箭步,他走到了机翼边,“虽然地面温度不低,但是飞机在天上飞,温度是很低的,下来后发现如果结冰了,就要做除冰”。

  基础外观检查做下来,郭川的手已被冻得通红,睫毛都上了霜。随后,他打开舱门,进入驾驶舱。在这里,他会动一动机舱里按钮、把手,来检查计算机设备、控制面板等是否能正常使用。“别看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只要一不小心哪个设备疏忽了,后果不堪设想”。

  每天,机务人员们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他们不分节假日,披星戴月、迎接曙光,“能守护每一位乘机旅客的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郭川笑着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