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科技创新领航 激发振兴活力——吉林省代表委员聚焦创新驱动战略

2020-01-16 09:18:1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科技创新领航 激发振兴活力——代表委员聚焦创新驱动战略

  吉林日报1月16日讯(记者 李娜):1月15日10时53分,“红旗一号-H9”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成为吉林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颗新星。适逢吉林省两会,科技创新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科技创新 绽放吉林自信

  “吉林一号”遨游太空,为爬坡过坎的吉林注入新的动能;红旗H9首秀人民大会堂,其“五大超越创新”“九大顶级技术”惊艳四座;京张智能高铁上线,成为智能行车、智能运维及智能服务方面具有突出创新性的高端列车……回首过去,吉林省在科技创新方面鼓点铿锵,白山松水澎湃“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让吉林自信竞相绽放。

  长春中科长光时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制造芯片级原子钟专用VCSEL激光器,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我国相应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长春通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生产机载、车载、船载等高端光电平台及专业航拍设备,其350型光电吊舱、470型光电吊舱两款产品已经代表国内最高水平;吉林省中研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成功研发出聚醚醚酮系列高性能塑料产品,打破国外公司对聚醚醚酮产品30多年的全球垄断局面……

  2019年,吉林省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有800户,科技小巨人企业358户,分别增长89%、92%;吉林省1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成果转化 打通“最后一公里”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桨”。然而,科技成果从实验室里的技术到企业里的产品,这中间还有一段路要走。“在实际转化过程中,科技成果可能与市场需求有出入,也可能错过最佳孵化期,造成科技成果只能停留在实验室内,没能转化落地。”吉林省政协委员李冰说。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成果接得住、用得好,吉林一直在行动。2019年,吉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体成立,统筹集聚吉林省创新资源要素,实现科技成果有效对接,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链条和快速通道。李冰说:“目前,该共同体已集聚高校院所、孵化创新载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创新活力强的科技型企业等成员单位105家。”

  一汽集团成立红旗创客联盟。“依托双创平台,推进联合创新实验室和红旗创新生态圈建设、创新联合体试点与产学研合作。”吉林省人大代表李红建说。

  “我们紧盯制约生产的瓶颈技术,破解生产难题,将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相结合,尽快形成适应吉林油田的成熟配套技术。”吉林省人大代表姜鹏飞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建链、延链、强链、补链一起抓,建立“政产学研用商”创新联盟,把吉林省科教优势用起来,把吉林省外创新资源引进来,形成创新驱动新高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推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长春地理所等大学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留住用好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科技攻关需要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对人才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懂研发,还要了解生产技术,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吉林省人大代表孙尚勇话里话外都透露着对人才的渴求。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从平台到制度、从基础到前沿,吉林以解放思想为发轫,为人才提供创业的机会、干事的平台、发展的空间,形成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

  2020年,吉林省将强化“双引”“双创”,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引进企业带动引进人才,研究制定就业优先、留住人才优先、吸引人才回归优先等政策,启用高层次人才“吉享卡”,落实好人才“18条政策”和“1+3”配套细则,打造人才政策升级版。

  “人才看重的是干事的平台和发展的空间,除了畅通职业上升渠道,政府应该在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就医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工作中来。”吉林省人大代表于平建议:“吉林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资源丰富,具有先天的人才优势,应该挖掘本土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

  巍巍长白,悠悠松水。吉林处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为吉林这片黑土地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吉林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