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政府围着企业转 企业有事马上办 “服务企业周”为高质量发展“硬核”赋能
长春日报  2020-04-21 17:19:48

  原题:政府围着企业转 企业有事马上办 “服务企业周”为高质量发展“硬核”赋能

政府围着企业转 企业有事马上办 “服务企业周”为高质量发展“硬核”赋能

日前,长春市“三早”项目集中开工暨轨道交通7号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张扬 摄

  13日至19日,长春市全力开展“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

  “专班抓项目”专项服务行动,全力提速重大项目建设,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项目、玲珑轮胎项目、长春国际影都项目、中车车辆搬迁项目加快实施。

  “万人助万企”集中服务专项行动,两天时间,万户包保企业全覆盖,解决问题206件。

  中小(民营)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150余家企业参加,吸引求职者3000余人。

  银企对接会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活动,惠及企业350余户,达成融资意向70亿元。

  ……

  以“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企业改革发展”为主题的“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一周时间举办了12项全市重点服务活动、主题服务活动和N个县(市)区、开发区各具特色服务活动,切切实实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并在全市进一步树立了“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为长春高质量发展“硬核”赋能。

  “12+N”模式 凝聚力量为企服务

  8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春市“服务企业周”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市直部门立即行动,积极主动开展特色活动,切实把“服务企业周”抓实、抓细、抓出效果。市政府决定以“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等为载体,立足服务企业,强化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战疫情、渡难关。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市直部门齐上阵,市工信局牵头制订了《长春市“服务企业周”活动方案》,采取“12+N”模式组织实施,“12”即按照每日不少于一项重点服务活动或主题服务活动的原则,全力打造市级12项重点服务企业活动、主题服务企业活动;“N”即按照各县(市)区、开发区自主活动原则,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

  力求实效 重点活动效果凸显

  “服务企业周”期间,全市重点服务活动取得了突出效果。全市“万人助万企”集中服务专项行动实现了万户包保企业走访全覆盖,两天时间为企业解决问题206件。2020年长春市中小(民营)企业春季大型公益专场人才招聘会吸引15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涉及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光电信息等千余个就业岗位,吸引就业者3000余人。

  吉林省“三早”项目暨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春举行,总投资78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已全面启动,计划2022年竣工投产,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产值达到600亿元。长春市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商会成立,揭开了全市4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强强联合的序幕,对推动本地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对接服务一汽、对接整车厂,形成健全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体系提供了强大助力。

  商协会企业家活动日吸引域内外商协会代表近百人参加,启动了具有政务服务信息推送、惠企政策发布、产品服务和供求信息等服务功能的“政商云智慧商会平台”。全市银企对接会同步开展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活动,惠及企业350余户,共达成融资意向7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

  精准服务 主题活动亮点纷呈

  “服务企业周”扎实开展主题活动,收到喜人成效。

  企业投资主题服务活动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的形式对中科院应化所精心选取的膀胱癌灌注化疗纳米制剂的开发、普适性生物基因精准检测试剂等9个项目进行了推介,吸引全市50余户股权投资公司、医药产业园区、医药生产企业参会,搭建了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产业园区、企业长效合作平台。

  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活动通过线上开展专题讲座、线下发放政策宣传读本的方式,受益企业、个体工商户2000余户。项目推进主题服务活动通过“专班抓项目”工作机制,对大口径空间光学载荷综合环模试验平台、长春轨道交通6号线、吴太医药产业园(二期)等重大项目复工后情况进行了走访。

  司法维权主题服务活动采取线上交流、案例研讨等方式向民营企业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健全了对企业平等保护机制。公平竞争主题服务活动通过政策宣传、观摩座谈等方式面对面了解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诉求,现场答疑解惑。

  形式多样 县域活动各具特色

  各县(市)区、开发区在“服务企业周”期间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

  朝阳区减税降费政策进企业宣传活动,走访企业300余户。南关区政企银对接会,达成意向融资金额22亿元。宽城区吃喝玩乐消费节系列活动,利用新媒体搭建促销平台。二道区开展打造营商环境系列活动,搭建了投诉举报、纪委监控、曝光警示等平台。绿园区新媒体进名企活动,在抖音、微视等新媒体推介皓月、老韩头等知名企业百余次。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线上双选会,汇集百家企业、千余就业岗位。经开区科技专家企业行,两天时间10余名科技专家,走访了重点企业、孵化基地20余户。净月高新区人才政策解读宣讲会,吸引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机构200余户参与。汽开区吉林玲珑1420万条轮胎生产项目启动仪式,项目总投资48.93亿元,占地65万平方米。莲花山旅游产品宣传推介网络对接会,三次活动吸引粉丝近万名。

  榆树市服务企业、解读惠企政策系列活动,惠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百余户。农安县电商线上培训会,针对域内电商村、电商推广村开展,培训300余人次。德惠市在德翔木业、佳龙食品等创新型企业举办创业大讲堂。九台区银企对接会,向宇农副产品等多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了贷款协议。双阳区休闲农业企业主题服务活动,走访了国信现代农业、黑鱼村等多家农业企业。

  通过“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的开展,长春市七大重点产业整体呈回稳态势。以一汽为代表的长春市重点产业实现全面复苏,四月份一汽集团计划生产整车28.2万辆,同比增长22%,预计实现产值430亿元,同比增长16.5%。全市全年计划建设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146个,年度计划投资894亿元,产业项目占比超过54%,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玲珑轮胎、长春国际影都、中车车辆搬迁等重大项目,将为长春推动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硬核”基础。(记者 李奔 杨洪伦 通讯员 马龙)

编辑:杜伟