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2020-01-13 08:58: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莲花山世茂滑雪场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壮观的长春冰雪大世界夜景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鸟瞰长春冰雪大世界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美轮美奂的长春冰雪大世界冰雕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冰奥运火炬”冰雕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长春冰雪大世界迷人夜景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2019-2020年度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在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举行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专业运动员在展示空中技巧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攀冰世界杯赛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举行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攀冰世界杯赛已成为长春市冬季体育的品牌赛事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冰雪训练基地落户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雪场增添一抹“空军蓝”

冰雪生金莲花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纪实

长春冰雪大世界成为网红打卡地

  吉林日报1月13日讯:当冬天如期而至,凛冽的北风把最美妙的雪带到了吉林,带到了长春。

  冰雪吉林,冰雪长春,热气腾腾。

  2019年12月,省、长春市分别召开冰雪经济发展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发展机遇,深挖资源禀赋,加快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吹响省、市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冲锋号角。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携两大滑雪场及长春冰雪大世界冲锋在前,一幅冰雪生金的壮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

  大制作 莲花山成为吉林冰雪“超级IP”

  一枚枚灵动的雪花,飘落莲花山,唤醒沉睡于此的冰雪精灵……吉林冰雪今冬迎来了一个超级IP:莲花山。

  她一亮相,就风华正茂。

  长春冰雪大世界——作为莲花山2019年新建项目,这座世界级的冰雪主题乐园从建设之初,就是“流量收割机”,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作为首个以冬奥为主题的冰雪乐园,长春冰雪大世界建造了主体21米高的“冰奥运火炬”;57米长的“礼赞七十年”雪雕建筑群;420米长的冰滑梯。建设方正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年12月21日,长春冰雪大世界试营业首日就有上万人前来“打卡”;2019年12月28日,正式营业就迎来2.2万名游客。

  2019年12月21日至22日,2019-2020年度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第一站、第二站)在长春莲花山世茂滑雪场的长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训练基地完美收官。

  此项赛事,作为长春莲花山滑雪节亮点活动之一,不仅提升了长春莲花山国际影响力,更是创造了“同一个冬奥会项目的年度国际A级赛事、在同一年连续两次落户中国的同一个城市”这一我国举办年度国际单项冰雪赛事的历史。

  这个冬天,属于长春莲花山的冰雪精彩还在继续上演,属于长春莲花山的冰雪话题还在热议。长春莲花山这个“冰雪年轻人”,朝气蓬勃,已成吉林冰雪中的一个超级IP。

  大格局 “一个度假区、两大滑雪场”横空出世

  在长春莲花山,上空繁忙航线的轰鸣声划破苍穹,已成为它独有的一种音符。这里,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不足20公里。

  坐飞机经过莲花山,临窗俯瞰:黑的山、白的雪,如国画的两色。如何将其勾勒、浸润?又如何妙笔点睛?

  2016年以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省、市发展生态旅游、冰雪经济战略为依托,将“冰雪”“避暑”两大主题作为产业发展方向,构建了“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休闲”四大产业格局。

  春夏秋季,万亩“花海”引得游人沉醉;到了冬季,冰雪“盛宴”隆重开席!

  2018年,作为全国知名的地产企业——上海世茂集团进驻长春莲花山度假区以后,以冰雪小镇建设为依托,率先进军滑雪产业,实现华丽转身,对原有的莲花山滑雪场进行改造升级。

  2019年,以路桥工程和现代农业起家的吉林建设集团也将目光投向冰雪产业,投资5.9亿元建设莲花山度假区第二个滑雪场——天定山滑雪场,并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

  2019年,吉林建设集团又斥巨资打造规模体量都堪称世界级的冰雪主题乐园——长春冰雪大世界,12月21日进行试营业,12月28日正式开门纳客。

  至此,长春莲花山凭借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及自然资源,紧抓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产业发展黄金增长期,依托“一个度假区、两大滑雪场”的冰雪产业优势,倾力打造以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莲花山世茂滑雪场、长春冰雪大世界为核心的冰雪文化旅游项目平台。

  大气魄 举全区之力发展冰雪经济

  冰雪经济爆发式增长,正是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举全区之力聚焦冰雪,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硕果。

  在莲花山,雪绕山间,心在云端,心会和雪一起暖。为确保长春冰雪大世界能够在2019年12月21日顺利投入运营,数千名建设者顶风冒雪加班加点抢工期,整个建设工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在2019年12月4日下午召开的莲花山度假区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再一次要求机关各部门顾全大局,自领任务,找准定位,举全区之力支持长春冰雪大世界项目,全面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

  会后,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

  2019年12月5日,一桶桶热气腾腾的红糖姜汤就被送到了冰雪大世界建设者的面前。陆续,又送去了猪肉等食材,还送去了慰问演出。一碗碗姜汤,一句句问候,令在场的工人动容,工地上弥漫着温暖的热流。

  2019年12月16日,泉眼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两委”班子共70余人来到长春冰雪大世界施工现场为工人送去“温暖”。从保障工人生产生活到关心防寒保暖工作,从叮嘱劳逸结合到确保生产安全,“温暖”无巨细。

  此前,为实现长春冰雪大世界项目年内立项、审批、开工、建设、运营,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先后数十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依法依规高效解决问题。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良性发展,莲花山度假区将《致度假区冰雪项目建设者的公开信》送到企业手中,并召开纪律作风整顿大会,从组织纪律层面为全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长春莲花山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在雪场周边新建了一条全长3200米的冰雪大道,将泉眼大街加宽一倍拓展到33米;新增一条公交专线;两个滑雪场可提供1000余个停车位;长春冰雪大世界新建15万平方米停车场,可提供3000余个停车位,2020年全部竣工后可提供5000余个停车位……

  大布局 “冰雪+”落子频频打造冰雪全产业链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赋予了人们审视生态资源的新视野——要让“白雪换白银”。

  省和长春市分别出台政策,激励建设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

  在长春莲花山冰雪旅游这盘棋中,“冰雪+”频频落子。

  冰雪+旅游,营造全民参与的滑雪节。2019年11月30日,“首届长春莲花山滑雪节”开幕式在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举行,打造全民参与的健身娱雪活动;2019年12月21日,长春冰雪大世界试运营,2019年12月28日正式营业。

  冰雪+文化,打造文旅融合的滑雪节。长春莲花山度假区构建文化旅游“朋友圈”,邀请国内以“莲花山”命名的景区景点负责人和一批文旅行业专家学者相聚莲花山,成立“全国莲花山旅游联盟”和“莲花文化研究会”,联手将“莲花山旅游”品牌打造成享誉全国的旅游名片。下一步,莲花山度假区还将组织长春莲花山滑雪节主题摄影和航拍大赛,用镜头纪录莲花山冰雪之美。

  冰雪+体育,形成国际性的专业滑雪节。引入国际专业赛事,提升长春莲花山国际影响力。2019年12月18日至2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办的2019-2020年度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赛在莲花山世茂滑雪场举行。此项赛事已在长春莲花山度假区成功举办过12届。

  2020年1月2日至5日,国际登山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2019-2020赛季UIAA攀冰世界杯赛,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主题驿站开赛。

  此外,依托两个滑雪场,莲花山度假区还将开展“大众杯高山滑雪比赛”“家庭亲子运动会”“青少年U系列比赛”“青少年学生冬令营”等系列活动。

  大手笔 央视、央广和百家党报社长总编密集点赞

  “酒香也怕巷子深”。面对冰雪旅游的巨大市场,国内各目的地之间早早拉开了激烈的客源争夺大幕。省市致力冰雪文化传播,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树立了独特的冰雪形象。

  在吉林的冰雪世界中,长春莲花山虽然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突出,但过去就像隐世的仙境一样,鲜为人知。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精心策划一系列宣传及活动,强势推广,莲花山冰雪“一朝天下知”。

  “长春冰雪大世界,长春莲花山奉献的冰雪盛宴,冰雪的海洋,欢乐的世界,这个冬天就去长春莲花山!”2019年11月14日以来,由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精心策划的长春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时段滚动播出。

  “长春冰雪大世界,世界级的冰雪主题乐园,这个冬天就去长春莲花山!”2019年12月2日起,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在央广《中国之声》,向全国听众发出冬季的邀请。

  此外,莲花山还在《新闻纵横》《新闻进行时》和《新闻晚高峰》等重点栏目强势发声,为长春冰雪大世界宣传造势。

  这还不够!

  由中国城市融媒体联盟、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日报社、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联合举办的“魅力冰雪”2019中国城市融媒体发展峰会暨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长春主题采访活动,更是邀请到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全国融媒体界专家学者以及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嘉宾200余位齐聚莲花山,通过他们的媒介平台及“朋友圈”,点赞莲花山。

  如此大手笔,让长春莲花山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吉林冰雪旅游新地标,“滑雪,从莲花山开始”的氛围正逐步形成。

  大赋能 魅力冰雪点亮“夜经济”

  长春冰雪大世界作为吉林省重点旅游项目,文艺演出、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与周边滑雪场初步形成冰雪产业集群,“白雪换白银”效果开始显现。

  曾经,一到冬天,莲花山就“猫冬”;现在,莲花山盼着过冬天。这里的热火朝天取代了“锹镐不动”。

  据介绍,冰雪大世界从2019年12月初开始施工,到2019年12月21日试营业,主体施工人员每天都保持在5000人左右,采冰团队500多人,后勤保障近千人。

  2019年12月28日,长春冰雪大世界正式运营,入园游客达2.2万人次,从2019年12月21日试运营到2020年1月1日,入园游客已超10万人次。

  同时,莲花山世茂滑雪场、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纷纷推出“夜场”。

  莲花山世茂滑雪场开放夜场,除了提供夜间烧烤大餐、焰火表演、夜间缆车观光等多种活动,还将打造音乐节、焰火节、夜场滑雪等多种夜生活服务。

  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也推出夜场,致力于打造滑雪夜经济,将夜场滑雪打造成长春“夜经济”新地标。

  随着两大滑雪场及长春冰雪大世界客流量上涨,周边住宿单位、餐饮企业、乡村旅游经营接待单位接待人数较平时有较大上扬。

  众多旅行社、文旅企业也围绕“长春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长春莲花山冰雪大世界”等新品牌精心设计推介标语,积极组织和吸引外地游客来长春游玩。

  长春莲花山“热雪”沸腾!

  “年轻的”长春莲花山冰雪,只是冰雪吉林、冰雪长春一个悦动的音符。伴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深刻谋划省市冰雪经济的未来,实现冰雪资源向冰雪经济的跃升,致力把吉林省打造成为中国冰雪旅游经济的中心,冰雪文化引领的高地,冰雪人才培训、冰雪运动训练和冰雪装备制造的基地,以及冰雪研究的思想前沿,长春莲花山大有作为!

  撰稿:王绍波 王小野 金凯

  图片提供: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新闻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