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看英文电影 和家人包饺子——“寒假大作业”增项很有趣

2020-01-03 10:30:0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看英文电影 和家人包饺子 为家人表演节目……寒假作业“增项”都很有趣

  长春晚报1月3日讯(记者 呼特):提起寒假作业,很多人首先想起的一定是每一科的“寒假大作业”。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寒假作业中增加了实践内容,比如看一部英文电影、和家人包饺子、春节为家人表演节目……越来越丰富的作业内容,不仅调动了学生们假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更体现了各学校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在布置作业时,都有必须完成和选做的内容,其中选做作业主要是看学生的主动力。比如市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英语作业,必须要完成的是背诵牛津英语3年级—6年级的单词,选做作业是英语阅读至少15篇,英语字帖20页,多者不限。还有的学校布置作业时,按照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安排不同的作业内容,比如英语学科,80分—90分的学生要求把每一单元的核心句型抄写两遍;80分以下的同学每一单元核心句型抄写5遍。“我们觉得这样布置作业比较合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来完成。”“哪一科学得不好,或者某个知识点学得不好,一定要在假期多练习。老师没有完全按照分数段来布置作业,但是期末考试时孩子计算出错比较多,所以在作业里加了一项每天完成一篇口算题卡。”说起寒假作业这一话题,家长们积极讨论着,分享着自己的心得。 “真没想到看英文动画电影还成了作业,这可让我家孩子高兴坏了。”家长赵先生看到孩子的寒假作业单后说。原来,赵先生家孩子的英语作业有一项是看3部英文动画电影、听5首英文歌曲,写5篇英文作文。“看英文版的动画电影,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锻炼听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们比较有兴趣。”赵先生说,这样的作业在自己上学的年代“想都不敢想”,不过他很赞同这种作业方式。

  数学、语文、英语这3科有寒假作业并不稀奇,但是在新朝阳实验学校,书法、美术、道德与法治、科学、德育选修也都有寒假作业。其中,书法是完成一幅软笔书法作品;美术是以“冬日趣事”为主题,创作一幅色彩丰富的绘画作品;道德与法治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家人学会包饺子;科学是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等科技场所;德育选修内容更是丰富:比如参加冰雪运动,了解鼠年有关知识,春节为家人表演节目等。“各科都有作业也挺好的,这样孩子做起来也不会枯燥,每一天都会很充实。”家长李女士说,如果只是数学、语文、英语作业,孩子们难免会产生逆反心理,这样综合的作业多一些,反而更有积极性。

  寒假恰逢春节,很多学校都布置了和春节相关的作业。在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的特色作业里,有一项是压岁钱消费规划,希望通过这一机会锻炼学生的理财能力。还有的学校布置作业是按照每一天来安排的,比如一天一读书、一天一练字、一天一做家务、一天一计算题卡等,希望学生们假期也能保持好的学习习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