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又有13名农民工兑现24.73万元劳动报酬

2020-01-17 11:17:3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又有13名农民工兑现24.73万元劳动报酬

长春又有13名农民工兑现24.73万元劳动报酬

  法官向农民工现场发放被拖欠的劳动薪酬。刘连宇 摄

  长春晚报1月17日讯(记者 刘连宇 通讯员 辛江 李欣瑶):6日,长春晚报报道了朝阳区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帮助16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26.6万元的事。16日,事情有了最新进展,6日之后,本案其余13位农民工再次来到法院起诉,经过法院再次调解,16日,13名农民工24.73万元劳动报酬又得到兑现,这起农民工欠薪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51.33万元全部发放到位,在春节之前实现案结事了,29位农民工拿着薪酬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2020年元旦前夕,16位农民工来到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诉讼。原来,从2019年3月起,16位农民工在长春市某小区提供室内装饰装修劳务,与被告工程承包方约定劳务费及结算方式,但工程结束后尚有26.6万元劳务费未向原告支付。经催要未果,16位向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这起农民工欠薪事件情况比较复杂,工程施工单位层层转包,最后把工程转包给了一个没有资质的包工头,这位包工头又雇用了农民工进行装潢。由于案件涉案人员较多,欠薪数额比较大,法院找到了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后发包方承担全部责任,由其提供借款给包工头,薪酬由包工头向劳动者支付。因为案件中有16位农民工起诉,他们的薪酬由法院现场进行发放,其余款项由法院执行局进行提存,当其他劳动者起诉后再予以支付。关于承包方与发包方的纠纷以另案诉的方式解决。

  3日,朝阳区人民法院在诉前成功为16名农民工兑现薪酬26.6万元。此后,本案其他农民工先后来到法院提起诉讼。朝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包晓勇,立案庭、执行局负责人以及吉林省总工会法工部部长张海波、调研员潘文彪及朝阳区人民法院两名诉前调解律师共同就本案第二批13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再次开展联合调解并达成和解。16日,朝阳区人民法院为13名农民工集中兑付被拖欠薪酬24.73万元。至此,本案29名农民工被拖欠薪酬共51.33万元已经全部给付到位。

  16日,在劳动薪酬发放现场,农民工们兴高采烈地从法官手中拿到了劳动薪酬。他们没有想到朝阳区人民法院仅用两周的时间,在诉前将案件调解成功并兑付全部薪酬。“非常感谢朝阳法院的院领导和法官们,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帮我们要回了薪酬。我们在外辛辛苦苦务工一年,这下孩子的学费、家里的生活费就有了着落,大家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回家过个好年了。”领到劳动报酬的农民工说出了心里话。

  记者在调解现场了解到,这批被欠薪的农民工来自吉林、黑龙江、辽宁、山东等多地,有一位农民工被拖欠的劳动报酬高达4万元。谈起为啥被拖欠这么多劳动报酬,这名农民工说:“我们和包工头都是老乡,出现欠薪之后,一是不相信包工头不给钱,另一方面碍于情面不好意思,结果一下子就拖欠了这么多钱。”另一名农民工说:“这件事给我们这些出外打工的人一个教训,就是出现欠薪一定要通过正当途径维权,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