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各超市“全渠道”为新零售“打样”

2020-01-19 09:02:5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各超市线上线下两头“热” “全渠道”为新零售“打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190601

一位市民在沃尔玛长春前进大街店使用自助收银一体机的微信刷脸支付方式付款。图片均为毕馨月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190602

一位市民在沃尔玛长春前进大街店体验自助收银一体机的便捷。图片均为毕馨月提供

  长春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毕馨月):自沃尔玛长春4家门店于去年推出沃尔玛到家小程序、京东到家App等线上购物方式后,长春零售业线上与线下的边界正愈发模糊;欧亚超市、沃尔玛、永辉超市等相继推出刷脸支付、“扫玛购”、自助收银一体机等新型支付方式,逐步打破顾客排长队等结账的传统束缚;在永辉超市,“社区购”小程序让周围居民乐享实惠的团购价……

  “现在支付方式多了,在门店购物方便快捷。如果不想出门,购物方式更多,比如用京东到家购物,1个小时之内货就能送上门,特别省心。”在长春,大型连锁超市纷纷由以往专注货与场的互动,转型为围绕消费者,重构人、货、场三者间的关系,这其中最重要的“媒介”便是全渠道销售。

  “全渠道”场景

  满足随时随地的购物需求

  何为全渠道销售?“全渠道销售即企业为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购物需求,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商品、服务和渠道的无缝链接。”沃尔玛中国辽吉区域总经理石丽华解释说,通过打通各种消费场景,顾客能以他们喜欢的方式购物,比如通过沃尔玛小程序,可以实现“到店”与“到家”的场景融合;在门店,顾客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沃尔玛,即可使用“扫玛购”边挑货边扫码边支付……经过线上布局,沃尔玛的数字化用户累积速度惊人,且这些用户往往在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与沃尔玛产生触点,成了名副其实的“全渠道顾客”。一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中旬,京东到家、沃尔玛到家上线以来,沃尔玛长春4家门店线上销售逐月递增,占比达两位数。传统观念认为,线上购物方式的出现必然会打击实体店经营,但沃尔玛长春门店却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目前整体客流量实现近5%的增长,成就了“全渠道”场景下的一种新现象。

  对此,长春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经济学博士王明昊认为,“沃尔玛、永辉等传统零售企业均在依托阿里、腾讯、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商业模式的升级,这种线上电商和线下传统零售业的战略融合在未来只会更胶着。”

  对标新零售

  用体验感“绑定”客流量

  新零售并不是新概念,但它究竟“新”在哪?要实现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这种“新”并非水到渠成。记者注意到,对标新零售,长春各大超市纷纷在探索新路。在永辉超市临河街店,前来购置年货的人络绎不绝,但排队结账却明显提速了。“为我们‘加速度’的正是支付宝的刷脸功能。”永辉超市临河街店店长宋微带记者来到收银台前,不少年轻顾客为了节省时间均选择在平板电脑前刷脸支付。“刷脸支付特别快不说,连手机都不用掏,避免了以往结账时的忙乱。”一位顾客如是说。微信、支付宝,刷脸支付、“扫玛购”、自助收银……五花八门的支付方式,正使新零售中的线下体验环节更丰满。

  在沃尔玛门店后区的拣货区,则时时上演线上服务与现代物流相融合的生动场景。多名店员在为线上顾客分拣商品、装袋,并交由送货人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打造新零售过程中,门店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成为“绑定”客流量的关键一环。

  主动拥抱变革

  消费者数字化应用成核心

  “欧亚超市正在大力推广扫码购和自助收银机,刷脸支付目前也已覆盖30家左右的门店。长春首款商场百货扫码购机器预计年前上线,届时不仅能提升顾客的购物效率,更将减少企业办公和人力成本。”欧亚商业连锁技术部部长姚成林最近带领团队正在做这件事,或将开启我市百货业服务新篇章。沃尔玛则在研发如何利用大数据,向线上用户推送与个人购物喜好相关的产品优惠信息,使服务更精准。这些均成为长春零售业主动拥抱变革的缩影。

  王明昊博士认为,面对“全渠道”趋势,消费者数字化应用正成为这场变革的核心,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中占比最高的便是数字化,这种现象帮助零售企业实现在线上和线下跨平台识别用户。“零售企业过去无从得知商品究竟是不是被供应商和品牌方设计的用户在使用,以及用户在使用商品后发生了哪些变化,现在,数字化应用不仅可补齐短板,并且正在创造迎合现代都市人群需要的消费场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