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检察依托智慧检务 推动检察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0-01-21 09:49:1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检察依托智慧检务 推动检察事业迈上新台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11401

吉林省检察院到长春市检察院就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进行调研督导。 图片由长春市委政法委提供

  长春日报1月21日讯(周源):把“智慧检务”建设作为推进检察业务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长春检察始终立足科技强检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添动力,不断加强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检察+科技”的办案新模式,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检察工作机制、办案模式和管理方法的转变,为检察事业的深入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注入生机和活力。

  助力公益诉讼成案,2019年,长春市检察机关应用大数据采集手段在互联网采集行政处罚、新闻媒体、投诉举报等相关案源,较2018年完善了智能研判规则,严控案源质量,截至2019年12月20日,平台案源推荐数602条,共支持发出检察建议121份,占长春市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46%。2019年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平台支持公益诉讼回头看案件办理效果显著。

  助力“全民共治”,长春市检察院统筹,以“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为依托,开发了公益诉讼微共治平台。平台整合了公益诉讼监督员、公益诉讼网格员、公益诉讼志愿者等群体,与检察官共同开展和落实公益诉讼工作,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指挥调度中心、大数据应用平台互联互通的方式,实现“公益诉讼全民共治”。

  长春市检察机关以专项为切入点,配合长春市检察院2019年专项活动,有针对性的获取专项案源。平台根据专项案源思路研发了新的“专项活动”功能模块,功能包括专项成案思路、专项相关案源、相关资源目录。成案思路以主要违法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切入点,为检察官办案提供参考和辅助,相关案源通过大数据智能碰撞比对,形成高可成案专项案源预警报告,使案源踏查方向更加直接方便,成案率更高。

  目前,平台已完善的专项内容有“新立城”水库整治专项、“石头口门”水库整治专项、无证医疗器械专项、非法占用农用地专项、环评不合格专项、口腔诊疗机构医疗废物专项、水资源保护专项等15个公益诉讼专项内容,相关专项案源预警报告共计136个,相关数据资源3881条,水资源保护专项支持发出检察建议15份,二次供水专项支持发出检察建议36份,宠物医疗专项支持发出检察建议23份。

  为提升平台业务成效,平台工作人员与检察官经常沟通办案情况以及公益诉讼的办案方向,更加知晓检察官的办案工作和案源需求,平台互联网采集及专项数据碰撞,为检察办案提供了更多的高可成案案源,提升了平台对检察官办案的辅助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