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连成线 形成面 织成网——旅游大V墨小盒畅谈吉林旅游

2020-01-15 10:28: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连成线 形成面 织成网——旅游大V墨小盒畅谈吉林旅游

  吉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赵梦卓 实习生 滕浩锋):“对广大外地游客而言,吉林冰雪太有魅力了。每年冬季,只要我发关于滑雪、雾凇、温泉等我省特色冰雪旅游的相关微博,点击量和转发量就迅速上涨。”旅游大V墨小盒对记者说,随着冬天的来临,她的工作旺季已经到来。

  在新浪微博上拥有65万粉丝的墨小盒是来自长春的一名“85后”。原本在某知名网络媒体打工的她,自2014年开始全职做旅游自媒体,亲身经历了我省旅游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走过南、闯过北,那么在她眼里,吉林旅游经历了哪些变化与成长呢?

  欣喜: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服务意识显著增强

  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的长春,空气中透着一丝清甜,地面覆盖着一层积雪,十足的冬天味儿。“咱吉林旅游的好日子又来啦!”一提到冰雪旅游,墨小盒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冰雪是吉林省旅游的一张金字名片,现在愈发受到国内外游客的认可。每年冬天,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人们对冰雪的热情,无论是滑雪场还是雪村,都是人山人海。”

  “吉林哪儿都能滑雪”是墨小盒对吉林省冰雪旅游巨大变化的直观感受。“近年来,吉林省滑雪场数量不断增加,各地百姓想要滑雪,不必跋山涉水,在周边就能找到滑雪场。以长春、吉林为例,既可以去驰名海内外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北大湖滑雪场,也可以去适合初中级雪友的莲花山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等,选择很多。”她说。

  在墨小盒的交友圈中,不少外地的旅游达人也是吉林滑雪场的忠实粉丝。“我有几个大V朋友每年都会来吉林滑一段时间雪,还有带着家人一起来过大年的。他们对于雪道、交通、住宿包括美食的反馈也非常好。”她说。

  墨小盒说,近年来,吉林省各景区、滑雪场重质重量,并驾齐驱,而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服务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大大提升了通达性和便利性,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同时,服务意识和水平也在不断向好发展。“景点的内容相对来说是有限的,而服务是无限的,越是在细节上打动游客,越能留住他们并且吸引回头客。”墨小盒举例说,像在长春新晋“网红”景区——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内,到处能看到微笑着的工作人员。“他们耐心地为游客指路、拍照,服务主动又热情。”她说,之前有游客提出该景区停车场面积小,景区迅速反应,及时拓宽了停车空间。“这样人性化的服务能够大大提升人们对景区的好感度,增加游客黏性从而延长消费链。”墨小盒说。

  自豪:全域旅游渐兴起向差异化精细化发展

  自从做旅游自媒体以来,墨小盒的脚步一直在路上,几乎走遍了省内或知名或小众的旅游景点与路线。当记者问她,有什么难忘的地方可以推荐给外地游客及本地居民时,她如数家珍一样告诉记者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乡村旅游点。

  “并不是行路越远、花钱越多才是旅游。比如在长春市双阳区,游客可以体验采摘、温泉、骑马、观光等多种游乐方式。”墨小盒说。每到春天,乡村旅游便开始兴起,一到周末,长春周边不少村庄开始营业揽客,久居城市的人们走出“樊笼”,在天地间享受大自然的清新与美好。她表示,作为一名地道的长春人,她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在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可喜进步。

  2019年夏天,墨小盒带母亲去双阳区的缘山湖农业园,里面风景秀美、饭菜可口。而令她印象深刻的便是园区内最有特色的集装箱民宿。“集装箱的形式本身就很特别,外加民宿被一片紫色的花海包围着,十分浪漫。这种人无我有的特色,本身就是一大卖点。而吉林省现在的旅游越来越往差异化、精细化发展,这是非常好的趋势。”她说。

  此外,她认为,长春市内的景点、公园、小广场甚至牌匾、标识等细节方面的打造也愈发有文化气息。整座城市的每处角落,都在不断完善优化。随处可见的雕塑便是墨小盒认为最给长春旅游加分的元素之一。

  “漫步于长春街头,经常能看到各式各样的雕塑,尤其到了冬天,颇具吉林特色的雪雕、冰雕更是引人入胜。”墨小盒说,长春有着雕塑城的美誉,这些雕塑不仅仅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传递文化的一个有效载体。“光靠景点是留不住游客的,更需要深厚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层次丰富的生活细节。”她说。

  憧憬:潜力巨大未来可期

  对于看遍大山大河的墨小盒来说,旅游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休闲娱乐,更是她习以为常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每到一个景点,她不自觉地便会迅速打开脑中的“雷达”,去观察,去比对,去探索。

  提到吉林旅游,墨小盒有的是热爱与深情,更有一些个人建议和想法。在她看来,吉林省还有许多“硬核”的旅游资源没有被更多的游客知晓。“以长白山、延吉为代表的东部旅游线路已经很成熟,有着良好的口碑,然而西部旅游还有待推广。”她说,吉林省西部旅游资源丰富,诸如向海、莫莫格等景区都具有独特性,却缺乏影响力,很多省内的居民都不曾去过。未来应该在打造品牌影响力方面做文章,将好的旅游产品宣传出去,从而把游客引进来。

  同时,吉林旅游不仅要以“吸引人”入手,更要从“留住人”发力。墨小盒拿她之前去长白山的一次见闻举例说:“山上客流量非常大,热闹一片;山下却近乎冷清,很多游客直接返程了。”她说,那种对比明显的景象很“扎心”。因此,景点要连成线、形成面、织成网,不光是延长旅行路线,更要真正做精内容,用几个“拳头”产品建立起联系,让游客知道不仅仅有好景点值得看,还有美食值得吃、有好地方值得住、有好项目值得玩。

  采访期间,墨小盒的娓娓道来无不流露出对家乡的深情及对吉林旅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盼。“很荣幸能在这个时代以自媒体的形式去宣传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通过我微小的个人之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吉林、了解吉林。”她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墨小盒已备好行囊,只待再度出发。而蒸蒸日上的吉林旅游也将开启崭新的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