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瀚海大地上的平安乐章——2019年白城公安工作回顾

2020-01-20 13:59:2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瀚海大地上的平安乐章——2019年白城公安工作回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2

白城市先进典型民警荣获记功嘉奖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3

民警到田间地头指导辖区村民注意防火安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4

白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文化广场列队参加升旗仪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5

指挥中心民警正在研究巡区警力布控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6

民警对校园师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7

市民到警务室办理业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00108

交巡警在校园周边护航学生出行安全。

  吉林日报1月20日讯(王少军 程威龙 记者 张磊):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平安是幸福的保障。

  2019年,白城市公安工作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创新社会治理职责任务,聚焦打造全省最安全地区总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白城市公安系统先后涌现出40个集体、486名民警获得国家、省、市记功奖励。

  “打击”与“治理”双重保障

  平安是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最直观的感受。2019年,白城市刑事命案、抢劫、抢夺、盗窃同比下降13.6%、43.8%、33.3%、38.5%,全年侦破刑事案件1602起,抓获网上逃犯836人。

  “依法维稳”破解难题。过去的一年里,白城公安机关敢于直面问题,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党委、政府的认可。

  “扫黑除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既是国家事,也是关乎百姓“钱袋子”“菜篮子”的民生事。2019年,白城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6个,打处犯罪嫌疑人240人,查扣涉案资产1.6亿余元。特别是成功打掉“洮南市公职人员马某涉黑犯罪团伙”,先后控制80名涉案人员,侦破案件78起,查扣涉案资产6000余万元。总结固化的专案攻坚经验做法相继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

  “云剑行动”捷报频传。打击“套路贷”犯罪、“缉捕追逃”全省排名第一,总结固化的工作经验在全省专题会议上进行交流分享。2019年10月,白城警方成功捣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7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集中抓捕51名涉案人员;2019年12月,历时侦查经营50天再度收网,一举捣毁横跨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覆盖国内福建、广东、贵州、湖南等多地的跨国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12月,历时111天侦查经营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也成功告破,民警辗转13省、自治区、直辖市,押解回150名涉案人员,该案成为跨省“全链条”打击第一案……白城公安人用实际行动让鹤乡民众看到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与勇气,人民群众的心更加踏实了。

  “打击锋芒”回应关切。始终将关乎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诈骗等多发性、季节性、侵财性犯罪放在心上,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原则,全力开展区域性专项打击行动,全年破获“盗抢骗”类民生小案540起,发案数同比下降11.3%。特别是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中,成功侦破案件11起,涉及投资参与人1300余人,涉案金额8200余万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清缴隐患”力度空前。始终将公共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扎实开展“全程化、专业化”的隐患排查治理。掀起了“黄赌毒”整治“风暴”,侦破案件242起,打处884人,取缔“黑窝点”24处,彻底根治了站前周边“黑旅店”“口罩女”等乱象。全年深入白城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排查469次;排查易燃易爆、“九小”等场所1850家;检查重点单位、重点场所876家;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整治358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64.7万余起。

  “禁毒创城”决战决胜。全力落实市委“五城联创”决策部署,白城市公安机关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全面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全年查获吸毒人员189人,由吸毒人员引发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2%。今年11月,缉毒民警历经一年半时间经营,先后转战北京、云南、辽宁、内蒙古等9省区市,成功破获部级毒品目标“2019-38”案件,缴获毒品3.2公斤,45名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该案系白城市侦破的首例从“金三角”地区贩运毒品案件。经努力,全民禁毒知晓率达96.98%,群众满意度达98%,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9月,国家授予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地区。

  “改革”与“惠民”同向发力

  改革路上驰而不息。2019年,白城市公安局紧跟时代潮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推出了符合本地警务特色的“金点子”,这些“金点子”接地气、暖民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新交巡警务改革。白城公安党委一班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力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在“合”字上做文章,整合交巡警务机构职能,合并交警、巡警机构,成立交巡警支队,将全部246名警力沉到一线,依托城区9个警务室,划分9个警务区,每天部署27台警车围绕78条必巡线、60个必巡点开展网格化、动态化巡控。交巡警履行综合职能,既管治安、又管交通,遇到警情时,一点报警,多点响应,以压倒性警力第一时间控制事态。2019年7月11日,“现代一品”小区发生命案,交巡警1分钟内赶到现场,持刀歹徒刚刚走出楼道就被围堵制服。8月10日,民警侦查获取“7·24”命案嫌疑人在市区活动轨迹,交巡警2分钟赶到现场将其制服。不仅如此,将公安业务窗口置于街道路口,一次性“打包”交通、户政等8项业务及“互联网+公安”平台71项业务到警务室,并提供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预约服务,真正实现了群众业务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群众纷纷点赞——警务室就是咱家门口的“公安局”。目前,各警务室为群众办理业务10万余笔,节省往返车费130余万元。“交巡合一”上线运行6个月,共接处警9592起,同比下降13.9%,特别是刑事案件警情同比下降了18.1%;市区抢夺、聚众斗殴等类刑事案件实现了零发案。日常巡逻中,交巡警还主动提供紧急救助3540次,查处交通违法50565起,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5%。

  “一村一警”提升农村警务效能。2019年初,省公安厅在全省开展“一村一警”工程试点工作,虽然白城未纳入试点单位,但白城市公安局以高于试点的标准和力度推进,一幅恢弘生动的平安画卷在鹤乡大地徐徐展开——白城市919名驻村辅警忙碌在乡村道路上,594个驻村辅警警务室、325个警务工作站守护着一村一镇、千家万户的平安。大安市舍力镇庆丰村的两住户总是因为“一垄地”划分大吵大闹。驻村辅警黄海碌上岗后,“第一把火”便是凭借“熟人”优势,带领两名当事人“逐垄逐苗”测量土地,现场“拍板”确认,“土办法”得到两家认可,双方就此握手言和。今年以来,白城市驻村辅警属地调解矛盾纠纷6013起,提供有效预警信息276条,协助破获案件465起,白城市农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在护航农村地区平安建设上,白城市公安机关广开思路、敢于创新:洮北分局为148名驻村辅警配备制式警用电瓶车打造“驻村骑警”,同时邀请专业团队研发手机APP“微管家”倍增战力;镇赉县公安局深化“一村一警”延伸到社区,先后建立10个城区警务室并指派常驻办公社区民警、辅警;大安市公安局选用520名自然屯“义警”参照辅警管理,并推出整合村屯监控资源打造“电子围墙”,结合“微信工作群”推进群防群治……目前,白城市驻村辅警网上、网下开展巡逻3.6万余次,采集核实基础信息10.2万余条,排查各类险情隐患365起。

  “最多跑一次”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对标《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群众60项措施》文件精神,结合鹤乡警务实际列表推进,将市本级22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纳入市政服务中心,同时在车管所设立分厅推行“一站式”审批,共办理车驾管业务31.6万余笔。2019年9月,白城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20台车来到车管所进行机动车注册登记,交巡警支队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原本需要两天的业务办理时间仅用一下午就办理完毕,企业负责人连声感谢称赞。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和就近办证得到落实,白城市共受理出入境证件5.5万余件,免费为群众照相2.3万余人次。市县两级户政部门也在办事大厅设立便企窗口,在企业设立警务室37个。全年深入企业走访815次,征求意见124条,协调解决问题115个。

  “强基”与“固本”两手并重

  基础建设是公安工作的基石,队伍建设是公安工作的根本。面临基础弱、保障差、经费少的困境,白城公安人不叫苦、不退却、不畏难,对上积极争取,对内节约挖潜,公安工作有了长足进步。

  倾力投入筑牢强警根基。2019年5月,总投资1.2亿元的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正式奠基动工,包括办案用房、窗口用房、信息通讯用房、刑事技术用房等10层面积约2.6万平方米建筑于9月顺利完成主体封顶。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升级改造、扩容建设480台人脸识别抓拍摄像机、39亿条信息数据上传至省公安厅……“缺警力不缺精神,缺经费不缺干劲”。白城公安民警用苦干、奉献、意志和品质弥补了“自身短板”。

  “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2019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白城市公安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围绕确定的5个专题,先后召开8次党委读书班、理论中心组学习、爱国主题教育等专题会议、党课进行交流研讨学习。围绕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9个调研专题,通过上门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制定方案,对照基层支部“九个一”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市局30多个部门及窗口单位、27个城区、乡(镇)派出所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4类9件问题。主题教育期间,白城市公安局作为“担当作为”典型在白城市大会上发言。

  稳步推进执法“更规范”。全年制发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办理、执行工作意见》《“六个一律”“六个严禁”规定》等8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取保候审执行回执》《被取保候审考察登记表》《派出所执行取保候审情况登记簿》3本台账,将民警全部执法环节和执法行为纳入到制度化轨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开展36期“法制研判”,将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向纵深推进。案管中心通过网上、网下巡查,全年监督警情1800余条,及时发现核查整改问题16件。

  全警大练兵铸就“精兵强将”。全年紧锣密鼓开展70周年安保维稳实战、衔级内警衔晋升、职业能力送教下基层等各项训练,重点围绕安全防护与控制技术、枪支警械操作使用技能、常见警情现场处置、公安信息化通信技术、执法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指导,累计培训4200余人次。2019年6月,镇赉县公安局民警尤田与省公安厅队员共同作为国家唯一参赛队,远赴匈牙利参加第三届国际警察手枪射击锦标赛,最终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狠抓队伍建设不停歇。以“三整治一督察”活动为抓手,强化战时纪律约束,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开展暗访检查、随机抽查、网上巡查、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一事一通报、一事一问责。全年深入基层开展督察8次,发现问题67个,当场整改46个,限期整改15处,下发督察建议书8份。白城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案件19起,处理38人,营造了有责必问、有腐必纠的法治新常态。

摄影:李秀峰 朱梦琦 成治国 李欣哲 程威龙

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