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让创新成为最强引擎——吉林省2019年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综述

2020-01-14 09:56:2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让创新成为最强引擎——我省2019年科技创新助力经济发展综述

  吉林日报1月14日讯(杨璐 记者 李晓静):心中有梦想,行动才会有力量。

  实施区域创新协同推进工程,科技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强化;

  实施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工程,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强化;

  实施高新技术攀登工程,“卡脖子”技术的破解能力不断强化;

  ……

  吉林省启动实施的十大科技工程,紧紧围绕“三个五”发展战略、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聚焦“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一年来,科技工作顶层设计得到切实加强,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及产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吉林省科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吉林省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12位,上升3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16位,上升1位。

  改造升级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走进一汽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如同观赏一部科幻影片,惊奇和震撼扑面而来。

  负责车间内物流配送的AGV智能小车,按照固定轨道输送配件到指定工位,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全程无人配送的总装车间。

  线束、管线、顶棚、天窗、风挡、大灯……平均6.9分钟就有一台红旗轿车驶下生产线。

  创新的脚步远不止于此。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北方)应用示范区一二期项目已陆续投入运营;红旗品牌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2020年L3级(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和L4级(代客泊车)智能驾驶功能的产品将实现市场推广;解放重卡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完成国内首次港口实地作业……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创始先驱,中国一汽在创新中大步向前,节节突破。

  2019年,吉林省主动将区域创新与国家发展战略相融合,确定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议题5项;长吉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创新平台”“长春新区·中关村北湖创新基地”相继建成,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定向集聚;首批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着重围绕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集国内优势科研力量开展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探索性研究,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技术开发,储备一批前瞻性基础研究成果。

  酝酿、发酵、升腾、迸发……科技发展的美好愿景在吉林大地上变成现实。

  中车长客研制的具有代际特征的智能动车组,将服务于冬奥会;突破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高精密LED无缝拼接面板已形成年产值3亿元的生产能力;湿法工艺制备锂离子电池PE隔膜产业化项目有效解决电池良品率低的技术难题;长春海悦药业“孟鲁司特钠颗粒”“他达拉非片”2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来。

  注入动能 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

  科技创新使传统产业加快行进在转型发展的跑道上,新兴产业也陆续挺起脊梁。

  在距离地面650公里的浩瀚太空,15颗“吉林一号”系列卫星长守苍穹。“吉林一号”的凌空飞起,让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名气远播海内外。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星座数据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公司市场开拓也逐步显现成效,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已从2015年的103.9万元增至2018年的1.413亿元,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密切洽谈重大项目超过30个,全年累计总合同额超过5亿元。”公司办公室主任韦树波高兴地告诉记者。

  以“吉林一号”卫星项目为核心带动了吉林省机械制造、光学制造、光电传感技术以及遥感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上游,以奥普光电、长光宇航以及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200余家企业为“吉林一号”卫星配套生产关键核心部件;“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下游,以吉林大学、东北地理所及吉林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通过“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牵引,极大地带动了吉林省航天产业的快速发展。

  凭借优越的营商环境、稳定的技术支撑、充足的人才供给,在吉林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像长光卫星这样的创新型企业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引领带动 “智造引擎”风头正劲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9年,吉林省瞄准国内外前沿科技,强化高端咨询,科技战略规划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实施对外开放合作工程,打造“五个合作”的科技板块,深化前瞻性高层次共建合作。吉林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订《关于推动吉林省打造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开展“中科院院所进吉林”活动,先后组织中科院33家研究所与吉林省开展技术对接与成果交流活动50余场,推动中科院与吉林省企业建立科技合作项目120多项;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实现新突破,吉林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订《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框架协议》,在东北率先成立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联合设立吉林省院合作资金,确定首批战略咨询研究项目9项。

  当下的吉林,正积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众多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管理流程优化和企业资源整合,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吉林智造”加速助推老工业基地实现脱胎换骨、华丽转身。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OLED新型显示材料和核心装备方面取得突破,已为京东方、天马、维信诺等国内知名企业配套,国内材料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成为国内最大OLED新型显示材料供应商和核心装备提供商;易加科技的创新代表作——智能化生产管理平台已经在众泰汽车、宇通客车等国内多家制造企业生产线上得以应用……

  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电商等产业正逐步成为吉林省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万众一心的吉林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科技创新的大路上,勇往直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